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日本提出瘫痪战理论 新防卫计划强调军队信息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6:06 世界报

  本报专稿 沐阳

  据美联社5月25日报道,随着日本2005至2009年度《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的出台,国际军事观察人士指出,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日本开始启动新世纪的军事转型计划,迈出了走向军事大国的实质性步伐。

  而近期日本共同社也报道指出,日本自卫队的军事转型计划除了涉及调整编制体制、研制新式武器装备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提出了跨越性的新作战理论--“瘫痪战”,以此作为日本军事力量未来的作战指针。而这方面的构想,有许多是借鉴了美国“信息战”模式。

  “瘫痪战”打造未来日军

  日本共同社在报道中指出,据日本自卫队消息人士透露,“瘫痪战”理论指的是凭借信息技术催生出的现有和发展中的各种战争手段摧毁敌方抵抗能力与抵抗意志、使其作战机器“瘫痪”的战争样式。

  日本原防卫研究所研究员中村寿夫等军事专家表示,21世纪的战争将不再是炸弹与高技术武器的对抗,而是大量运用信息进行作战。战争的形态正由工业化时代的“消耗战”向信息化时代的“瘫痪战”转变,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打“瘫痪战”奠定了基础。“消耗战”指的是18世纪工业革命之后以大量消耗人力与弹药等资源为特点的战争样式。

  日本军方的“瘫痪战”理论强调,信息将成为未来战争决胜的重要因素。日本军事专家认为,伊战中美军地面作战行动进展迅速,完全得益于美军的信息优势。日本自卫队官员称,美军在伊战中使用的信息化弹药占投弹总量的近70%。激光制导、光电制导、GPS制导弹药以及大量通信、侦察卫星、无人机和单兵携带的全球定位仪等信息化武器装备是美军制胜的关键。同时,“瘫痪战”理论指出,在取得信息优势的前提下,精确制导弹药的使用通过定点攻击让敌“瘫痪”成为可能,并大大减少了弹药的消耗量,从而减轻战争对后勤的压力,节省了战争花费。

  中村认为,“瘫痪战”将成为21世纪的战争模式之一,而电子战、计算机网络战、心理战等正是“瘫痪战”取得胜利的重要手段。因此,伊战后,日本对美军的GPS制导弹药、联合直接攻击弹药、“战斧”巡航导弹、无人机等信息化武器装备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目前,日本正在积极储备信息技术人才,通过自行研制、从欧美引进、多国联合研制等多种途径,大力发展太空通信、侦察传感装备、无人机、精确制导弹药、战术指挥通信系统等信息化武器装备,同时对传统的武器装备进行信息化改造,使之尽快具备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能力。

  师从美军网络战理念

  日本军方认为,“网络瘫痪战”将是“瘫痪战”的重中之重。随着战争的信息化,战场日益趋向网络化,“瘫痪”敌作战网络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日本自卫队当前正大力发展网络作战能力。日本防卫厅决定在今年年底前组建一支由陆海空三自卫队计算机专家所组成的5000人左右的网络战部队,专门从事网络系统的攻防。日本网络战部队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反黑客、反病毒入侵的攻击,同时担负研制开发可破坏其他国家网络系统的跨国性“网络武器”,并负责自卫队计算机网络系统防护、清除病毒、修复程序等以及开发进攻性“网络武器”、研究网络战的有关战术等。国际观察人士指出,从这支网络战部队身上,明显可以看到美军“超级黑客”部队的影子。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五角大楼已经秘密组建了一支神秘的特种部队。它将成为美军进行未来“信息中心战”的核心力量。今年4月,在美国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听证会上,美军战略司令部数名高级将官都首度提到:美国“超级黑客”特种部队业已正式成军,其正式名称是“网络战职能组成司令部”JFCCNW。

  据美国海军陆战队前资深情报官,专门从事网络恐怖对美国军事和金融安全威胁情况调查的专家唐·维顿指出,战略司令部所属的“网络战职能组成司令部”是由世界顶级的电脑专家和“黑客”组成。其人员组成可能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国家安全局、联邦调查局以及其他部门的专家,甚至还可能包括盟国的顶级电脑天才。

  目前,五角大楼专门委派了一名将军来指挥“超级黑客”特种部队。这只部队当前主要有3方面任务:第一,试验各种现有网络武器的效果;第二,制定美国使用网络武器的详细条例;第三,培训出一支过硬的网上攻击队伍。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布什政府一直对获取各类“可改变战争方式”的武器系统非常感兴趣。白宫官员表示,美国现在完全有能力对敌人发动“网上破袭战”。美媒体称,2004年夏天,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一份秘密文件,同意对敌方计算机网络发动“黑客式毁灭性”袭击。而在和平时期,“黑客”特种部队的任务是保护美国信息网络系统的安全,防止敌国“黑客”对其实施渗透、攻击。五角大楼已决定在战略导弹基地配备“黑客”特种部队,以保证重要目标的安全。

  明为防卫暗藏杀机

  “瘫痪战”理念是随着日本2005至2009年度《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的出台而浮出水面的,在表面上似乎很符合日本“专属防卫”方针。但许多国际军事观察人士指出,“瘫痪战”理念体现的思想是对敌方重大军用和民用战略资源利用各种先进攻击手段进行攻击,使其毁灭或陷入瘫痪,并最终瓦解对手的抵抗意志。鉴于日本近期在领土争端、朝核问题、战争责任等敏感问题上频频挑衅,并狂妄宣称要和美国一起“严正介入”危及亚洲和平的中国内政——台海问题,很难相信日本“瘫痪战”理念能严守“专属防卫”界限。

  日本2005至2009年度《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资料中显示,今后5年,日本自卫队将重点倾向于大量购买先进海空装备,大规模提升现有电子战实力,加速构建“美日联合反导体系”,其主要内容有:1.购买8个中队的“爱国者—3”型地空导弹,完成2个战斗群的“爱国者”型地空导弹现代化改装工作;2.完成3艘“宙斯盾”驱逐舰的现代化改装,新建包括驱逐舰5艘,潜艇4艘,其它舰艇11艘在内的20艘战舰;3.购买各型战机90架,升级26架F—15战斗机。预计将耗费约2200亿美元。如此庞大的战备计划更证明了一个事实:日本的《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是个“真实的谎言”。

  相关专题:世界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