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黑龙江突发洪水近百名学生遇难专题 > 正文

灾难对我国心理咨询行业发展滞后敲响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6:07 第一财经日报

  突如其来的恐惧让沙兰镇一向爱说爱笑的12岁的郑鑫变得沉闷起来。专家认为,这次灾难对我国心理咨询行业发展的滞后敲响了警钟

  本报记者李彬常青发自宁安北京

  昨天,在横贯沙兰镇中心的东西马路上,几台铲车正在轰鸣着清理路中深达一尺的
泥浆,马路两边满是淤积的木料、杂物,经过洪水浸泡的墙壁上显出灰白分明的两截。四天的时间还不能让这个经过洪水浸泡的城镇恢复原来的生机。

  郑鑫逃生记

  在位于镇中心的沙兰镇小学,郑红义指着仍然积满水的操场说:“洪水刚退的时候,这里就是一个堆满各种漂浮物的水塘,教室里的水都能到腰部。”10日下午,正在沙兰镇信用社上班的他听到镇子上杂乱的呼喊和轰隆隆的水声,立刻警觉地向沙兰镇小学跑,他12岁的女儿郑鑫在这里读四年级。

  “看到淹在洪水中的学校,我头一下就大了。”说起当时的情景,他不由自主把身边的女儿又向怀里拉了拉。

  当天下午第二节课刚结束,郑鑫和她的同学们走出教室就看到翻卷着水花的洪水漫进了操场。在老师的指挥下,他们班的同学迅速回到教室,水跟着脚就漫进了教室,并迅速上涨。郑鑫记得当时老师用身体顶着门,试图阻挡洪水。与此同时,他们班的同学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爬上桌子。

  可是没多久,桌子倒了,郑鑫掉在水中。幸运的是,她抓到了教室里的一个箱子,迅速爬了上去。这个幸运的“小船”随着水波缓缓地漂到窗台,郑鑫爬上窗台紧紧抓住窗框等到了父亲的到来。

  郑红义找到浑身发抖的女儿一把抱在怀里,当天晚上,他就把女儿送到宁安的亲戚家中。

  童心重建

  突如其来的恐惧让一向爱说爱笑的女儿变得沉闷起来。

  13日,郑红义接到学校的复课通知,152名沙兰镇小学学生,在灾后的第四天早晨,重新回到了课堂。牡丹江市教育局一位在现场参与救援工作的人士说,灾后第二天,局长就下令立刻定制桌椅。12日,这些桌椅就送到了沙兰镇中学的六个教室。“当时局领导就说,要召集专业的心理医生,对这些孩子进行心理辅导。”

  让郑鑫开心的是,与往常上课不同,他们现在每天都是“游戏课”。连续两天的游戏让这些孩子非常开心,“我们都说这些医生老师比老师好,因为医生老师一直带我们玩。”郑鑫说。

  牡丹江市委宣传部唐部长对记者说:“这次洪灾受害的绝大部分是小学生,心理承受能力很差,这样的灾难对他们的影响肯定非常深,因此对孩子们的心理医疗更为重要。”

  上述牡丹江市教育局的人士说:“这些小学生上课的内容主要是心理健康教育和卫生防疫知识教育,让孩子们尽快走出灾难给他们心理造成的阴影,而且学会防疫知识,避免染上疫病。”

  阳光心灵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专家王颖说,“当看到学生留在墙壁上手印的图片时,真是触目惊心,我心疼极了!”这么多的生命瞬间就消失了,整个沙兰镇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对于幸存的学生来说,这场灾难肯定会对他们幼小的心灵造成极大的伤害。

  有专家建议,团体游戏是团体心理咨询的一种形式,可以重新树立孩子们坚强生活的信心,让他们相信自己在需要帮助的时候都有援助之手伸出。

  该中心另一位心理咨询专家张帆认为,对于灾害学生的心理康复治疗,还可以通过让孩子们随意画画来进行。这一方面可以放松孩子们的紧张神经,另一方面,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可以通过图画对孩子的心理状况作出判断,并由此选择合理的心理疗法。

  心理干预体系待完善

  王颖告诉记者,心理医生对于灾后重建工作是十分重要的。比如去年年底的印尼海啸,灾害印尼政府和国际社会都迅速派遣了心理医生参与灾后的重建工作。

  据北京幸福生活研究所心理专家祝正宇介绍,我国的心理咨询行业是从2002年以后才逐渐升温的,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很大。总体上说,我国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十分匮乏,拥有丰富从业经验的更是少之又少。这次灾难的发生也对我国心理咨询行业发展的滞后敲响了警钟,政府应该加大对心理咨询行业发展的扶持力度。

  “国外政府十分重视灾后的心理干预,心理干预实际上就是对受灾地区人民的心理进行康复治疗,让他们尽快摆脱灾难的影响。”祝正宇说,“对于灾后的学生们,关键是要提高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让他们更理性、更正确地看待人与自然的关系。”

  相关专题:黑龙江突发洪水近百名学生遇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