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颜色革命风刮阿塞拜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3:39 青年参考

  本报驻阿塞拜疆记者关健斌

  6月18日,位于里海之滨的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刮起了一场“橙色风暴”。阿现政权反对派的众多支持者借用了去年 底乌克兰“橙色革命”的标志性颜色:他们身穿橙色T恤衫,头戴橙色棒球帽,手里挥舞着橙色旗帜,口中高喊着“自由”口 号,要求现政府保证今年秋季议会选举的“民主性和透明性”。有些示威者甚至还高举着美国总统布什的人像作为“挡
驾牌” ,试图把在场维持秩序的警察赶走,双方曾一度发生了冲撞。

  这是阿塞拜疆数年来所发生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示威游行。许多分析人士的猜测,阿国内局势的变化是因受到了格、乌 和吉相继发生“街头民主革命”的鼓舞。据悉,此次示威游行的组织者是一个名为“自由”的阿反对派联盟,而目前阿国内的 三大反对党——阿塞拜疆人民阵线党、穆萨瓦特党和阿塞拜疆民族独立党是该联盟的发起者和主要成员。示威的组织者对外宣 称,参加此次游行的人数可能达5万人。而据阿警方公布的数字,示威活动的参加者仅为5000人。

  随着今年11月阿议会选举日期的临近,阿现政权与反对派的明争暗斗越发“公开化”。阿反对派直接要求当局改革 选举法、建立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选举委员会、停止政治迫害、释放政治犯、彻底调查相关的政治案件、并允许反对派使用国家 控制的电视台做竞选宣传等。参加示威活动的阿人民阵线党领导人阿利·格利莫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阿现议会于6月 17日一读通过了选举法的修正案,但其中并没有加入反对派提出的主要修改条款。反对派给现政权两条道:要么举行自由选 举、要么辞职。我们要在自由和公平选举的基础上建设一个民主国家,阿塞拜疆人民将在今年年内实现这一目标。”

  对于阿国内的局势变化,阿现任总统伊利汗姆·阿利耶夫显得信心十足。6月17日,阿利耶夫在乌克兰“小达沃斯 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阿塞拜疆境内爆发‘革命’的可能性为零。‘革命’是由一系列社会问题而引发的一种极 端现象。与格鲁吉亚和乌克兰不同的是,在过去的8年中,阿经济总量增长了两倍、国内生产总值增加了100%。最近一年 半里,阿国内新增了21.7万个工作机会,最低工资提高了3倍。阿人均吸引外资额在独联体各国中占首位。根据最新的民 意调查,有77%的阿国民信任总统。所有这一切都让我们充满希望。”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阿国内局势出现了不稳定的苗头,但阿局势如何发展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美国等西方国 家的态度和阿现领导人的政治决断力。这两天,一向对独联体国家“民主现状”极为关心的美国“还未来得及”对阿国内局势 公开发表谈话。对于美国人而言,阿塞拜疆地处里海之滨,是巴杰石油管线的起点。如果控制了阿塞拜疆,美国人北可遏制俄 罗斯,南可压制伊朗,西可连上北约的土耳其,东可和中亚联成一片。但如果阿国内局势失控,对美国人来讲也未必是什么好 事儿。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