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原冀中平原敌后武工队员讲述地雷战故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02:49 南方都市报
原冀中平原敌后武工队员讲述地雷战故事(组图)

单景祥老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原冀中平原敌后武工队员讲述地雷战故事(组图)

民兵游击队在铁路上埋雷。


原冀中平原敌后武工队员讲述地雷战故事(组图)

一些地雷被埋在房屋的入口处。


原冀中平原敌后武工队员讲述地雷战故事(组图)

根据地兵工厂生产的地雷。


  单景祥

  1919年8月 出生

  1938年3月3日 参加中共地下党

  1938年6月-12月 任单杨村村长

  1938年12月-1941年 被选为晋察冀解放区的区代表,担任了区合作社杂货股股长兼售货员,负责从敌人的封锁区购买日常生活物资,运回根据地

  1941年-1946年 担任村长,负责统战工作,组织村民反扫荡,其后主要负责军队的后勤供给工作

  1947年-1952年 参加华北野战军,先后担任所在连团营部的司务长

  1953年 转任西北军区炮兵司令部行政管理员

  1954年 转业,先后在甘肃定西县、兰州榆中县等地工作

  1979年底 从定西电力局退休,现居定西

  冀中平原敌后武工队员单景祥

  鬼子绑村民开路,地雷“长眼睛”不炸中国人

  夜袭碉堡没有云,苍穹中漫天繁星,单景祥怀里揣着菜刀,单武生提着铡刀……9名身手敏捷的青年悄悄接近村边的碉堡。

  白天扫荡一天,几乎烧光了村子里的房屋,晚上日本鬼子睡觉了,村武工队决定拼了。在碉堡一楼厨房边,只有一个站岗放哨的鬼子,拄着长枪,在马灯下打哈欠。

  猫在单景祥前面的队员,踮着脚尖走近站岗的日本兵,突然一个鱼跃从背后将他扑倒,日本兵一个快翻身还没来得及叫出声,已经被卡住脖子,几刀就捅死了。

  鬼子们住在碉堡的二三楼,通道上设了一块只能从上面开启的木板。武工队员把厨房里的桌凳搬到碉堡下,两个人踩着桌椅从碉堡的枪眼溜进去,打开了木板。布鞋几乎没有声响。4名队员上了3楼,单景祥等5人留在2楼,照着日本兵的脖子一顿乱剁。

  3楼有人扔了一颗手榴弹,2楼的几个日本兵从睡梦中被手榴弹爆炸声惊醒,先迷瞪看了一眼,随后大声叫喊了起来,去扯脚边的枪。武工队几个人转身就跑,在跨下楼时,甩了颗手榴弹。

  鬼子的机枪响了一夜,但是他们不敢出来,因为碉堡不远处埋着我们的地雷。单杨村的地雷战让鬼子们防不胜防、胆战心惊。

  9个武工队队员没有一人伤亡,在夜色的掩护下,安全返回各自家中。第二天,日军从县城来了几辆大卡车,把日本兵运走了,这个据点被撤销。这是1942年9月日军“治安强化运动”中的一次“三光”扫荡后,发生在河北省平山县单杨村的反扫荡事件。

  踏板雷 留下脚印伪装

  有时故意搬上几块牛羊粪,就和原来的路一样,谁也看不出破绽,就只等着敌人来踩

  1942年10月的一天,单杨村村前道上,单景祥低着头在安踏板雷。

  挖开一个一尺见方的洞,里面横上一根木棍,再在上面放一块木板,木板的一边钉着一颗小钉子,钉子上拴着一根引线,引线的另一端连着一颗地雷,地雷被放在紧接着的一个圆坑里,把引线绷直了,轻轻地在上面撒上土……最后的工作需要高度集中精神,用擀面杖把干土碾成细末,均匀地撒在埋好的地雷上,再拿两把扇子在上面扇,直到和周围的土没有什么区别,这是一条村民经常走的路,所以还要在上面伪装上人的脚印。单景祥把鞋子脱下来,轻轻地在浮土上印了两个脚印。

  “因为是在农村,所以有时我们故意搬上几块牛羊粪,还要弄一些家畜的脚印。毛驴和牛呢,用拳头反过来叩地,狗爪和羊蹄就只需要两个手指。”63年后,86岁的老人用食指和中指轻叩桌面,比画着, “这样就和原来的路一样,谁也看不出来破绽”。

