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评论:收集雨水能否对抗缺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2:43 内蒙古晨报
评论:收集雨水能否对抗缺水(组图)

二老虎沟利用雨水植树已达8000亩 内蒙古晨报记者 王慧丽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评论:收集雨水能否对抗缺水(组图)

张方廷对开发雨水资源充满信心 内蒙古晨报记者 王慧丽摄影


评论:收集雨水能否对抗缺水(组图)

二老虎沟挡截雨水积成的观赏湖 内蒙古晨报记者 王慧丽摄影


评论:收集雨水能否对抗缺水(组图)

利用雨水种植的树木 内蒙古晨报记者 王慧丽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李卫红)随着人口剧增和经济高速发展,水的供求矛盾已成为制约我国工农业生产和城市发展的瓶颈。有专家指出,2010年后,我国将进入严重缺水时期。2030年,我国将缺水400亿立方米至500亿立方米,缺水高峰将会出现。把雨水作为重要水资源加以收集利用,实行综合治理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新兴课题。

  由于天然雨水具有硬度低、污染物少等优点,它在减少城市雨洪危害,开拓水源方
面正日益成为重要主题。据悉,我国城市雨水利用的重要性其实早已被人们所重视,但真正意义上的城市雨水利用的研究与应用却才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发展于90年代。总的来说技术还较落后,缺乏系统性,更缺少法律法规保障体系。20世纪90年代以后,我国个别大城市的一些建筑已建有雨水收集系统,但是一直没有处理和回用系统。如果雨水能被有效地处理和加以利用,比处理轻污染的生活污水更经济、简便易行。如今,包头也面对缺水的困境,通过雨水的收集和利用是否能解决问题?

  敲打窗棂的雨声,将张方廷从睡梦中惊醒。“下雨了!”他忽地从床上坐了起来。又是一年雨季到,可他呕心沥血研究了20多年的“包头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科研项目,却因为资金的短缺只能停留在纸上。

  站在窗前,张方廷侧耳倾听着外边淅淅沥沥的雨声,一种打破“五味瓶”的感觉,阵阵袭上他的心头……

  “开发利用雨水资源,会缓解包头市工农业用水和居民生活饮用水紧张局面,这可是利市利民的大事啊!”奔走呼吁了多年但进展仍甚微的张方廷困惑了,他烦恼地对记者说:“每到雨季,我都会犯‘心绞痛’的毛病,看着这些天赐的好水就这样哗哗地流走,我心疼啊!疼得彻夜难眠。”

  ★缺水的问题

  家住包头市昆区友谊19号街坊的于丽(化名)下班后匆匆往家赶,家里闹“水荒”已有三天了。每年一到5-9月份,停水带给她的烦恼就会凸显出来。于丽对记者说:“因为没水,家里的脏衣服已经存了一大堆,地板也快变成了‘花脸’,洗澡就更别提了,就连每天洗脸用的水也是一家三口你洗完我洗,用完还舍不得倒掉,用盆盛起来冲洗厕所,简直就像‘上甘岭’。”

  2004年夏季,由于包头黄河水遭受严重污染,包头市的居民又一次深刻地体会到了因水而带来的危机。

  当时,包头各家媒体的热线几乎被打爆,人们无一例外地反映自家自来水管里流出的水浑浊、发黑,带有一股腥臭味。

  自来水出现问题,引发了纯净水的大抢购。在包头市东河区的大街上,人们排队购买纯净水。居民张文华(化名)告诉记者:“我家现在是用纯净水做饭、洗菜,我得多买几桶备用。”

  水问题给人们带来了诸多不便。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自治区占有重要经济地位的18座城市都严重缺水,已影响到632.2万人的日常用水,同时也制约着这些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而在这些缺水城市中,呼和浩特、包头、乌海、满洲里等7座城市是资源性缺水,乌兰浩特、集宁、赤峰、通辽、锡林浩特、海拉尔等11座城市属于工程性缺水。

  据业内人士估算,目前这些城市年需水量约为19亿立方米,而总供水量不足12亿立方米,缺水7亿多立方米。

  记者还了解到,供水短缺不光给城镇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也给城郊蔬菜生产、地方招商引资和城市整体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影响,还带来土地沙化等一系列生态问题。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水污染造成的水质性缺水,将进一步加深内蒙古地区的缺水矛盾。

  采访中,一位王姓先生说:人类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会是自己的眼泪。相信看到这则公益广告的人无不受到震动,然而威胁没有逼近自己,大多数人总认为那样的忧虑未免太遥远。水荒的现实尽管还没有那么严峻,但它的威胁却已悄悄地来到了我们身边……

  ★包头研究雨水第一人

  近日,记者遇到一位64岁的老人,他被喻为“包头研究雨水第一人”,他的名字叫张方廷。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他便致力于研究包头市雨水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张方廷说,最初,他是受一份介绍瑞典森林覆盖面积大、水面大资料的启发,想到包头可以采取拦蓄雨水植树造林的方法来扩大森林的覆盖面积和水面,改变生态面貌。“真没想到,这一研究就是20多年”,张方廷有些感慨。

  可对于降雨量并不是很大的包头来说,雨水真的可以作为资源来开发和利用吗?

