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敬一丹的“环保信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7:40 央视《焦点访谈》

  这事已经过去快5年了,但是每每回想起来都感到十分温馨,并会影响我的一生。

  那是1998年,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敬一丹给我寄来了一本她的新著《声音》。起因是说从报上得知她写的《声音》面世,里面讲述了许多“焦点”背后的故事,但当时我所在的居住地没有卖的,于是去信索要,时间不长书果真邮来了。

  接到邮包,我的眼睛先被这颇为奇特的邮包吸引了。包书的纸其实就是那种常见的浅褐色牛皮纸,很普通的一种。但是不普通的是,这是一张打了“补丁”的牛皮纸。在邮包正面写着收件人地址和姓名的右下方,有一块比邮票稍大一点的牛皮纸“补丁”贴在上面,慢慢地揭下这块刺眼的“补丁”,原来下面盖着一枚旧邮戳。拆开包装纸,将折向里面的那一面全部展开,几行诸如“北京,中央电视台,敬一丹收”等字样跃入眼帘。显然,这是一张用过的旧包装纸。

  可能是敬一丹出于礼貌,怕使用旧包装纸寄书引起收件人的不快,也许就是为了有意提醒收件人“跟我学”。她特意在邮包的背面,一笔一画地写下了“物尽其用,环保信封”8个字,然后还用绿色彩笔将这几个字圈了起来,以示郑重。诗人说,绿色是生机盎然的春天和鲜活生命的象征。她之所以特意用绿色作提示,我猜想不会是她信手拈来之笔,而是对环境无声的呵护。

  无独有偶。接到敬一丹别致的邮包,不禁又想起曾与另外一位文化名人的书信往来。那是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全国尚未统一使用标准信封。那时我常给《烟台日报》投画稿,发表后每次都能收到该报美术编辑、著名漫画家王成喜用特殊的信封寄来的样报。所谓特殊信封,就是将旧信封的里面翻过来再用。王先生也常有“偷懒”的时候,为了“图省事”,有时他干脆就直接用墨将信封上原来的字涂掉,再在背面写上收信人的地址、姓名,每个字都写得挺大、挺壮,绝对让投递员“省眼”。每次收到王先生很泼辣的“环保信封”心里都挺热,这种无声的环保教育让我感动。

  敬一丹、王成喜都是各自领域的“大腕”,依他们的条件,用点新纸、新信封自然不是个问题。那么他们为什么还要自甘寒酸、自找麻烦,弃新用旧呢?说到底,这是一个人拥有质朴、自然、美德、爱心的真实写照和真情流露。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在一家企业内部报纸当编辑,此后收到了信件总要把信封攒起来。每年给通讯员寄样报、资料或退稿,一年下来至少要用掉100多个信封,积攒的旧信封派上了用场。而且我也学着敬一丹的做法,在每个信封上也写几个诸如“旧物再生,绿色信封”之类的字。至今凡是收到我寄出的“环保邮件”的人,还没听说有谁因此不高兴过。倒是有一些同志打来电话对我的“环保信封”褒奖有加。

  敬一丹在《声音》里有这样一句话———环境比黄金更贵重。这话说得很棒!林木是造纸所需纸浆的重要来源之一,造纸又是一个容易对水域造成污染的行业。而我国的森林资源比较匮乏,土地沙化和水土流失严重,淡水严重不足,许多江河湖泊不再纯净。同时,纸张的需求量却日益增多。严酷的现实告诉我们:节约每一张纸,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