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快车光明行专题 > 正文

组图:2005健康快车途经西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7:27 新浪网
组图:2005健康快车途经西藏

西藏七月份常年气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组图:2005健康快车途经西藏

雪域古城拉萨


组图:2005健康快车途经西藏

西藏布达拉宫


组图:2005健康快车途经西藏

唐拉山


  雪域古城拉萨,是中国西南边陲的重要城市,是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中心和交通枢纽,是藏传佛教圣地。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把拉萨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素以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风土人情独特、名胜古迹众多、宗教色彩浓厚的拉萨因此而闻名世界。

  拉萨无疑是这个世界上最具特色、最富魅力的城市。这不仅因为它海拔3700米的高度令初来者感到晕眩,还因为它1300年的历史留下的文化遗迹以及宗教氛围所带给人们的震撼。

  公元7世纪中叶,吐蕃部族首领松赞干布在此创基立业。公元641年,松赞干布完成统一大业后,迎娶唐朝文成公主,公主进藏后建议用白山羊背土填湖建庙。于是,人们把最初的寺庙,即现在的大昭寺,命名为“惹萨”,藏语的意思是“山羊背上”。最后,“惹萨”被译成了“逻些”,逐步又变成为“拉萨”了。而上千年来,这里曾几度成为西藏政教活动中心,于是,拉萨成为名副其实的“神圣之地”。

  拉萨共有名胜古迹、佛教圣地及景点200多处,已开发的景点20多处。还有三十多处正在开发。不仅有闻名于世的布达拉宫、黄教三大寺, 大昭寺、小昭寺、罗布林卡外,还有众多的古建筑、墓葬、石窟、摹崖造像、金石匾额、库存文物以及古遣址等。在拉萨以北100公里处,屹立着举世闻名的念青唐拉大雪山,北沿是纳木错,山顶最高处海拔7117米,终年白雪皑皑,云雾缭绕,雷电交加,神秘莫测,高高地矗立在雪山,草原和重重峡谷之上。念青唐拉山在宗教上是全藏著名的护法神,也是北部草原众神山的主神,本教和佛教信徒都敬奉此山,认为此山是修得正果的诸持明者的修行静地和欢聚处。

  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在苯教或藏传佛教的万神殿中,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里,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错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湖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错湖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信徒、香客、旅游者前来观瞻朝拜,成为世界屋脊上最大的宗教圣地和旅游景观。

  位于青藏西南部,昆仑山中段,格尔木市区南160公里,是青海甘肃两地通往西藏的必经之路,因山谷溢口而得名,也成昆仑山垭口,海拔4767米,寒冻风化剥蚀作用强烈。

  昆仑山冻土荒漠地貌,昆仑山口地势高耸,气候寒冷潮湿,空气稀薄,生态环境独特,自然景色壮丽,这是群山面连起伏到处是突兀嶙峋的冰川和变幻莫测,冰锥以及终年不化的高原冻土层,冰丘有的高级米,有的高十几米,冰丘下是永不枯竭的涓涓潜流,一旦冰层解开,地下水常常喷涌而出,冰锥不断生长,不断爆裂,爆裂时,有的喷浆高达二三十米,并发出巨大响声,昆仑山大片高原土层虽终年不化,但冻土层表面的草原上都生长着青青的牧草,每到盛夏季节,草原盛开着各种鲜艳夺目的鲜花,色彩斑斓,异常美丽。

  为保护可可西里地区野生动物而壮烈牺牲的索南达杰将永远在昆仑山口长眠。拉萨的地热资源非常丰富,最著名的就是羊八井地热蒸汽田。

  羊八井地热位于拉萨市西北90公里的当雄县境内,方圆7000公里。温度保持在47.C左右,是中国大陆上开发的第一个湿蒸汽田,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地热发电站。

  羊八井地热的地热资源非常丰富,分布有规模宏大的喷泉与间歇喷泉、温泉、热泉、沸泉、热水湖等。温泉矿物质含量高,浸泡洗浴可治疗多种疾病。

  融融热流的羊八井蒸汽田在白雪皑皑的群山环抱之中,这一完美的契合,构成了世界屋脊上引人入胜的天然奇观。因而,羊八井地热已成为重要的旅游胜地。

  举世闻名的布达拉宫,耸立在西藏拉萨市西北的玛布日山(红山)之上,是著名的宫堡式建筑群,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

