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寻找华侨将军抗战足迹:周恩来检查其背诵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6: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寻找华侨将军抗战足迹:周恩来检查其背诵密码

庄田与夫人祝平在行军途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寻找华侨将军抗战足迹:周恩来检查其背诵密码

庄田率部挺进云南途中


  庄田将军从延安回家乡琼崖,指挥上百游击小队打死打伤日寇千余,夫人祝平追忆往事如在眼前

  本报记者 孙朝方 通讯员 沈卫红

  一个下雨的午后,82岁的祝平老人平静地讲述着丈夫庄田将军的故事。庭院里草木
葱郁,静谧得仿佛听得到沙场征战。她说:我们都是普通老兵,有什么好写的?琼崖抗战多亏了老百姓,他们就是我们的根!

  在红军学校当教官

  庄田出生在海南万宁贫苦农家。1923年秋,为了谋生,17岁的他和村里一些青年漂洋过海到新加坡,做过橡胶工人和海员。1926年,他在新加坡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9年,庄田赴苏联莫斯科步兵学校学军事。一年后,以军事学科全优的成绩提前毕业回国,当时在上海主持中央军委工作的周恩来接见并安排他到江西瑞金红军学校当教官。

  “他为琼崖抗战培训了不少军事、政治人才。”祝平说,庄田曾率部参加第四、第五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后又参加了艰苦的西路军征战。抗战爆发后,担任过抗日军政大学第一大队副大队长、陕甘宁边区考察团团长等职。

  周恩来检查背密码

  “知道要回海南老家抗日,他很激动。”祝平说,1940年5月,在延安的庄田接到回琼崖的命令。

  “出发前,周恩来、刘少奇、陈云和李富春等都找他谈话。”祝平说,他给海南带来了好多件“宝”:两台宝贵的电台,当时最稀罕的几位军械人才,还有正规的军事训练。那时,琼崖只有一部手摇收发报机。

  最重要的准备工作,就是七天内熟记同中央联系的电报密码及使用方法,庄田有点“头疼”。“他是外行,死记硬背当然吃力,但他还是在三天内掌握了所有密码。”祝平笑着说。不久,他就和电台台长、军械师等,随周恩来一起,分乘四辆大卡车,从延安直奔重庆。

  途中,周恩来的机要科长告诉庄田:周副主席要亲自检查你记忆密电码的情况。到重庆不久,周恩来把庄田叫到自己的住处。

  庄田当面背诵了联系密码,周恩来很高兴,并告诉他,已托廖承志在香港买了两部电台,在雷州交接。1940年9月,庄田一行几经周折,秘密渡过琼州海峡抵达中共琼崖特委驻地美合根据地,与冯白驹等会面,庄田被任命为琼崖抗日独立纵队副纵队长。

  自制武器弹药打鬼子

  祝平说“琼崖抗日独立纵队开始只有300多人,武器装备也很缺乏,枪支坏了也没人会修。”祝平回忆说,1940年,国民党军、日军一起进攻琼崖纵队,飞机经常突袭轰炸,纵队总部被迫转入山中搭茅草房居住。吃住再困难,战士们都不怕,缺少枪弹和对军械的一窍不通,让大家焦急万分。

  庄田带来的军械技术人员派上了大用场,很快根据地就有了各式武器弹药:手榴弹、地雷、子弹等。

  祝平是1939年春参加琼崖抗日独立纵队的,当时16岁,在随军服务团做过宣传、下连队做过护士等。庄田到琼崖不久,参加琼崖抗日公学召开的纪念“九一八”大会,他海南话掺杂普通话的有趣发音,给第一次见到他的祝平留下了深刻印象。

  1941年,祝平与庄田结婚,“他没有把我留在身边,而是动员我下基层做群众工作。”祝平说,直到抗战胜利,真正在一起的时间也不够一个月。

  打死打伤日军1200多

  “庄田他们在敌后灵活机动打击日伪军,建立了五指山根据地。”祝平说,琼崖抗日纵队受国民党顽军与日军两面围困,处境艰难。

  1940年年底,顽军侵犯美合根据地的战役中,纵队丢失了所有医药和用具、军械厂工具和原料、手摇机电台等。1942年,在日军轰炸中,庄田千辛万苦带到琼崖的电台被炸毁,琼崖与党中央完全失去联系。要联系,只好派人坐船漂过日军封锁的海峡,不少人为此牺牲。

  “他在琼崖指挥了不少成功的战斗。”祝平说,1942年5月,日军大扫荡,实施“三光”政策,树德乡有5个村的群众被全部杀害。庄田指挥部队游击作战,组成上百个游击小队,先后在文昌、琼山等地,伏击、袭击日伪军110多次,击毁军车50多辆,拔除据点80多个,打死打伤日军1200多人,大振军威。

  (本报与广东省侨办联合推出“华侨将军抗战”系列故事)

  小资料:

  庄田,曾任琼崖抗日游击队独立纵队副司令员、桂滇黔边纵队司令员。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海南军区司令员、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广东省副省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