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TCL借光显电视发力平板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4:01 青年参考

  “在超大屏幕领域,DLP(光显)电视表现出色,TCL推出‘鲲鹏计划’来抢占市场制高点,成为中国乃至全球 市场的领导者。”TCL集团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史万文在深圳新闻发布会上说。

  据美国市场调研公司NPD的数据显示,2004年,DLP光显电视在美国平板电视市场中的份额从8%上升到1 8%。TCL4月份曾宣布大举进军美国平板电视市场,其主打产品正是DLP光
显电视。目前,国内平板电视市场上,液晶 电视和等离子电视仍占据统治地位。TCL此次推出的研发加降价的“鲲鹏计划”正是为启动国内不温不火的DLP电视市场 ,与液晶和等离子一决高下。

  史万文称,TCL将全面启动第三代DLP技术研发,并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六大城市对现有 从44英寸到61英寸的全系列DLP光显电视进行大幅度降价,调整幅度最大超过50%,其中一款61英寸DLP电视价 格从4.2万元降至3万以下,而美国市场上的同类产品价格还在5000—6000美元。

  DLP电视是利用屏幕背后的一块特殊的晶片形成影像,晶片上有了数千个高速转动的小镜子,光源通过这些小镜子 反射到显示屏上形成图像。DLP技术是由美国得州仪器公司开发的,过去为军用,近几年才转为民用。与过去的背投电视相 比,DLP电视不仅清晰度和画质大幅提高,可与液晶和等离子媲美,而且厚度也大大降低,TCL开发的第三代DLP电视 的厚度已经达到了同尺寸等离子电视的水平。

  分析师称,平板电视的三种主流技术各有千秋。液晶技术在40英寸以下的平板电视上占据优势,日本、韩国和台湾 地区的厂商在液晶面板制造方面已经投下了数百亿美元的巨资,但40英寸以上的液晶电视价格异常昂贵。在40英寸到60 英寸范围,等离子电视占有先发优势,但其发展也遇到高耗能和清晰度等问题。在60英寸以上的超大屏幕平板电视领域,D LP技术具有成本优势,特别是随着尺寸的扩大,在80英寸到120英寸的范围,DLP电视的成本优势更加明显。

  TCL力推DLP电视令国内平板电视市场竞争更趋激烈。6月18日,国产电视巨头长虹、创维、TCL等7个品 牌突然集体降价:42英寸等离子电视一举跌至7000元,37英寸液晶电视则降至万元。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