   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是藏王松赞干布为远嫁西藏的唐朝文成公主而建。

  布达拉宫海拔3700多米,占地总面积36万余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3万余平方米,主楼高117米,共13层,全部为石木结构。其中宫殿、灵塔殿、佛殿、经堂、僧舍、庭院等一应俱全,是当今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宫殿式建筑群。

  布达拉宫分为两大部分:红宫和白宫。居中央是红宫,主要用于宗教事务;两翼刷白粉的是白宫,是达赖喇嘛生活起居和政治活动的场所。

  1994年12月初,布达拉宫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位于拉萨旧城区的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信徒们手摇经轮,进入巴廊街,绕大昭寺不停地转经。巴廓街非常繁华,商店林立,香客川流不息。沿街摆满了各种民族手工艺品,诸如西藏产的经轮、藏香、藏刀、戒指、耳环、手镯,还有民族服装,丰富多彩,应有尽有。在西藏高原的北部,茫茫草原富丽壮阔、牛羊肥美、山水险峻多姿,蕴藏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冬季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夏季流金溢彩,山青水秀,节庆众多,民风独特,尤其一年一度的恰青赛马艺术节,充满着欢腾激情,洋溢着阳刚之美。

  出拉萨市向北150公里左右,便进入了辽阔壮美的藏北大草原,这里几乎一日可以领略四季之风光,远山是终年冰封雪舞,山前则是绿草无垠,牛羊遍地。草原的海拔均在4500米以上,所以大多山脉无陡峭耸峙之势,而呈舒缓浑圆之态,人行草原,极目可见天地相接,宛然穹庐罩地,浑然一体,顿觉心旷神怡,天人合一。

  长江,发源于青海境内。长江源头景色秀丽,几十米高的冰塔林耸入晴空,绵亘数十里,婉如座做水晶峰峦,千资百态。江河源头是探险,考察胜地,在这里你会领略到那袒露无遗而又神秘莫测的大自然之美。

  一百多米长的大桥坐落在沱沱河上,桥头栏杆上镌刻着一行字:长江源头第一桥。

  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的中心,距今已有1350年的历史。传说大昭寺寺址最早是一片湖,松赞干布曾在此湖边向文成公主许诺,随戒指所落之处修建佛殿,不料戒指恰好落入湖内,湖面顿时遍布光网,光网之中显现出一座九级白塔。于是,一场以千只白山羊驮土建寺的浩荡工程开始了。大昭寺共修建了三年有余。 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布局规式。经历代多次整修,逐渐形成了如今占地25100余平方米的宏伟规模。

  大昭寺不仅仅是一座供奉众多佛像、圣物以使信徒们膜拜的殿堂,它还是佛教中关于宇宙的理想模式-坛城(曼陀罗)这一密宗义理立体而真实的再现。在大昭寺的正门入口处前面,有三根石柱。一根石柱上用汉藏两种文字刻着公元823年签订的唐蕃会盟书。大昭寺是西藏重大佛事活动的中心。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814公里已于1979年铺通;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于2001年6月29日开工,全长1142公里,计划投资约2612亿元。

  新中国成立不久,国家有关部门就着手研究进藏铁路问题。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1958年开工,1984年交付营运。但是,限于当时的经济实力和高原、冻土等筑路技术难题尚未解决,格尔木至拉萨段停建。

  为了解决青藏铁路面临的世界性“三大难题”,即多年冻土、生态环保、高寒缺氧等问题,青藏铁路自开工建设以来,铁道部高度重视青藏铁路冻土攻关难题,先后安排了上亿元科研经费用于冻土研究。我国科学家采取了以桥代路、片石通风路基、通风管路基、碎石和片石护坡等措施。目前,采取的措施十分有效,冻土攻关取得重要进展。

  青藏铁路是世界级生态环保铁路,仅环保总投资达20多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8%左右,是目前政府环保投入最多的铁路建设项目。

  相关专题:健康快车光明行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