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全国网络媒体江苏教育网上行专题 > 正文

柏玉基:徜徉在第一山之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5:59 中国江苏网

  月朗星稀,盱眙第一山山顶,山风清冽。

  柏玉基轻快地走在“山顶学校”盱眙中学的运动场上。他喜欢夜晚一个人围着操场绕圈,既放松一下工作一天后疲惫的身体,还借着清新的空气思考思考在教学中以及班级管理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并不喜好体育运动的柏玉基,把在第一山之巅的徜徉当作了自己的“有氧运动”。

  “选择师范,我没有后悔”

  1985年9月10日,新中国第一个教师节。淮安师范学校的礼堂内热闹非凡,庆祝教师节的活动正在隆重举行。19岁的柏玉基有点紧张,他被选做学生代表上台向老师献花。轮到柏玉基了,紧张感突然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贯穿全身的激动,他向一位老教师献上鲜花,全场响起了热烈的鼓掌声和欢呼声。虽然这掌声和欢呼声并不是给他的,但柏玉基也感到了一种自豪,他更加坚定了做一个让人尊敬的好老师的想法。

  柏玉基出生于盱眙一个世代农民的贫困家庭里,这使他的求学道路充满了艰辛,而这艰辛又使小小年纪的他意识到,作为一个农村的孩子,要改变自己的命运、自己的生活,读书学知识是唯一的选择。小学读完后,柏玉基进了乡里的黄花塘初中,因为学习刻苦,临到初中毕业时,他的成绩一直在学校里数一数二。柏玉基当时的打算是继续读高中,然后考大学,老师和周围的同学也十分看好他。没想到中考填写志愿时,迫于家里的窘困境地,哥哥将他的志愿改成了“淮安师范学校”。中考后,虽然他的成绩超过了老牌名校淮阴中学20多分,也不得不接受成为一名普师学生的事实,这让很多人感到遗憾。但柏玉基并没有怨恨哥哥,也没有后悔选择师范,因为在他的心中一直珍藏着一个愿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千千万万个农村孩子的命运。选择普师,可以让自己的愿望更早地实现。

  1986年,柏玉基普师毕业了,他有机会留在城市里,但为了自己的愿望,他毅然回到了家乡,成了农村初中万桥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

  20余年过去了,回想起当时的情况,柏玉基依然坚定地说:“选择师范,我没有后悔。”

  “他们都是我的弟弟妹妹”

  在盱眙中学的网站上,有一个名为“小乔初嫁,老柏登基”的校友录,这是柏玉基在盱眙中学所带的第一个班级——97届初三(2)班的学生在高中毕业后所建立的。

  1995年8月,在万桥中学教了9年书后,柏玉基因为教学成绩突出,被选拔进了盱眙中学。当时盱眙中学初一(2)班的班主任乔老师跟随新婚的丈夫去了盐城师院,柏玉基就接过了她的“枪”,做起了这个班的班主任。由于初来乍到加上是中途接手,孩子们一开始并不买这个外表土里土气的新老师的账。

  面对这样一群“叛逆”学生,柏玉基不禁一笑,他仿佛回到了刚刚当上老师的那段日子——刚到万桥中学,他教的第一个班是由56名问题生组成的“差班”,全班学生有三分之二是留级生,他没有灰心,而是频频找学生谈心,用爱去温暖他们、融化他们,找出他们的闪光点。经过3年的努力,这个“差班”在中考中创造了万桥中学历史上的一个奇迹,以考取中专、师范、重点中学20人,考取普通中学30人的绝对优势超过了所有的“好班”,柏玉基也学到了与学生相处、教好学生的秘诀——平等、真诚地关爱他们。

  有着如此丰富经验的柏玉基怎么会被难倒呢?很快,他就以自己的真诚打动了盱中的学生,和他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学生们甚至亲切地称呼他“老柏”。这个班的学生初中毕业后,还一直和他保持着联系,高考填志愿时,还有不少学生来征求他的意见。“小乔初嫁,老柏登基”这样一个带着幽默味道的校友录名字,既是当时情况的真实再现,也表现出了学生和他之间那种亦师亦友的特殊感情。

  有人问他为什么和学生相处得那么好,柏玉基回答说:“他们都是我的弟弟妹妹。”能做到这一点,当然没有教不好的学生了,柏玉基也成了教学的能手、转化差生的高手。

  “我喜欢班主任工作”

  参加工作后,柏玉基一直担任班主任,这十几年的班主任做下来,不仅干出了门道——人是优秀班主任,班级是文明班级;也干出了“瘾”——不管是看书、看报、看电视,都喜欢往班级工作上“扯”。

  一次盱眙中学开高三年级会议,会前他请体育老师准备了一些有关体育训练队如何集训的材料,然后在会上大谈特谈体育训练队如何出成绩——“运动员要想在大赛里出成绩,赛前集训很重要,这跟我们高三复习迎考很相似。大赛之前,运动员既要科学训练,也要教练员帮助调整好心理状态;学生也一样,既要科学复习,也要我们班主任在高考之前帮助他们调整调整心理。”这是他从田径教练马俊仁那里“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学来的。在旁人看来,柏玉基研究班主任工作有点“走火入魔”了,他却说“我喜欢班主任工作”。

  其实,做了18年班主任的柏玉基一直在追求一个班级的“乌托邦”——“自己所带的班集体里,学生与学生之间、老师与学生之间都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老师们爱岗敬业,学生们学得轻松愉快有效率,整个班级充满着公正平等、积极向上的气氛。”

  正是这种追求使得柏玉基的班主任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家长们都争着把孩子送到他的班里,学校也聘他为“班主任工作辅导员”,让他“带带”年轻班主任。于是柏玉基钻研班主任工作的劲头更足了,不仅自学教育学、心理学,还四处搜集材料,编写了《学生心理辅导手册》《班主任工作艺术》等教材,力图用生动的事例去影响每位老师的思想,改变一些不规范的做法。经过几年努力,他所辅导的年轻老师中,已经诞生了4位“市优秀班主任”、6位“县优秀班主任”。

  2004届高三学生刚刚送走,新一届的学生很快就要到来。徜徉在第一山之巅时,柏玉基依旧在思索,思索新的班级管理方法,思索他的班级“乌托邦”如何进一步变成现实……

  来源:成才导报 作者:辛阆

  相关专题:2005全国网络媒体江苏教育网上行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