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端午:民间传统淡化凸显民俗文化传承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6:31 东方网-文汇报
聚焦端午:民间传统淡化凸显民俗文化传承难题

今年的澳门国际龙舟赛已在西湾湖鸣锣开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聚焦端午:民间传统淡化凸显民俗文化传承难题

台北端午,大人在基隆河赛龙舟,孩子们在河滨公园捉泥鳅


聚焦端午:民间传统淡化凸显民俗文化传承难题

屈原故里秭归的粽子年年端午要送往汩罗


聚焦端午:民间传统淡化凸显民俗文化传承难题

以捉鸭子多少定胜负是陕西安康龙舟竞渡的余兴节目


  关于端午的追问

       文/水夫

  今天我们还自己亲手包粽子吗?我们在额头还点雄黄吗?我们还熏菖艾吗?我们还挂香袋吗?我们还去看划龙舟吗?我们还诵《离骚》吗?……

  去年闻知韩国准备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江陵端午祭”为文化遗产时,我国不少官员、专家学者和民众奋起“捍卫中国传统民俗节庆”。如今,韩国学者表示愿意同我国共同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遗产时,又有人发声反对。这些问题,专家学者自然会有结论。但我们不禁要问一声:当韩国将端午作为重要传统民族节庆时,我们是如何轻慢它的?今天我们又在怎样过端午?

  许多人或许已经遗忘,端午节和春节、清明、中秋,曾经是我国传统四大民俗节庆。就在二三十年前,上海民居中还保留着浓厚的端午节庆习俗。那时在江西、湖南一带的县城,对端午、中秋的看重程度现在说起来都让人吃惊,节前节后的五至七天里,几乎全城放假,都回老家团聚过节了。

  端午节在城市里是如何被逐渐淡化的?这确是需要认真反思和研讨的。不能简单地归因于“五四”的“打倒孔家店”和“文革”的“破四旧”,因为那个时候,这些节庆在城市社会生活中仍保持着活力;也不能简单地归因为西风东渐或“崇洋媚外”,在香港这样的国际大都市里,端午节却是法定假日,传统节日正在走进年轻人的生活,同样也不能简单地归因为现代生活节奏加快、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更不能说因为纪念屈原而使端午显得过于沉重和政治化,两千年来,纪念屈原和全民祛瘟健身一直并行不悖;也不能简单地责备商家炒作,热了洋节,冷了中国的民俗节庆,没有商家炒作,圣诞、春节能有现在这么热闹吗?要想想为什么商家会热炒圣诞、春节,却冷落了端午;也不必责怪现在的青少年只知道“哈韩”“哈日”,如果他们将来成熟了,说不定会进一步对日、韩在有形和无形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有益经验也“哈一哈”。将中国重要传统民俗节庆纳入法定假日,有了发展空间,是不是就会水到渠成,就有了对传统民俗文化的热情?对传统民俗文化的热情到底如何引导和培育?……

  对上述这些问题,专家学者们可能会争论很长时间。在还未有结论之前,我们不如先行动起来。转眼又是一年,专家学者们不妨先说说,我们今天应该怎样过端午?

  端午时节访汨罗

  文/刘衍清

  6月11日端午节,中国·岳阳(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在屈原沉江殉国的湖南汨罗市举行。日前,笔者专程赴汨罗采访即将到来的端午节。

  “五月五日天气晴,古罗士庶思屈平”,湖南省北部的汨罗市古属楚国罗城,2300多年前的农历五月初五,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在汨罗江怀沙投江殉国,当地人民划动双桨,争先恐后捞救爱国诗人,从此形成了流传至今的端午龙舟竞渡。

  在汨罗采访,感受到这里端午节的气氛格外浓烈,从上到下,大家都在张罗端午节的龙舟活动。这次赛事从11日至13日,有数十支境内外龙舟代表队参加,还有一批“以舟为媒”前来考察投资环境的客商;一百多位国内外学者也应邀前来参加“龙舟论坛”的屈原学术研讨。

  在汨罗见到的一些端午习俗在全国各地已普及,如门前挂艾叶、悬葛蒲,饮雄黄,踩高跷,做香袋,熏烟祛邪,以及小孩臂上缠五彩丝线、浴佩兰等,只不过其他地区形式略有不同。但有些习俗只在汨罗有,如不同于清明的“端午踏青”。端午节清晨,人们穿着鞋在有露水的草地上踏一踏,让鞋上沾一点晶莹透亮的露珠,以追慕屈原当年晨饮朝露、行廉志洁的高尚情操。汨罗有的地方还保留了端午节“放早牛”的习俗。每到端午节,农人要在出太阳前在牛右角系上红布条,左角系上陈艾叶,然后放到野外吃草,吃饱后一早牵回牛棚。

  来到汨罗江畔的龙舟赛场,笔者看到,主赛场两岸新修了可容纳数万人的看台。赛场两侧醒目地竖着宣传牌,其中一块录有台湾诗人余光中的诗句“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一批又一批的群众前来观看赛前的准备情况,参赛的龙舟代表队正在训练。

  汨罗端午赛龙舟还有一些特别的习俗。如打造龙舟的木料一定要“偷”,否则不能取胜;造龙船的工匠必须是九人,取“一龙生九子”的传说。端午节这天祭祀屈原的粽子也不是随便拿来,而要从屈原的诞生地湖北省秭归县运来,称为“千里送粽”。

  笔者从龙舟赛场了解到,岳阳市和汨罗市两级政府在这次龙舟节活动中还安排了一系列展示汨罗端午节独特的民俗项目,屈子祠祭龙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端午节这天,人们前往屈子祠,在钟磬鼓乐声中祭拜屈原,颂《离骚》,并备上三牲祭龙头。龙舟代表队选出一名代表先将龙舟上的龙头卸下来,抬到屈子祠致祭后,才能接回龙头正式举行比赛。

