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制造精品业的“中国含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6:54 青年参考

  如今,中国制造的奢侈品越来越多,连鱼子酱、卡迪拉克轿车、游艇和高级苏格兰毛衣也在其中。

  但是,一味注重产量和质量低劣的坏名声,仍令许多企业高管担心。

  “‘意大利制造’的标签对中国顾客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去年9月,意大利奢侈皮
革制品集团Tod’s董事长兼 总经理迭戈·德拉瓦莱说,“它让人联想到一定的专门手艺和质量。”

  事实上,时尚界高管和设计师表示,有越来越多的奢侈品正在中国生产,尽管质量并不总尽如人意。

  在香港出生的时装设计师何志恩将她整个设计系列放在中国生产。她说,最普遍的问题在于末道精加工。“在意大利 工厂里,所有的男女裁缝,乃至负责蒸汽熨烫的工人,都对最终成品的质量尽心尽力。中国仍在精致方面欠缺火候,即如何用 温柔的爱心去呵护产品。”何女士回忆说,内地某工厂的工人曾经将一件丝织品烫过了头,使其产生“镜像”,即令人不悦的 光泽。

  与中国迅速发展的经济中出现的许多问题一样,这最终归结为培训的问题。“如果员工以前做的是棉布服装,他们难 免会把相同的技术运用到丝绸和羊绒上来。没人告诉他们丝绸是不同的。”

  中国纺织工人通常拿的是计件工资,换句话说,他们一天内干的活越多,收入就越高。管理人员在奢侈品领域也未必 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

  YGM董事总经理陈永乐将制造奢侈服装的过程,比作烹调精美佳肴。“你给他们完全一样的配料,但味道仍取决于 大厨,”他说,“制造过程的差别可能微乎其微,但结果却不同。”

  YGM在东莞有一家工厂。该公司试图通过引进欧洲和日本的管理人员来控制质量。“我们有德国、意大利和比利时 的管理人员,”他说。

  在中国生产,还令许多管理人员担忧知识产权遭到侵犯(这不仅限于奢侈品领域)。虽然中国政府承诺打击侵权行为 ,但工厂可能在白天生产真货,而在晚上生产假货。

  也许出于这些担忧,许多品牌在公开场合表示不在中国生产,但业内高管怀疑,某些品牌在中国的生产规模,比他们 承认的要大。

  去年,路易·威登-轩尼斯集团(LVMH)董事长贝尔纳·阿尔诺(BernardArnault)在上海举行 的奢侈品大会上表示,中国工厂不具备制造奢侈品所需要的技能与经验。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