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魅力重庆网上行专题 > 正文

聚焦网络媒体重庆采访周:精彩网络 魅力重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23:07 华龙网
聚焦网络媒体重庆采访周:精彩网络魅力重庆

 重庆市领导与采访团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005年6月12至17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支持,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了“魅力重庆网上行—中国网络媒体赴渝采访周”活动,邀请国内近30家著名网络媒体编辑赴渝开展了为期四天的集中采访活动,作为庆祝重庆直辖八周年和迎接第五届亚太城市市长峰会系列宣传活动之一,该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也为近年来中国网络媒体开展的大型集体采访活动,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规格高、权威性强。

  此次活动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并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工作,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鸣任组长,中共重庆市委外宣办、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周波、副主任段来庆任副组长、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舆情处处长刘晓年、中共重庆市委外宣办网络处处长李阳、副处长胡跃玲、华龙网总编张喻、新华网重庆频道执行总监刘刚作组员。

  全国网络新闻宣传管理工作的主管机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作为支持单位,网络新闻宣传管理局有关领导出席了活动开幕式。据了解,这也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第一次支持西部省份开展类似活动。

  活动期间,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事忠会见了采访团全体成员,黄奇帆常务副市长还接受了网络媒体的集体采访。面对着网络媒体编辑们年轻而富有朝气的面孔,黄市长侃侃而谈,有问必答,原定1个小时的采访,持续了近2个半小时,回答的问题涉及重庆产业结构调整、扶贫开发、三峡移民、环境保护以及即将在重庆举行的第五届亚太城市市长峰会筹备情况等。在三峡库区最大的移民县云阳,县委副书记、县长肖敏等县委、县政府领导接受了集体采访。在重庆北部中心城市合川市,市委书记纪涛、市长韩树明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了采访见面会交流情况。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亲自接受采访,使此次集体采访活动全程都是“高端访问”,权威性强,信息量大,全面展示了重庆直辖八年来,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二、阵容大、立体传播。

  此次活动的采访阵容由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央视国际、中青网、中国经济网及其地方分站如人民网重庆视窗、新华网重庆频道、中央新闻单位网站中新网及其地方分站中新重庆新闻网、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北京千龙网、上海东方网、天津北方网、辽宁东北新闻网、四川新闻网、湖南红网、浙江在线、河南大河网、重庆华龙网、新浪、搜狐、网易、中华网、腾讯、视界网、重庆热线等获得登载新闻业务资质的综合性非新闻单位网站、全国知名论坛网站海南天涯社区等近30家网络媒体组成,这个网络媒体的“豪华”阵容,每天提供着近95%的中国互联网上的新闻信息。同时,此项活动还联合了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重庆电台等重庆当地主要报纸、广播、电台等传统媒体。

  参与的网络媒体共建立了28个网上专题,综合运用文字、图片、音、视频发布活动信息,同时链接重庆当地的相关网站、专题。活动期间,重庆的传统媒体也都全程跟进,及时报道采访团的活动情况,这些报道通过网络媒体的转载,又进行了新一轮的传播,形成了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联动的多载体、全方位、跨地域的强大的立体传播阵容。

  三、资源多、全面详实。

  此次活动,主办方事前进行了周密准备,结合宣传主题,集中调配了重庆的宣传资源,四天的时间,采访团行程超过700公里,足迹遍布红岩红色旅游线、市规划局、瓷器口古镇、北部新区、解放碑CBD中央商务区、朝天门广场、两江游、轻轨线、三峡移民新城云阳县、合川市等10多个采访点。每到一地,采访团都会听到当地主要负责人亲自进行的情况介绍,收到制作精美的宣传册、宣传折页、光盘,并且进行实地采访,这些都使得采访团获得了全面详实的宣传资源。华龙网更是凭借“地缘”优势,承担着活动期间主要新闻信息第一发布者的角色,为各参与网站相关的网上资源和发稿的便利。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也凭借自身强大的实力,迅速发布了大量有深度的文章。

  四、人性化、互动性强。

  重庆市与其它省市的网上互动、网络媒体与网民的互动、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互动,构成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有很多外地人在重庆上学、务工、经商,如何加强与这一群体的沟通,是重庆市委、市政府关心的问题。此次活动中地方新闻网站的介入,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新途径。参加活动的浙江在线、上海东方网编辑显然是有备而来,他们针对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祖籍是浙江,曾经有在上海工作的工作经历,向他提出了如何加强两地交流的问题。黄市长欣然介绍了与浙江、上海的合作情况,介绍了重庆的投资环境,以及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愿望,这些信息,通过本省本地的重点新闻网上传回当地,相信会有很好的效果。

  在活动结束时,主办方专门组织了一次重庆市属传统媒体对网络媒体采访团的采访活动,为加强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互动、交流与学习提供了难得的平台。重庆晨报记者现场对中国网编辑的采访,“泄露”了他们间的一个小秘密,原来,重庆晨报在采访团到来前,就已经电话联线采访了他,在当天的活动中,他们对中国网编辑又进行了采访,构成了活动的一个小插曲。

  另据新华网重庆频道执行总监刘刚介绍,网民在活动相关新闻下的跟帖也非常热烈,对重庆城市建设等方方面面的问题都提出了很多很有价值的建议。

  “魅力重庆网上行—中国网络媒体赴渝采访周”活动结束了,但网上的“魅力重庆行”却正是进行时,“重庆”在网上的点击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热度。6月16日下午,据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段来庆介绍,“截止到活动结束当天,参加活动的30家网络媒体就已总计发出1370篇文字报道和2749幅图片报道,其中对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进行集体采访的单条新闻的点击率超过了4千万,各网站的28个专题总计访问量突破1亿人次”。另据笔者6月18日上午在GOOGLE上搜索“魅力重庆网上行”,符合要求的链接已达27,300项。

  精彩的网络,正在以它强大力量,继续传播着魅力的重庆。

  (陈华: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干部,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副秘书长)

  相关专题:魅力重庆网上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