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人开始接受正确的工作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7:10 青年参考

  甘茜莲(挪威)/文李如彦/编译

  当我问起许多中国人的工作时,他们会说自己是老师、会计师、公交车司机等等,却毫无半点热情。当被问到是否喜 欢自己的工作时,他们会像看疯子一样盯着我:“喜欢?什么才是喜欢?”我明白,中国的情况当然和挪威不同,甚至几年前 ,还有许多人是被国家分配工作的。

  现在情况大不同前了。在内地,人们开始需要在人才市场中竞争打拼。我真诚地希望这能使他们意识到要热爱自己的 工作。当有人说多么讨厌每天所做的工作,通常我会反问,为什么不换一份工作,却要将大量时间浪费在自己厌恶的事情上。

  “哪有说起来那么容易,你是西方人!”他们说,“你能选择自己想做的,但我不得不遵照家里的意见。”在某种程 度上,我承认这是事实。这种情况在独生子女家庭中表现得更加突出。父母和上辈的四位老人,全部围着一个小孩转,六比一 。“无论你喜不喜欢,你都必须做会计师,闭嘴!”

  在这种情况下,最关键的就是要站出来,向父母和其他家庭成员说明,选择自己不喜欢的职业将会带来一生的痛苦。 然而,父母从没有机会选择所爱的工作,所以他们不会理解为什么自己的儿女就不能这样。

  我最近听到一则欢欣鼓舞的消息,广东省政府通过了一项新规定,将现在党政机关人员享受的2个半小时午休时间减 为2小时。上班时间由8点推迟至8点半,中午12点午休2小时,下班时间仍然是5点半。最令我高兴的是,政府决策者们 终于意识到人们还有工作外的生活,让大家每天晚些上班,给他们留出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

  如果你十分热爱自己的工作,我当然相信,你会高高兴兴地工作,每周恨不得工作6天,甚至7天。然而,如果你是 个普通的办公室工作人员,整日的工作就是整理文件、与其他公司打交道、填一大堆表格,你还会觉得,每天被要求工作12 到14小时、完成这些繁琐的任务、最终却只拿到微不足道的薪水,是件很公平的事吗?

  此外,每天真的需要在公司工作那么长时间吗?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这么多组织和规定,每一个上班族都能在5 点下班。不是有一种说法称其为“朝九晚五”吗?我认为,人们每天都将一半的工作时间浪费在与同事闲聊、收发电子邮件、 喝茶、翻报纸……有时更是纯粹消磨时间,等待老板下班,以便自己也能名正言顺地回家。

  于是,问题就出现了:即使一名员工的效率很高,按时完成了工作任务,但他仍然不能准时下班,因为公司希望他们 每晚都待到10点,却不给予额外奖励。

  因此,我欣喜地看到内地人开始接受正确的工作观念。他们每年有两个“黄金周假期”,在春节期间休假不用上班, 回农村老家看看,或去国外旅行。而香港人却依然在埋头苦干挣钱。

  既然让世界上每一个人都能选择自己理想的职业似乎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那么,让我们至少建立一个符合人们生活 规律的工作时间表吧!每天6到7小时足够我们有效率地完成工作任务。如果人们能在工作后有更多的时间,教育子女或做他 们喜欢做的事情,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本文作者系挪威自由撰稿人,现定居香港)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