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为何早早亮出底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6:54 青年参考

  实习生张乐

  中国第一次明示,要对联合国改革中四国集团的方案投反对票。

  中国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6月1日表示:如果4国集团(日本、巴西、印度与德国)在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提出 要求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决议草案干扰联合国改革进程,并
强行表决的话,中国将投票反对。

  外交学院郑启荣教授说,这么早就亮出底牌,是中国外交非常罕见的举动。“这不一定是韬光养晦政策的结束,倒可 以看成是中国外交日益成熟的表现。”

  郑教授说,在联合国走到这么一个十字路口的时候,中国的这种表态是对联合国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体现。

  其实,这种表态既出人意料,也在情理之中。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谈到中国对联合国改革问题的态度时,明确表示中 国并不反对联合国安理会扩大,只是反对仓促投票造成联合国分裂。4国集团这个时候提出的提案有可能造成联合国分裂的后 果,中国自然不能袖手旁观。

  巴西驻联合国代表此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已经有约120个国家对此表示支持。

  郑教授说:“联合国各成员国之间的关系很复杂,不一定现在说支持你,到投票时就一定支持你。什么情况都有可能 发生。”

  他说,“中国也感到4国集团的提案,的确得到一些国家的支持,而且有可能通过表决。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表示出 投反对票的意愿就是合乎情理了,是慎重作出的决定。也有通过中国明确态度来影响一些国家投票倾向的考虑。”

  外交成熟不怕影响与G4关系

  因为是在联合国大会上全体成员国平等讨论这一问题,所以中国等五常理事国的否决权并不能派上用场,但中国的表 态还是得到国际上许多国家的关注,4国集团显然不满。

  当被问到中国这种表态会否损害与4国的关系时,郑启荣教授表示:“肯定会或多或少影响到与他们的关系,但并不 会损害到相互合作的深层次基础。”他说,这一点中国肯定也考虑到了,但是为了联合国的整体利益,中国还是准备投反对票 ,这说明了中国的外交是有原则的。

  “这不一定是韬光养晦政策的结束,倒可以看成是中国外交日益成熟的表现。”

  4国集团争常的路还很长。郑教授说,即使6月份的联合国大会通过4国集团的提案,9月联合国开会涉及修改联合 国宪章时,还需要5个常理事国对此持一致立场。

  链接

  英国路透社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6月3日表示:对于中国表示“扩大联合国安理会是危险的”,日本方面不予赞同,并表示将会争 取获得中国的支持。他说:“这绝对不是一件危险的事,也不会导致联合国分裂。很显然,我们与中国所持意见不一致,但我 们会进一步与中方谈判并获得他们的理解。”

  自从日本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2001年上台以来,由于他不断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陷入低潮。由于日本教科书 以及申常事件,中日关系自今年4月陷入了历史最低谷。

  印度《印度通讯报》

  当中国驻联合国大使王光亚表示,中国将对4国集团提案要投反对票后,有记者问:“同中国一样,印度也是人口大 国,并且经济也在迅猛增长,为何中国能够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印度却不可以?”王光亚表示,中国不仅为二战胜利作出 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还是联合国创始国之一。 (宁蒙编译)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