  记者在张方廷写的《包头地区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及实施方案研究》中看到这样一些数据:包头多年平均降雨量为320毫米,总集水面积为27768平方公里,平均降水量约85-88亿立方米,而近几年,包头平均用水量为9亿立方米左右,就是2010年的包头规划用水量也不过才12亿立方米,用水量是总降水量的七分之一至九分之一。

  “包头的雨水跟南方比是不算多,但如果能将这仅有的雨水充分开发利用起来,也会让包头富甲一方。按照水文学家的估算,降雨的三分之一渗入地面被植物吸收、蒸发,三分之二形成洪水流入江河;按照生态学的推算,降到地面的雨雪水35%形成地表径流流入大海。这就是说,包头仅外流区域每年流入大海的雨雪水就约18.87亿立方米或9.9亿立方米,而这些水能供包头1-2年的用水。”张方廷说道。

  张方廷认为,这些从天而降的雨水水质非常好,矿化物小于0.5克/升,比黄河水矿化度3克-5克/升要好得多。他拿出一份由包头市环境监测站2004年4月15日在包头市九原区内的雨月拦蓄示范区二老虎沟取水样做出的监测分析报告单,在这份报告单的备注一栏记者看到:经对照分析,符合一级生活饮用水资源水质标准;CJ3c2c-93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85符合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

  “我们包头有这么多好水白白流走了,可实际生活中,我们的工业用水缺乏,甚至连居民生活饮用水也面临危机。”说完这话,张方廷将双手插入头发中沉思了良久。在这种压抑的沉默中,记者清晰地感到一个学者因自己的研究与实践无法接轨而引发的深深失落与无奈。

  ★包头具备挡蓄雨水优势

  张方廷告诉记者:看不起雨水者有两种观点,一是说包头降雨少;另一个就是说包头降雨时空分布不均,难以挡蓄,洪水可怕,势不可挡。

  “其实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正是挡蓄雨水的最大优势。”张方廷说。

  “因为包头乃至北方降雨多集中于6-9月份,而且形成径流或洪水,这就说明包头是有水可蓄的;降雨集中形成径流或洪水,而且由北向南流经固定的河、沟、凹地、渠、槽,便于蓄集。我们可以顺其自然打坝、挖湖恢复水面;多年来由于防洪已理顺了排水渠并均匀分布,只要同蓄水工程相连既便于蓄水,又利于防洪,况且由于过去重视防洪不仅加固了原自然形成的昆都仑河、四道沙河、二道沙河、东河等河槽,还特别修筑了乌拉山防洪坝、青山区北郊防洪坝。这正是包头可利用的既可蓄水又可防洪的两用工程;包头市及北方降雨的特点是多暴雨,但时间短。由于地处高原、水汽不足、降雨历时短、形成洪水量少,宜于接纳;包头市土壤以中粗砂、砂砾石为主,间夹粘性土,淤泥质粘性土层,既有利蓄水,又有利保水,可谓地下水库;降雨集中季节也正是包头市农牧业最需水的时期,拦蓄住雨水后,可满足各方用水,这就要求不但要挖湖、筑坝,还要因势利导利用各种地形分散蓄积雨水;包头乃至北方多年洪水自然流经区域,形成由高到低的沟、壕、凹地,可顺其自然充分利用地形、地貌,修湖、拦坝就可自流蓄排,投资小、见效快;拦蓄雨水的时空正是下游防洪排涝之时,从而减轻中下游洪涝灾害,既不同江河争水,也不添乱;如果将雨水拦蓄,实现拦蓄雨水网络化增加水面,会改善气候、增加土壤湿度、防风固沙,有利于地区水平衡和生态恢复,还有利于抬高地下水位。”张方廷说,“也有人担心就是挡住了雨水,也蓄不长时间,又干了。这不要紧,挡蓄雨水后将有三种情况出现:第一,如果土质细达到饱和、渗透力低,便于保持较长时期水面;第二,如果土质较细,渗透力较低,可能保持几个月水面;第三,如果土质很粗,就会很快渗入地下保持不了水面。不过不管哪种情况,都有利于抬高地下水位。我们再不应该让这些雨水放任自流了,‘放走’它们是最大的浪费呀!”

