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法制晚报抗战寻证专题 > 正文

慰安妇终生与病痛相伴 其中三成不能生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4:37 法制晚报
慰安妇终生与病痛相伴其中三成不能生育(图)

部分幸存慰安妇的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60多年前,她们在被称作“慰安所”的人间地狱里遭受非人的凌辱;60年后,她们中的大多数人在凄苦中辞世。60多年前,她们在慰安所房间的牌子上只有号码;60年后她们不愿也不敢向身边的人提起那段不堪回首的经历。她们痛恨这个名字—— 慰安妇。

  针对近日日本政要接连否认慰安妇历史的事实,本报继上周刊发文章揭秘日军在华最早的慰安所后,今天将继续关注日军在华最大受害群体——中国慰安妇幸存者的生存现状。

  中国慰安妇幸存者公开承认的只剩下35人

  2005年2月20日,96岁的朱巧妹在孤苦中辞世。此前她是上海市崇明庙镇慰安妇幸存者,也是世界上最年长的慰安妇幸存者。随着她的离世,公开承认的中国慰安妇幸存者只剩下35人。

  “朱巧妹和郭亚英等六人并称‘七个姐’,在1938年后被日军编组成慰安妇,她们常被要求在家中和到炮楼向日军官兵提供‘慰安’,每周五次以上,一直持续到1939年底。朱巧妹的婆婆、姨婆和远房姐姐也在‘七个姐’中,是中外罕见的一家四人沦为慰安妇的事例。”上海师范大学苏智良教授说。

  朱巧妹当年被汉奸劫掠强迫做慰安妇。上海沦陷后,日军指使汉奸政权在虹口、闸北等地设立一批慰安所。汉奸组织常常借口登记“良民证”,挨家挨户地挑选年轻貌美的女性。朱巧妹就是这样被胁迫来充当性奴隶。

  山西省和海南省是慰安制度重灾区

  日军在中国建立慰安所初期,慰安妇都是从日本贫困山区招来的年轻女子。但随着日军建立慰安所数量增加、规模扩大,战争中后期建立的慰安所里则有大量中国妇女和朝鲜妇女。

  我国山西省和海南省是慰安制度的重灾区。1937年秋,日军攻入山西,第20、108、109师团等部队开始长驻当地。成百上千的山西妇女被日军抓入炮楼为官兵提供性服务。调查发现大量慰安妇幸存者集中在今天山西盂县。此外,海南是日军慰安所和慰安妇幸存者集中的大省。目前已证实的慰安所有60余个,愿意公开证言的慰安妇有20多人。

  终生与病痛相伴 1/3慰安妇不能生育

  “中国慰安妇在各国慰安妇中处于最底层,她们十几岁就被抢掠或欺骗而来,在自己的土地上被日军肆意蹂躏摧残,经历了无法想象的痛苦,并且这痛苦持续到她们生命的终结。”苏教授痛心地说。

  20万中国慰安妇绝大部分都已死亡。13年来当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有计划地探访慰安妇幸存者时,研究人员走遍全国20多个省只找到100多名幸存者。这100多名妇女中1/3都不能生育。有人虽然结婚,但因无法生育被丈夫抛弃;有人虽然生子,因自己的经历饱受丈夫儿女的辱骂;有人则只好终老一生。

  让我们记住以下几组经过13年调查得出的数字:

  日军曾计划按照37(士兵)比1的比例配备随军慰安妇

  日军慰安妇全世界超过40万人,中国在20万人以上

  接受调查的100余名原中国慰安妇只有不到1/3生育子女

  中国只有35位勇敢承认自己曾是慰安妇的老人幸存于世

  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部分接受调查的慰安妇幸存者(后三位未提供照片)

  万爱花(1929年生)

  是中国慰安妇幸存者中第一个站出来控诉日军暴行的勇敢的妇女。她抗战时期就是中共党员,先后多次被日军抓获污辱、折磨。非人的摧残使她整个身体严重变形,在床上躺了三年后顽强地活了下来。

  赵润梅(1925年生)

  1941年4月被抓入炮楼边窑洞中,被日军日夜凌辱达40天之久。她被赎回时精神失常,左臂外侧被木床磨出一个大洞,下身肿烂无法行走。因无法生育被前夫抛弃,与后来的丈夫领养一女。

  杨时珍(1927年生)

  14岁就被一日军军官霸占,并随军转移,直到两年后精神失常才被家人赎回。

  30岁就绝经,仅有的一个女儿出生不到20天夭折。现在除精神病外,大小便失禁,需人照顾。

  李秀梅(1927年生)

  1942年被日军抓去充当慰安妇,关押在一个日军据点附近的小窑洞达5个月。

  因反抗日军侮辱遭到毒打,致使右眼失明,脚骨断后长短不一,平日只能摸索着在固定位置做些简单的活。

  日本老兵忏悔

  受良心谴责“晚上我睡不着觉”

  在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长达13年的调查中,有20多份来自日本老兵的口述,这20份口述有着特殊意义。这些老兵受不起良心的谴责,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到研究中心,留下证言。

  “近藤老人住在日本久留米市,他青年时代在上海生活。他作为第13军司令部的传令兵,曾去过杨家宅慰安所。我与他有个约定,他生前我不公开他的证言,现在他已离开人世。”苏教授说。

  苏教授告诉记者,他接触的日本老兵感到精神非常痛苦。一名日本老兵曾说:“想起那些被强奸、轮奸,然后被杀掉、被侮辱的女性们,晚上我就睡不着觉。我们深重的罪孽和被害者的苦难同样是不可消除的。”

  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每月资助幸存者100元

  “朱巧妹晚年时病魔缠身,生活十分艰苦。她去世时家里已经家徒四壁,只有一尊寄托她全部精神信仰的观音菩萨像放在炉灶上。最终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将孤苦伶仃的她安葬。”苏教授描述的这个片段是中国几十名慰安妇幸存者生活的缩影。

  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发现,慰安妇幸存者因无法劳动在经济上都非常贫困。为了帮助这些苦难的幸存者,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现在资助慰安妇幸存者每人每月100元。

  苏教授说,现在还健在的慰安妇有35人,其中山西老人占三分之一,其他分别在黑龙江、河北、湖北、海南等地。如何有效地保留日军慰安制度的证据,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这些老人的心灵创伤,是中国慰安妇研究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文/本报记者 袁婷

  日军三种方法征集慰安妇

  ◆暴力强行掳掠 日军在上海掳掠中国女子后,当众“剥掉衣裳,在肩上刺了号码

  ◆诱骗 欺骗随军任务是给日军官兵洗衣服、照顾伤员、打扫营房卫生,诱使妇女参加

  ◆通过汉奸组织征集

  “抗战寻证”合作媒体

  新浪网、日本《中文导报》、美国《星岛日报》、《侨报》、新加坡《联合早报》、马来西亚《光华日报》、菲律宾《商报》、法国《欧洲时报》

  相关专题:新浪-法制晚报抗战寻证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