  端午的龙舟锣鼓已敲响,江面上闪动着一条条昂扬着龙头、遍身龙鳞的龙舟,在浪花中飞动的双桨,正把端午的传说一代一代地演绎……

   秭归端午情最浓

  文/李宏武

  在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屈原的诞生地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人们对屈原的缅怀之情尤甚,纪念的方式也胜过其他地方。有机会到秭归过一个原汁原味的端午节,和屈原故乡人一起寄托对屈原的无限情思,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人生记忆。

  对屈乡人来说,一个端午节远远不够表达人们的情怀。秭归农历五月有三个端午节:初五为“头端午”,十五为“大端午”,二十五为“末端午”,整个农历五月都成了“端午月”。

  在秭归过端午节体验到的不仅仅是节日的欢乐,更有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农历四月底,在屈乡就可以感受到端午节渐行渐近,男人们忙着检修龙舟,重新抹上桐油后浸泡到水里,劳作之余,农民们组队在河里划龙舟训练,期待着竞渡时刻的到来。女人们则开始泡糯米,摘蓼叶、苦艾、菖蒲。端午节开始了,家家户户将去年挂在大门上的苦艾取下,换上用红纸条扎好的新采苦艾,人们开始包粽子、煮鸡蛋、吃大蒜、喝雄黄酒。这种热闹的节日气氛一直要持续到“末端午”才结束。

  过端午节,屈乡人用不同的方式纪念屈原,但最重要的还是赛龙舟、包粽子、办诗会三件事。

  当粽子的清香在屈原故里乐平里小村庄迷漫的时候,端午节就到了。院子里,屋檐下,三三两两的村妇们围坐在一起包粽子,说着家长里短。大树下玩耍的孩子们,一边吃着粽子,一边唱着那首不知流传了多少年的《粽子歌》:“有棱有角,有心有肝,一身洁白,半世熬煎。”在屈乡过端午,一定要用心品尝粽子的味道。走在峡江小镇幽静的街道上,找个老婆婆的粽子铺坐下来,一块钱买四个大粽子,轻轻解开细线后,再慢慢剥开粽叶,一股清香就直扑鼻来。听说是外地的客人,老婆婆就会热心地给您讲述裹粽投江祭屈原的故事。说起做粽子,老婆婆说,粽子要用最好的糯米,宽宽的蓼叶,把粽子包得有棱有角,然后再缠上细细的五色丝线。最特别的是在糯米中间放颗红枣。棱角分明的外形,象征着屈原刚直不阿的性格;雪白的糯米,意味着屈原出污泥而不染的品质;那颗红枣,则是屈原对楚国的一颗火热赤诚的爱国之心。

  龙舟比赛是秭归的重头戏,也是一项参与性和观赏性极强的群众体育活动。在屈原故里,乡亲们非常看重龙舟比赛,素有“宁愿荒废一年田,不愿输掉一年船”之说。五月初五那天,比赛还没有开始,西陵峡两岸乡亲们就穿着节日的盛装,扶老携幼从四面八方赶到屈原镇江南渡口。随着锣鼓一响,《招魂曲》一唱,伴着“我哥回”的声声呼唤,峡江两岸一时人头攒动,万人空巷。划龙舟分为游江、招魂、竞渡、回舟四个程序,其中最热烈的是竞渡,最感人的是招魂。最震撼人心的是那曲《招魂曲》:“三闾呀大夫哟听我讲/你的魂魄……安安然然回故乡/故乡百姓敬重你呀/永远伴你度时光!”声震峡江,遏云止水,泪湿衣襟。船上的人一边呼唤着“回故乡啊回故乡”,一边把竹篮中的粽子抛向江中。在随后的竞渡中,伴随阵阵呐喊,条条龙舟如出水蛟龙在浪花里穿梭。

  节日里来到诗人的家乡,诗会是一定要去参加的。屈原的《离骚》等22篇诗歌是屈乡人最大的财富,办诗会也就成了屈乡人欢度端午节的独特形式。乐平里读书风气盛行,从古至今,活跃着一支农民诗社,叫骚坛。艾粽飘香的端午,农民诗人们不约而同地相聚在屈原庙,举行一年一度的骚坛诗会。诗人们将自己写的凭吊屈原的诗拿出来,彼此唱和,述志抒怀。他们的投入和自得其乐引得围观的游客忘了归程。深夜的乐平里闪烁着星星点点的光,那是雅兴未了的农民诗人们回家的火把。

  乐平里从来就是文人墨客寻幽访古的好去处,屈原从小在这里生长、读书,留下了大量遗迹和动人传说。今年端午期间,这里在举行“八景寻梦”活动,游客还可以在照面井、读书洞、帘滴珍珠、凤凰溪畔等景点欣赏到演员的表演。既有少年屈子在读书洞手持竹简吟诵《桔颂》时的场面,也有老年屈原在凤凰溪畔行吟,还有屈原的小妹屈幺姑在行走中吟诵诗歌《屈幺姑的呼唤》,如梦似幻的场景在游客面前一一展开。在凤凰溪畔的禾田间可以看到神奇的“灵牛”耕田,耕牛不用鼻绳牵引,只要听主人吆喝,自己转弯,就将地耕得平平整整。在三闾大夫的家乡参加包粽子比赛,也不是每个人都有的运气。在老百姓院子里亲手包粽子,品尝粽子午餐,亲身体验屈原故里的端午习俗,让许多远道而来的游客终身难忘。端午节的活动实在是太多了。乐平里希望小学还举行歌舞文艺表演,有屈原这么一个令人自豪的老乡,在这特别的节日里,孩子们的表演都特别投入。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