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联生活周刊专题 > 正文

马拉松式的黄宏生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5:47 三联生活周刊

  6月1日,创维数码前主席黄宏生一案在香港第三次开庭,和上次仅用半小时就结束庭审相比,此次开庭更显神速,仅用3分钟就宣告结束,黄氏兄弟没有被加控新的罪名。

  法官简达仁宣布今年6月21日再次提堂,并将此案由香港东区裁判法院转至湾仔区域法院。从裁判法院转至区域法院,这也成为此次3分钟提堂之中最值得琢磨之处。

  记者◎谢九

  据香港司法机构网站提供的资料,香港共有7所裁判法院,裁判法院的最高刑罚一般为监禁2年和罚款10万港元,当法院同时处理两项或以上的可公诉罪行时,裁判官可判处最高3年的刑期,较严重的可公诉罪行可移交区域法院处理。香港区域法院可以审理除谋杀、误杀以及强奸之外的所有严重刑事案件,其可判处的最高监禁刑期为7年。由东区裁判法院转至湾仔区域法院审理,也就意味着黄宏生案件的升级。当初周正毅之妻毛玉萍一案,起初也是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由法官简达仁审理,后转至湾仔区域法院。

  黄宏生案件转庭审理同时也意味着这将是一场马拉松式的审判。按照香港区域法院的审讯程序,若被告承认控罪,法官会于当日聆听要求轻判的陈词后做出判刑。若法庭需索取报告,则会押后判刑。若被告否认控罪而案件已可进行审讯时,法庭会将案件排期审讯。若被告不满法庭的判决,可于判刑当日起28天内向香港高等法院上诉法庭提起上诉。无论上诉法庭驳回上诉或者上诉获准,若任何一方对上诉法庭的裁决仍然不服,可向香港终审法院提起上诉。

  具体到黄宏生一案,6月21日于香港湾仔区域法院开庭后,黄宏生要做的就是是否承认控罪,如果认罪,法官可当日宣判,如果否认控罪,法官将会重新安排审讯日期。再次开庭后,首先由控方陈词,然后黄宏生的律师将会就黄宏生无需答辩做出陈词,如果获准无需答辩,也就意味着黄宏生无罪。如果需要答辩,黄宏生的律师将进行抗辩,然后控辩双方结案陈词,之后由法官做出有罪或者无罪的判决。如果宣判有罪,黄宏生的律师还可以请求轻判,最后由法官宣判刑期。宣判之后,黄宏生还可在28天之内向香港上诉法庭提起上诉,如果不服,还可以向香港终审法院提起上诉。

  今年3月份黄宏生在第二次提堂之后,前往北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黄宏生在其政协会议提案中提到,“由于香港的一国两制,文化和法律差异很大,不少企业家遭遇严重的起诉,而香港的部分执法部门,并没有结合中国国情和结果导向原则,已严重干预了不少企业经营,令企业死亡的数目日益增长,生产力及国家利益明显受损,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黄宏生也屡屡提及内地企业家的弱势地位,需要得到主流思想系统性的关心。从其提案以及采访中不难看出,在下一次庭审中,黄宏生承认控罪的可能性极小,还将是一场马拉松式的审判。从去年11月底香港廉政公署发动“虎山行”至今,黄宏生一案已经持续半年时间。

  对于黄宏生而言,案件的拖延或许能够争取到宝贵的时间,但是对于创维数码以及其投资者而言,却是经不起这样的折腾。在黄宏生被控“盗窃资金”等罪名之后,创维又遭遇了查税风波。今年3月29日,相关税务部门从创维集团拿走若干文件以及会计记录,以致创维的2004年中期报告至今无法公告。

  创维数码从去年11月30日开始停牌,何时复牌仍是遥遥无期,投资者在期间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黄宏生出事之后,虽然创维立即请来了业界元老王殿甫任CEO,以免出现群龙无首的局面,但创维内部多少还是出现了军心浮动,由于黄宏生事件迟迟没有定论,一些员工开始选择了离开。同时,创维的业绩也受到了明显的影响,今年2月份,创维数码共销售电视机469万台,比去年同期下降11%。

  在彩电业绩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创维开始进军手机和芯片行业。6月2日,黄宏生受审第二天,创维宣布拿到了国家发改委颁发的手机生产牌照。据创维的人士介绍,创维在手机上的目标是力争今年达到销量100万台。在此之前,创维还在深圳投入了2.4亿元进入芯片行业,计划2006年下半年试产,项目设计产能6英寸芯片48万片,年产值4.3亿元。对创维而言,手机和芯片这两个行业都没有必胜的把握,国产手机业如今正在经历寒冬,TCL、南京熊猫、中科健等公司在手机上均遭遇重挫,创维选择在这个时候进入手机行业,可谓前景难料。而芯片行业是一个典型的周期性产业,在经历了2004年的高景气度之后,芯片行业已经开始出现下降趋势,按照芯片业5年一个周期轮回的规律,创维此时进入芯片行业,很有可能遭遇下一个周期低谷。

  对于急于摆脱困境的创维而言,当务之急是黄宏生事件能在短期内有一个定论,无论结局是好或是坏。而从事态的发展来看,这场马拉松式的审判短期内还难有结果,创维及其投资者还需要耐心等待。-

  相关专题:三联生活周刊

    声明:本稿件为《三联生活周刊》独家提供新浪网,如需转载请与《三联生活周刊》或新浪网联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