  其实对雨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非常普遍了。

  记者从网上了解到:城市雨水资源化利用,早在20世纪80年代西方发达国家就开始探索了,而德国又是欧洲开展此项工作最早的国家之一。目前,德国的雨水利用技术已经进入标准化、产业化阶段,市场上已大量存在收集、过滤、储存、渗透雨水的产品。

  德国的城市雨水利用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屋面雨水集蓄系统,集下来的雨水主要用于家庭、公共场所和企业的非饮用水;二是雨水截污与渗透系统,道路雨水通过下水道排入沿途大型蓄水池或通过渗透补充地下水;三是生态小区雨水利用系统,小区沿着排水道建有渗透浅沟,表面植有草皮,供雨水径流流过时下渗。

  城市雨水资源化利用在我国特别是在北方地区也已经引起了重视。为解决“雨水洪灾”问题,2003年郑州出台了一项投资30亿元建设新的排水系统的方案。而此时郑州地下水已经形成比市区面积还大的160平方公里的大漏斗,而且扩大的趋势尚未减缓。当这个方案提交水利专家评审时,立即受到批评。专家们指出,这个方案首先是没有确立雨水是资源,要先利用再排放;其次是没有找准城市雨水洪灾的原因——路面硬化和建筑面积增加导致雨水下渗面积缩小引起雨水径流加大和管道堵塞导致排水不畅。据专家估算,换一种新的思路进行设计规划,郑州市减少10到15亿元就能建设一套先进高效且保护生态环境的排水系统,更主要的是,城市地下水还可以得到源源不断的补充,这是花多少钱都买不到的。

  ★用黄河水还是用雨水?

  近几年,南水北调及引黄入市工程成为了人们关注和议论的焦点。中央电视台2002年12月29日报道说南水北调工程开始启动,总投资5000亿元,调水总量为448亿立方米,相当一条黄河现径流量。照此推算,每调1立方米需11元的投资;包头自来水公司招商引资6.6亿元上画匠营子二期工程(向黄河提水),日产水40万立方米,年产水约1.44亿立方米,每提一方黄河水需投入4.6元;而张方廷告诉记者:“如果拦蓄雨水1立方米只需投入1元,而且水质好,运行费用低,且可以综合利用。”

  顿了一下,张方廷又给记者分析道:“‘引黄’工程是一个很宏伟的改善生态的系统工程,这个想法是积极有益的,可要完成此项目必须保证资金集中到位,且项目全部成后才可运行见效益。而这个项目预计将用10年完成,投资将达12亿元。而综合开发雨水资源也是个系统工程,其范围和作用较‘引黄’大得多,但它可大、可小,可化整为零、分期、分片设计和施工。如果总体规划八条河可先搞一条河,如果资金不足还可一个沟一个沟地搞,甚至承包到个人,这些小工程合起来就是个大工程。而总工程投资6亿元,每条河不足1亿元即可,预计5-6年即可全部完成。

  而‘引黄’是低水位向高水位提水,不能说不可以,但非常不容易,甚至是走弯路;而综合开发雨水资源则是遵循水循环规律和环境平衡规律,既利用了雨水资源又绿化了荒山,会使包头也变成气候宜人、风调雨顺、鱼米双收的‘南方水乡’。这是综合效益的百年大计,会促进包头人口资源、社会和环境的平衡与协调发展,也是世人公认的21世纪全面发展观,非常符合可持续发展论。

  尤其是2000年包头市水资源公报就提出黄河水质状况为:工业生活取水口黄河原水挥发酚、氯化物、细菌总数、CODCR、大肠菌群、氟化物、苯并芘、BOD、总汞等超标……

  2003年,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预测1月至7月黄河主要河段来水量将比最枯的1997年还少55亿立方米。内蒙古2004年1月至6月只有13.95亿立方米供水指标,其中分给巴盟也仅为正常年份需水量的45%。而位于该盟下游的包头市则更是少之又少。

  可历年来人们又总将洪水(雨水)视为祸水,想方设法将其排走,经内蒙古人民政府批准包头市防洪规划就将投资6.78亿元防洪排水。

  你说,包头与其花12亿元提取黄河水和花6.78亿元防洪排水,为什么不花更少的资金综合开发雨水资源?据我测算,这样只需花6亿元就可以达到既蓄水又防洪的作用。”

