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外交持续受美遏制 需调整姿态突破重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3:39 青年参考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刘林 “欧盟搁置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是美国外交的胜利。”这是美国彭博新闻社的说法。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称:“ (中国政府)调整外交姿态,频频说‘不’。”中国外交又到了要突破围困、强力自卫的时刻。

  美国五角大楼原定5月出台的《中国军力报告》,到了6月中旬仍呼之不出。这份文件难产的过程,从侧面说明中国外交环境面临的外部复杂问题。

  6月14日,15名美国众议员宣布组成“美国国会中国组”。该组两主席之一福布斯说:“我的同事和我期待着开始认真的讨论,以更好地理解中国的政策未来如何影响美国。”

  多家香港媒体分析说,(中美间)新一轮的外交博弈即将展开。

  中国必须面对“美国不愿”

  6月14日,法新社发表一篇长文,题目就叫《美国不愿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美国不愿”成了中国必须面对的外交现实。

  在欧洲,中国的一项重要外交努力遭遇挫折。美国彭博新闻社13日报道说,欧盟决定暂时搁置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一事。自法国等去年12月提出解禁草案以来,美国一直强烈反对。英国则拉着北欧国家一起百般阻挠。美国军火巨头洛克希德 ·马丁公司13日也发出警告——取消对华武器禁运,将使欧洲面临美国的制裁,而且美欧之间利润丰厚的军事合作项目也将受到影响。彭博社表示,欧盟搁置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是美国外交的胜利。

  在西太平洋,美日也对中国构成逼迫之势。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美日联合作战计划”日前曝光——美日假想台海爆发战争,解放军攻入日本西南部大批海岛,日本自卫队紧急出动近万兵力,经激战夺回这些海岛。为防备中国,美国还计划在靠近日本的海域重新部署一个航母战斗群。《产经新闻》还说,美国将全力“封锁”中国军队进出太平洋的通道,要把日本建成威慑中国的战略据点。

  14日,英文《日本时报》印证:美日正在强化同盟关系并重新部署兵力,以对抗中国。另据日本《朝日新闻》15 日报道,日本防卫厅计划将驻扎在冲绳那霸的陆上自卫队第一混合团升格为混合旅。该旅两个连的兵力将部署在宫古岛或者石垣岛。石垣岛邻近中国的一条海上航线,被认为是“与中国有接触点”。

  在最敏感的台湾问题上,加拿大也试图加入美日阵营。据加拿大电视台6月15日披露,加拿大众议院4月秘密通过了《台湾事务法》,并计划于六七月间投票表决。该法案反对中国对台使用武力或进行经济制裁;强调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关系加拿大的政治、安全和经济利益,是加拿大“严重关切事项”;呼吁两岸在不设前提的情况下签署和平协定;允许台湾高官以私人身份访加;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等多边国际组织;将台湾在加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办公室”……中国驻加大使卢树民抗议说,此法“事实上把台湾视为一个‘独立’的国家”。

  美国准备动作,预示中国外交继续受到遏制

  “太平洋是美国的,为什么我们只能坐在会议室的后排座位上,还不能作会议记录!”这是日本《朝日新闻》披露出,一名白宫高官对“东亚峰会”的抱怨。

  将于今年12月召开的东亚峰会,目前正在筹备中。但一名美国官员却说:“东亚峰会最好能被取消”。这是因为,美国担心中国在东亚的影响进一步扩大,而自己则被排除在外。

  美国《大西洋月刊》6月号刊登题为《我们如何对付中国》的文章说:“从麻烦不断的太平洋岛国,到巴拿马运河圈,再到偏远的非洲国家”,中国正在成为“向全球各地施加间接影响的大师”。文章认为,美中两国可能因利益冲突而爆发“ 冷战”,美国应对此做好准备。

  在美国众院不久前召开的一次听证会上,针对中国“在拉美扩大影响”,众院外交委员会的一名主要成员说:“中国在拉美经济和政治上的抬头,将对美国构成严重挑战”。

  代表美国军方立场的《国防周刊》在最新一期报道中说,中国的崛起是美国未来在亚太地区面临的重大挑战,也是太平洋美军司令部面临的重大课题。这篇题为《美国亚洲政策面临无数挑战》的文章称,依靠经济及贸易关系,中国与许多亚太国家建立了稳固的关系,从而减弱了美国的影响力。为此,美国必须调整其亚太政策。美国《商业周刊》日前的一篇文章也称,“中国大踏步跨上全球舞台”,“美国可能会发现自己正面对一个强大的对手”。

  正如《大西洋月刊》所说,对于中国这个“对手”,美国要做好准备。这对中国意味着什么?答案很明了:中国外交将继续受到美国的遏制。

  中国频频说“不”,说明中国外交调整姿态

  6月14日,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称:“调整外交姿态,中国政府频说‘不’。”文章说,中国最近一次说“不 ”,出自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之口。他在6月1日说,由德国、日本、印度和巴西联合提出的要求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决议草案危害联合国改革进程,如这一决议草案付诸表决,中国将投票反对。5月23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奉命取消了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会晤。半年以来,温家宝总理几次说“不”,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多次表态说,中国不会屈从于国际压力。香港《成报》也在评论近期中国外交表现时说:“中国外交虚实结合果断出击。”

  针对加拿大试图通过《台湾事务法》,中国驻加大使卢树民6月16日在接受加拿大电视台采访时警告说:“此法如果通过,必将对两国关系构成全面伤害”,“这将是非常严重的”。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说:“中国称这是对中国内政的 ‘无耻干涉’”,加拿大的外交官们也警告说,“如果该动议在议会获得通过,将会给加中关系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今年4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发表文章称:“中欧关系处于最好时期”。温家宝总理几个月前也曾说,中国与俄罗斯、印度的关系处于最好时期。专家指出,中国所面临的外交环境,尽管很复杂,实际上却很单一——是美国向其盟友和其他国家施加压力的结果。

  美国给中国外交造成的障碍并非不可突破。以台海问题为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日前指出,美国的重要盟友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就是否追随美国介入台湾冲突表明了截然不同的立场。澳大利亚虽“是美国的天然盟友 ”,但它能比较客观地看待中国的崛起。至于韩国,早在今年3月,卢武铉总统就明确表示,绝不允许驻韩美军参与台海冲突。此外,欧盟也已宣布,将继续推动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这都表明,在对待中国的问题上,美国与盟国之间存有不小分歧。如何巧妙利用这些分歧,将是中国外交界须破解的课题。

    中国外交三大难题:台湾问题居于首位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