  冀中平原上的单杨村处于日军从北向南的补给线上,同时又是晋冀鲁豫根据地的边缘。村民时刻提防日伪军的扫荡,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他们成立了武装革命委员会和敌后武工队。

  “当时,我只有二十几岁,脖子细细的,和胳膊一般粗,脸瘦瘦的,剩下皮包骨头,一米八几的个头,最瘦的时候只有一百来斤。”单景祥抖动着嘴上的胡子,讲述当年他抗日的事。当年,他从村长到区代表,再到区杂货股股长,一直和据守平山县的日本鬼子周旋。

  守雷人 提醒村民绕路

  有时候情报错误,没有炸死日本人,反而炸死了牛羊甚至老百姓

  1940年左右,地雷战在村里展开。

  “踏板雷,只要有人踏上便自动爆炸。日本鬼子扫荡只走老百姓经常走的路,所以雷都埋在村道上,接到鬼子要来扫荡的消息后,武委会马上指挥埋雷,有时候情报错误,没有炸死日本人,反而炸死了经过的牛羊甚至老百姓。所以安装了踏板雷之后要派专人守着,老百姓经过的时候,就让他们绕路。”

  1940年春天的一个下午,十来个日伪军和两个日本兵组成的小扫荡团伙进了单杨村。当一个日伪军快要踩上踏板雷时,有鬼子发现了守雷人单信,绕过村道就向他冲了过来,单信拔腿就跑。可能是因为只看到了一个人,日本兵想抓活的。一个日本兵跑在最前面,撵着单信跑了几里多路。其他的敌人被远远拉在后面。

  “单信听到脚步离自己越来越近,连喘气的声音都能听到,回头一看,发现日本鬼子距他只有几步路,他急了,顺手从腰间拔出驳壳枪,往后一甩,扣了扳机。接着跑了十几步,身后没有了声响,他回头一看,鬼子趴在地上,一动不动。那一枪正好打在了鬼子的额头中央。还捡到日本鬼子的三八大盖步枪,没有来得及卸子弹夹,后面的日本鬼子放枪了,他撒腿又跑了。”

  “但人总不能老守着,而且后来,日本鬼子变得狡猾了,就绑着当地的老百姓,让他们在前面开路……踏板雷很快就不经常用了。”

  拉火雷 看准鬼子引爆

  前两次,被鬼子抓来开路的老百姓被炸死好几个,这次我们准备了拉火雷,专炸鬼子

  正午的太阳炙烤着冀中大地,空气中飘扬起尘土。阳光下,两百多名村民,四五人一行,被绳子捆绑在一起,走在村道上。这是前一个村的老百姓,被日军抓来开路的。紧跟在后面的是伪军,最后才是日本兵,这又是1941年初的一次大扫荡。

  被绑的村民也很害怕,在距离村子不远处磨磨蹭蹭,不敢前行,小孩女人的哭声一片。在日伪军的推打之下一群人逐渐接近了单杨村埋雷区。

  “这是敌人第三次用老百姓当挡箭牌了。前两次,老百姓被炸死了好几个。这一次我们有准备。”这一次给日军准备的是“长眼睛”的拉火雷——只炸鬼子,不炸中国人。

  “眼睛”就是拉雷的单景祥,路上埋了近20颗雷(是他们一次从根据地兵工厂能够领来的全部),这种埋雷方法是大家想出来的,把雷一颗一颗挨个埋下,引线接在一起,用铁丝连在任何一根引线上,一拉铁丝,其中一根引线断了,埋下的雷全都爆炸了。

  “我的手上紧紧拽住拉线,可千万不敢大意,一会手心就渗出汗来。队伍过来了,老百姓,让他们过去,警卫队(即伪军),还是不拉,他们虽然是帮日本人害中国人,但还是我们中国人,大多数都认识。直到最后日本鬼子的队伍过来了,我们才拉线。”

  “轰!从路这头到那头,一串炸开,轰声不断,那个尘土啊,飞得老高,看不到人,只听到一片片惨叫。”

  “绑在一起的老百姓拼命往前面跑,已经有武委会的人在前面等待接应他们。日本兵只是朝四面的房屋和山坡上开枪,等到他们重新集结好队伍,我们的武工队早就跑了。”留给鬼子的是一间间空房。

  粮食早就藏起来了,家具等都在鬼子来之前搬到隐蔽的地方去了。气急败坏的日本鬼子把炕上的席子卷起来,立在炕上从下面点着,火苗飘起来,一会儿房顶上燃了。140多户的房屋只剩下了20间。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