  ★雨水利用一举多得

  在包头利用雨水造福人类的事例也有一些了。

  1985年包头市土右旗米尔圪岱修筑了一座占地207万亩、库容1800万立方米的平原水库,从上游就拦蓄洪水,当年8月11日和24日水涧沟连续发生两次大洪水,洪峰流量分别为2460立方米/秒和830立方米/秒,昼夜之间蓄水量达1220万立方米,有效地保证了萨拉齐及吴坝乡的安全,使11.2万亩农作物免受洪、涝灾害,保护价值达1900万元。尝到甜头后,1989年、1990年连续在美岱沟又建立了占地1.8万亩,防御洪水标准20年不遇的东老丈平原水库和围堤长度17公里、占地2.25万亩、总库容1500万立方米的东河平原水库。1990年美岱沟发生洪水11次,洪水总量为2100万立方米,由于两座平原水库发挥了作用,两个乡镇均未遭受损失,农业产值比丰收的1989年增加12.8%,粮食增产21.4%,人均收入增加12.7%。未建平原水库的前一年,美岱沟先后发洪水11次、淹没农田6.3万亩,1.2万人遭受洪灾,破坏水利工程11处,水站机电井21眼,粮食减产840万斤,直接经济损失达790万元。

  内蒙古清水河县是有名的缺水贫穷县,地面起伏不平,自古以来就有“上坡碰鼻子,下坡磨臀子”的说法,自然条件很差,缺水十分严重,贫穷落后,人口外流。近几年,他们利用水窖、池塘蓄集雨水,既解决了居民饮用水又解决了灌溉用水。

  而包头市青山区的居民刘玉义2001年承包了包头市九原区大青山下的二老虎沟区域2万亩荒山、荒沟、荒坡,打了拦蓄洪水坝7座,仅三年就绿化了荒山、荒坡8000亩,成活率达80%。现二老虎沟已形成3座养鱼池,并开发了养殖业、旅游业,每年都能得到数万元的回报。那里的水土流失得到了根本控制。2003年是包头降雨比较多的一年,连续几个小时的大、中雨数次,但在此处没有形成洪水和径流,而是全部将雨水拦蓄在了沟内,大约有600万立方米。

  张方廷告诉记者:“如果能在这里投资2000-3000万元,建成环山河湖,可拦蓄到雨水约1亿立方米,就能解决内蒙古包头第二热电厂扩建用水和青山区部分地区的居民用水;再投资2000万元拦蓄住四道沙河上游的雨水,同时投资150万元搞生态建设和综合利用,既可解决青山区居民的生活用水,且年收入约在4115万元,全部投资1-2年就可收回,另外,如果建成预计投资1.935亿元的青山——九原——东河几条沟的拦蓄雨水工程,便可取代黄河提水,使青山区、东河区、九原区居民能全部吃上干净水,并能恢复生态,建立绿色农产品基地,预计年收入将达到1.641亿元,2年能收回全部投资;而昆都仑河每年排洪量为6.17亿立方米,如果能拦蓄足够的洪水,那么昆区的工、农业用水和居民生活用水就都解决了。”

  ★“三化、两园、一个基地”的设想

  张方廷告诉记者:“喊破嗓子不如先做出个样子。”为此,他选定以包头市青山区北部防洪坝以北的二老虎沟(拦蓄雨水示范区)为中心,拦蓄雨水建立“三化”、“二园”、“一个基地”的实施方案。

  记者在这份方案中看到:以二老虎沟为中心汇集的12条沟洪水集水面积约为54.7平方公里,可蓄雨水量约为1750.4万立方米,而与此相邻的四道沙河流域可蓄雨水量约为2903.09万立方米。另外,据有关资料记载和初步核算,该区域现有潜水储存量为23.4946亿立方米,承压水储存量为28.2796亿立方米。

  张方廷说,“三化”即蓄、用、排水网络化。就是以二老虎沟为中心扩展钓鱼池和拦洪坝,利用河沟、凹地挖筑环山河湖,池塘蓄水设计储水量为1.5亿立方米,同时修一条汇水渠(汇集上游10条沟、集水区域的水于河湖),并修2-3条灌排干渠,同北郊防洪坝相连,形成蓄、用、排水网络化骨干工程,再根据供水需求建立供水厂和铺设供水灌溉管道、渠系;生态建设林网园田化即以本区域内各山头、丘陵为单元,山顶灌木戴帽子,山腰林、果草缠带子,山下林粮饲草做垫子。绿化率达到50%以上,水土流失根本得到控制,使荒坡、荒滩变良田,发展饲草饲料基地、绿色食品基地、中草药基地;综合利用可持续化即在水土保持根本得到控制后,生态建设得到恢复,完成规定任务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多种经营,综合利用发展水产业、养殖业、旅游业,同时增补道路、邮电、服务等设施,要求在两旁、四周植树造林3-5米宽。

