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党员先进性的价值尺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9:48 新民周刊

  党员先进不先进,不是根据自己的表白来确认,而是由群众来判定。党员的先进性实际上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党员为人民服务得好,群众感受到并且称赞你先进,这才是真先进。

  特约撰稿/袁秉达

  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先进性建设的优良传统之一,是始终重视加强共产党员的党性教育。在党内,经过严肃而认真的先进性教育,有利于提高每个党员对保持我党先进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有利于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层面,弄懂新时期共产党员必备的素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从而把共产党员的自身修养作为终身必修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

  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充分发挥执政党的巨大而丰富的组织资源。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党中央对党组织和党员分别提出了先进性建设的具体要求,这两者统一于执政党建设的整体实践之中。

  党的各级组织是动员、引导、整合、提升党员先进性的重要载体和孵化器。是保持和发挥党员先进性的组织保障和政治前提。一个党员只有在先进的基层党组织之内生存和发展,才能充分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体现党的先进性。反之,如果一个党员离开党组织或者在巳经蜕变的基层党组织内生活,就难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无法体现党员的先进性。所以,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的基础,是始终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的前提和基础。

  党员的先进性与党组织的先进性是互为条件、互为目的、互为基础,相辅相成的统一整体。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和管理,做到对党员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党员要依靠党组织的领导和支持,忠实地执行党组织的决定和下达的任务,主动履行党组织赋予党员的应尽义务,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

  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就是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六个坚持”,这是指党的先进性的普遍性。“六个坚持”反映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优秀品质和基本要求,为每个党员提出了明确目标和努力方向,提供了评价先进的基本价值尺度。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社会的多元化结构和多样化的发展趋势,要求不同领域、不同群体、不同岗位的党员,在保持党员先进性方面,要依照实际情况有不同的具体表现,这是指党员先进性的特殊性。两者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一般与个别、普遍与特殊、共性与个性的辩证关系。

  普通党员与党员干部、党员领导干部的先进性具体要求各不相同;不同群体、不同岗位、不同领域、不同级别的党员的先进性的具体表现亦不相同,都要讨论和制定相应的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在多元化的社会结构中,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和表现是各不相同、丰富多彩的,在具体讨论和拟定各自的先进性具体要求时,要符合三条原则:一是易懂,一定要写得明确、规范、一看就懂;二是易记,要简练明快,一目了然记得住;三是易行,会操作,易行动,能产生实际效果。

  党员是党的行为主体,党要通过党员的具体行为体现出先进性;群众是党员先进性的评估主体。党的先进性的行为主体与评估主体既是统一的整体,又是一个生动而具体的互动过程。

  党员体现先进性主要是三个“出”: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但是党员先进不先进,不是根据自己的表白来确认,而是由群众来判定。这两个主体统一在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党员的先进性实际上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党员为人民服务得好,群众感受到并且称赞你先进,这才是真先进。党员体现先进性的三个“出”要转化为群众的三个“中”:第一,群众的眼中有你先进性的形象;第二,群众的心中有你先进性的地位;第三,群众的口中有你先进性的口碑。

  党的先进性是一个具体的、历史的、动态的概念。经过先进性教育,党员都争先恐后地表现出先进性,这是可喜现象。问题是集中教育活动结束以后党员能否永远保持先进性?一个党员一阵子先进是容易的,难的是保持一辈子先进。建立先进性的长效教育管理机制已经呼之欲出。

  这里涉及两个层面的问题。其一是形成一整套评估标准,建立以群众评估为主体的考评机制和评估体系,从机制、体制和制度上确保党的先进性;其二是通过党性教育,把党的先进性要求内化为每个共产党员的自身修养和自觉行动,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加强党员自身修养,是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带有决定性意义的内驱力。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建设中,我党的一个基本经验,就是加强党员的修养。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共产党员修养的要求、内容和具体表现会有不同侧重但是保持先进性的本质是一致的。加强党员的修养,实际上是把党的性质和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内化为个人的品质和素养。(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科社教研部主任、教授)-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