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调查:培训班遭遇诚信危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1:57 内蒙古晨报
调查:培训班遭遇诚信危机(图)

面对漫天的暑期培训班招生广告,家长们不知该如何选择 内蒙古晨报记者 赵禄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王丰)培训业是近年来发展前景颇佳的“朝阳产业”,与青少年接触广泛。培训班本应在诚信建设方面发挥表率作用。然而,如今的暑假培训班的诚信令人堪忧。

  ★培训班良莠不齐

  不到6月底,呼市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就已经遍地开花。“少儿英语培训班”、“暑期舞蹈班”、“学生钢琴速成班”等招生广告满天飞舞。暑假期间需要给孩子选择培训班的家长们,望着这些铺天盖地、随处可见的广告不知该选择哪家。

  6月13日,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暗访了一些培训班。培训班报名点与培训点分离是这些班的特点。

  记者在新城区乌兰察布路某少儿舞蹈培训班发现,没有任何能证明该班是正规班的手续。当得知记者8岁的女儿想在暑假期间进行舞蹈培训时,一个自称是老师的女子热心地给记者递过一本册子,上面的照片全是少儿舞蹈的动作和合影。这个老师告诉记者,照片中的几人已被某艺术学院录取,说得让人很是心动,有非报名不可的感觉。当记者问一个暑假需要多少钱时,她说一个月收300元。

  如果记者遇到的培训班一个月300元培训费还嫌贵,那么姜女士的遭遇定会让你瞠目结舌。据姜女士说,前些天她应邀试听少儿英语课,听完课后老师告诉她,报名费100元,3年的教材费3000元,姜女士听后说是考虑一下再定。老师又告诉她,报名费可以免收。两天后,姜女士接到电话,该少儿英语培训班问其考虑得怎么样,姜女士说暂时没钱。但对方称如果定下来,他们就将书给送去,先付一半,剩余的几天后再付,姜女士忙将电话挂断。

  任女士告诉记者,她孩子今年14岁,去年暑假期间在一个影视培训班培训,交了500元,但培训开始没几天,该影视培训班就消失了。

  记者对五六家培训班进行了暗访,培训班有少儿、学生、成人,从低到高,什么层次、什么阶段的都有,只要你想学,就有培训班等着。在众多的培训班中,大部分不具备办学手续,鱼龙混杂,真伪难辨。

  ★培训班到底有多黑

  正在一培训班工作的于某向记者透露了办培训班的奥秘。他说,没进来的人不知道,进来的一点就透。

  于某是2000年6月受雇于某培训班专贴广告的招生人员,起初他每天跑来跑去,腿疼腰酸,拿到手的工钱仅25元。当很多人看到他贴出的广告将一沓沓的钞票交给办班者时,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培训班的利润到底有多大?于某告诉记者,从2000年到2004年是培训班最热最火的几年,当时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期间,办班的成本很低,利润高达一半左右。很多的人就是这个时候掘取了第一桶金。从2002年开始,一些有名的培训班逐步在市场中寻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要的培训费越来越高。现在培训班的利润有所下降,因为培训班为了争夺生源免费讲座越来越多,场地费、交通费等开支大幅增加。

  他还向记者透露,现在他在某校的一家培训部工作,会计、出纳、办公室管理人员都兼一身,除了他,就是两三名校长。前几年,学生想考该专业就得来他们培训部交学费,每年考试前,他们组织进行几个星期培训,然后考试,考试后他又帮着找关系,为学生们的分数活动,确保下年的招生人数不减少。如今,他所在的培训部不行了,生源基本枯竭,自己也得再找一条生路了。

  说起争取生源一事,于某说,要办培训班就得研究孩子和家长的心理。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所作为,出人头地,办班者抓住这个心理,以某老师曾对考试题目多年潜心研究,摸索出一套独特经验,押题率很高等最常见最具煽动性的语言,给学生和家长设计一条路,让其往上走,只要家长把钱交了,就万事大吉。他们还利用学生投机心理,前年一个同行在一所大学旁开了个辅导班,广告上当时说有教育界有名的老师来授课,学生们蜂涌而至,但从授课到结束学生们都没见名师长得啥样。

  ★培训业急需规范

  针对鱼龙混杂、遍地开花的培训班,法律界人士指出,当前的培训业急需规范管理,给其加上一个紧箍咒。

  内蒙古文盛律师事务所主任苗荣盛认为,目前社会上出现的各种各样的培训班,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但其泛滥需有关部门加强管理,使培训业走上良好正规的发展轨道。其实,暑期培训班、暑期补课,教育部门是明令禁止的,联合多个部门清理整顿过。但培训班流动性大,隐蔽性强,没有举报者很难查处。家长们往往是自愿为孩子补课或培训,更谈不上举报。家长需要转变观念,暑期培训不可取,因为很容易使孩子造成逆反心理,得不偿失。很多家长认为,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尽到做父母的义务和责任,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心态。我们的教育资源不能满足市民需求,这就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严禁非法培训、提升教育资源质量、转变社会观念。三管齐下,为孩子减负。

  苗律师还提醒:不正规的培训班,没有校舍,没有正规的师资力量和安全保障。家长们不要为孩子选择非法培训班,以免上当受骗,各种培训班应本着诚信的态度,服务社会,造福社会。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