  “两园”就是建成北方动植物园和蒙古旅游乐园;“一个基地”就是建立绿色食品原料、中草药生产基地。

  张方廷还说:“经过初步预算,实施拦蓄雨水建立‘三化’、‘两园’、‘一个基地’的二老虎沟示范区需资金约5655万元,但建成后3-5年内就可收回全部投资。”

  ★专家观点

  对于张方廷的雨水资源开发和利用方案,包头市各有关部门持怎样的态度?日前,记者采访了包头市气象局、包头市水务局、内蒙古包头市水文勘测局以及包头市环保局的专业人员。

  ☆包头市气象局助理调研员白国平:雨水资源综合开发功在千秋

  水是生命的摇篮,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地区生产力发展的潜力和环境条件的优劣。我认为,包头如果能将雨水作为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起来,必是一件功在千秋造福子孙的大好事。

  我们包头年降水量总体小于400毫米,属干旱、半干旱气候,降水量偏小,但相对于包头市经济总量和人口规模来看,降水量又不算少。包头多年平均降水为170-400毫米,降水量年际变率大,年内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匀,80%是集中在汛期,50%集中在7、8两个月,而且这些降水又主要发生在为数不多的几场大雨或暴雨过程中,降水的脉动性较大。而包头地区由于山区植被退化,涵养水源能力弱,平原区水利灌溉设施不配套,又常常造成山区局部洪水泛滥,平原区局部雨涝。可降雨过后,气温回升,一段时间不下雨,很快又出现阶段性干旱。另外,包头耕地占总土地面积的16.9%,加上林地也仅占21.6%,而山地、丘陵则占总土地面积的90%。为此,如果能把包头近2.8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降水,特别是山区降水合理地开发综合利用起来,一定会满足该地区农牧业生产、生态环境建设、工业生产及居民生活用水的需求,也会有效地改善该地区水资源紧缺的状况。

  我认为,一个好的发展思路,必将会启动和激活一片与之相关的产业,并产生新的发展空间,使该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长久受益。

  ☆包头市水务局水资源科科长李强:造价高、效率不明显、可行性差

  李强科长认为,包头的降雨非常稀少,而蒸发、渗漏速度却又很快,很难形成地表径流,因此实施打坝拦蓄雨水工程造价太高、效益不明显、可行性差。

  李强科长说:“包头每年形成的地表径流仅为2-3个亿立方,而拦蓄雨水工程则又是个投资大的项目,花这么多钱却仅能拦蓄到少量的水,这样的水谁能用得起?何况包头地区的数十条沟,每条沟都有每条沟的特点,根本不能形成地表径流存住水,也就是说如果建立起拦蓄雨水工程也会是个无水可拦的‘烂尾’工程。这种设想根本不现实,也不科学。”

  ☆包头市水文勘测局水资源科科长张广华:可以先局部试点

  从各国各地区对雨水开发的综合利用实例来看,雨水作为一种新资源是非常具有开发价值的,但怎么开发却要经过严密的考证。我们包头在这方面可以先局部进行试点,一点点开发,一点点改造,先积累一些实践经验,避免因盲目上马而造成的不必要损失。

  就从刘玉义承包二老虎沟后治荒来看,打坝拦蓄雨水进行利用的确给他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尤其是通过植树造林,使那里的局部气候得到了很好的改善,形成良性循环。据我们水文观测点勘测,那里的降雨量连年增加,湿度也增大,有云就能形成降雨,比那些没有治理过的山沟明显降雨量大得多。

  每年一下雨时,我们设在包头各山沟的水文勘测点上总能勘测出一些洪水顺着山沟流走了,如果能从山沟中打坝有效截留这部分洪水,把它用来绿化荒山,我们的大青山还会这么光秃秃的吗?

  张广华科长认为,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们也应该重新调整和改变自己的认识和思路,将眼光放得更长更远一些。

  ☆包头市环保局大自然科科长侯永刚:利大于弊

  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建坝拦蓄雨水也不例外。如果将雨水全部拦蓄在山沟内,对山沟的生态发展会起到改善作用,可其它地方的地下水就会得不到补充。不过总体来说,这个方案还是利大于弊,尤其在雨季拦蓄雨水到枯水期使用,对缓解包头地区的干旱状态、改善其生态平衡、弥补水资源的短缺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这就同甘肃地区用水窖集雨的道理是一样的。尤其雨水的水质又好,没有任何污染,利用方便不用提纯,还可以降低水成本。因此,对于雨水的综合开发利用必然成为以后的一个发展方向。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