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松花江全流域踏访专题 > 正文

踏访松花江富锦段曾沉船堵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5:23 生活报

  离开一马平川的桦川县,松花江全流域踏访团驱车进入松花江富锦段。在30多公里的富锦东堤,踏访团仅发现了约3公里的防浪林,在当地人称作大岗的自然堤防处,踏访团不断看到崩岸的沙基堤坝,这在今年春夏水位明显高于往年的大水面前,令人心生隐忧。

  上街基:沙基坝存隐患

  自西向东,松花江富锦段由上街基、城区段、大榆树段组成。当踏访团在一个上坡处,沿着土路向北奔行时,踏访团注意到,这是一处明显高出路面两侧的高岗,且一直沿展到松花江边。在高出松花江水约七八米的大岗尽头,踏访团注意到,这里的大岗正遭受着江水的侵袭。风过处,江水涌岸,江水回撤,岸上不断有土落入江中。原来大岗是由沙土堆砌而成的,岗上的植被像谢顶的男子,十分稀疏。

  踏访团还注意到,在大岗的左右两侧,均为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的土堤。据富锦市水务局防汛办的张连英介绍,截至目前,松花江富锦段降水比常年多两成,一旦江水较大,在撤水时节,这类沙土坝基极易崩岸,并发生险情。在富锦段的松花江西堤,这样的沙基防洪堤坝占到60%。住在富锦西堤附近的大屯村居民张占海告诉踏访团,这段江水的水面较宽,但近十年来,在常年西南风的作用下,江岸难移,也就是百姓称的滚江现象十分严重,这些年松花江江岸向南足足移动了近百米。

  城区段:走近英雄张进思

  离开大屯村附近的江边,踏访团用了一个多小时才绕过已经出苗的耕地,驶上平坦的哈同公路,直奔富锦市城区段的松花江边。

  在富锦城区的江边,绿树掩映间,“抗日英雄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烈士纪念碑庄严、肃穆。踏访团了解到,这里长眠着抗日英雄张进思。说起张进思,富锦江边上了岁数的人如数家珍。1906年5月21日生于我省巴彦县张家窝棚的张进思,1933年7月,只身一人来到富锦,登上江岸时,兜里只剩一毛钱。经人介绍,张到富锦中学当了理化教师。在教学期间,启发学生向往进步,向学生宣传革命道理。

  张进思因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疯狂掠夺,被反动军阀差点打死在狱中;在狱中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他,刚一出狱,就在巴彦组织了抗日队伍,并正式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三十三军,张任总指挥,赵尚志任政委。抗日英雄张进思于1937年8月26日牺牲,年仅32岁。

  渡轮:富绥间江上通道

  乘上江边的快艇,踏访团来到了富锦段的松花江上。城区段的堤防像一道钢筋和水泥砌筑的围墙,在富锦城与松花江南岸之间竖起了一道坚固的屏障。这里的江面非常宽阔,江水也较深,船老大万超告诉踏访团,今年的松花江水较往年大,往年这个时候,江中心小岛周边裸露着大片的沙滩,今年都被水淹没了。踏方团注意到,这里的江心岛面积很大,但植被非常茂盛,只是一些平坦的地方,被当地人开发成渔村和游玩的场所,江上往来穿梭的小游船也多以江心岛为目的地。

  踏访团还注意到,这里江岸上的航运客运站人来人往,这在松花江干流踏访中倒是不多见的一景。经了解,富锦市地处江南,绥滨县处在江北,在陆路交通不发达的情况下,往来松花江南北两岸的人们,还习惯于乘坐相对便捷的过江客轮。

  大榆树:在建沿江堤防

  “98大洪水”时,位于富锦东堤的富珍泵站发生了严重管涌,当地抗洪指挥部,为了堵住肆虐的洪水,在即将决口的地方填了两辆拖车和一艘游船。而今,当踏访团来到松花江富锦段下游的沿江堤防时,踏访团在工地现场看到,来自大庆永泰建安公司的施工单位正将土堤加高培厚,热火朝天的筑堤工程正在江边一字展开。

  这段位于大榆树境内的、松花江南岸的富锦东堤全长有33.44公里,保护面积3922平方公里,保护人口13.4万人。据富锦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段堤防的上游端与富锦城区堤防相连,下游端与同江市乐业镇堤防连接。投资1.29亿元,到2007年10月完工后,防洪设计标准将由原来的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

  站在高处,远眺松花江富锦段下游的松花江水,这里的江汊和岛屿众多,江水时而在航道处平缓流淌,时而绕行在滩涂江岛中。由此不难想象,大水来临之时,行洪的艰难。如此看来,这样的高标准防洪工程就显得极为必要,踏访团希望这样的保命工程一定要保证质量,保佑富锦人民平安。

  本报记者 王冠群 首席记者 于鸿斌 本报首席记者 王文志 摄

  相关专题:松花江全流域踏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