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中俄勘定部分东段边境全程追踪 现场气氛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7:48 国际先驱导报
中俄勘定部分东段边境全程追踪现场气氛友好

阿巴该图洲渚鸟瞰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俄勘定部分东段边境全程追踪现场气氛友好

中国外交部官员与俄国防部测绘局乌波科耶夫少将在直升机内对勘界行程和方案进行磋商。


  国际先驱导报驻满洲里记者 陈树辉、陆胜旗 报道 6月12日,中俄国界东段联合勘界组对阿巴该图洲渚进行了第一次实地勘界。《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作为唯一能亲临勘界现场的媒体记者,跟随勘界组首次踏上这片神秘的土地。

  俄国防部测绘局少将亲自带队

  上午8点,中俄双方的勘界船早早就停靠在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面上。在中方的额尔古纳号快艇上,中国外交部条法司副处长武德民带勘界组成员正在为今天的勘界工作做准备。站在快艇上可以看到,在中俄双方勘界组的会晤点,河对岸俄罗斯废弃的抽水房附近,出现了几名俄罗斯边防军人。

  8点10分,一阵轰鸣声后,俄方两架直升机降落在额尔古纳河岸俄方境内。直升机刚着陆,俄方保障勘界用的5辆吉普车也沿着一条简易公路急速驶来。

  俄国防部测绘局乌波科耶夫少将带勘界组,在俄答乌里亚地段边界代表罗日尼科夫上校的陪同下,向我方河岸走来。中国满洲里地段边界代表张伟智上校也随即下了巡逻艇,迈步上岸。

  “您好!罗日尼科夫上校。我们又见面了!”张伟智上校高兴地说。两国边界代表就相互工作和生活做了简明问候。之后,中国外交部条法司副处长武德民和乌波科耶夫少将分别带勘界组对勘界行程和方案进行磋商。

  勘察现场气氛始终友好

  由于阿巴该图洲渚地形特殊,为保障勘界工作的顺利进行,经双方勘界组讨论后决定,先乘坐中方巡逻艇勘察陆界,然后乘坐俄方直升机进行阿巴该图洲渚全面勘察。

  8点30分,双方勘界小组从俄方抽水房处乘坐中方额尔古纳号快艇前往中俄72号界标东南一号界点进行勘界。在一号界点处,武德民副处长和同行的技术人员对照地图进行认真核实。

  返回抽水房后,双方勘界组乘坐俄方提供的两架直升机沿双方尚未确定的阿巴该图洲渚大略边界线进行勘界。勘界工作的气氛始终友好。

  从直升机上俯看阿巴该图洲渚别有一番景象:白云蓝天下,洲渚上灌木丛生;条条河汊像在阳光照耀下,犹如七色彩带,平缓地流淌其间。

  “这是我们双方边防军人最高兴的事情”

  中午12点30分,双方代表在俄境内阿巴该图军官度假村共进午宴。宴会上,乌波科耶夫少将欣喜地说:“这次勘界工作对两国来说意义重大,希望我们愉快地完成好这次历史性的任务。”武德民副处长也表示,这次和平解决中俄最后一部分有争议的边界问题具有划时代的意议。

  俄赤塔州边防区域局局长助手卡尔波夫上校通过翻译官格琳娜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对阿巴该图洲渚问题的解决,是我们双方边防军人最高兴的事情。希望两国人民永远友好相处!”

  下午14点10分,双方代表进行合影留念,俄方用直升机送中方代表团返回会晤点。

  额尔古纳号快艇一声长鸣准备返航,清脆的气笛声在空旷寂静的河面上传得很远。

  渐渐远离的河岸上,我们还能看到俄方人员在挥手……

  “阿巴该图洲渚”的前世今生

  国际先驱导报驻满洲里记者 陈树辉、陆胜旗 报道 “阿巴该图”是蒙古语,意为“有妇人之山”。这个名称的源自于一个美丽的传说。

  清雍正五年,即公元1727年,中俄两国的勘界大臣在勘查满洲里段中俄国界中途休息的时候,忽然有一位貌似天仙的妇人从天而降,手里提铜壶走到双方官员面前,为每人沏上了一杯香甜可口的奶茶,勘界官们的干渴和疲劳顿时全消。

  事后,双方勘界官员为了纪念,就将停歇的这座山命名为“阿巴该图”(但自清末中俄签订了《满洲里界约》后,阿巴该图山被划在俄国境内)。此后,附近的洲渚也就被称为“阿巴该图洲渚”。

  该洲渚总面积约54平方公里,位于中国满洲里地区,在作为中俄两国界河的额尔古纳河的东南侧。根据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黑龙江的发源河额尔古纳河的中下游为两国界河。沙俄政府在1911年签订不平等的《中俄满洲里界约》后,强行占领包括该洲渚在内的18个洲渚。

  2005年6月2日,中俄两国外长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签署“互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批准书的证书”,并交换批准书和证书。补充协定是2004年10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两国在多年谈判基础上签署的,已得到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俄罗斯杜马全体会议和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全体会议批准。根据补充协定,一半阿巴该图洲渚的土地由中国收回。这标志着两国彻底解决了所有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这次和平解决是两国经过40多年谈判,双方最终都做出让步后取得的外交成果。

  再访阿巴该图洲渚

  国际先驱导报驻满洲里记者 陈树辉、陆胜旗 报道 巡逻艇在曲折蜿蜒的额尔古纳河河道上循河而行。两岸密匝的柳条和杂草间,巡逻艇后留下的白浪分外清晰。6月15日上午9点,随同内蒙古军区边防某部会晤站站长任合英和嘎洛托连队陈指导员,《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再次走近阿巴该图洲渚。

  甲板上,清风拂面。顺着河岸向东北望去,远远便可看到一座了望架高耸于小丘之上。任站长告诉我们,那就是属于俄罗斯的阿巴该图山。了望架往北有俄方的哨所。在山东侧还有一座长约百米的吊桥。这个吊桥是日伪时期前苏联架设的,跨额尔古纳河通向阿巴该图洲渚。记者远望时,隐约还看到桥面上不时有汽车穿行。

  再次见到勘界出发处的抽水站时,陈指导员介绍,这个抽水站是1953年修建的,起先是为后贝加尔镇及车站供水用的。

  巡逻艇走了约半个钟头,河面出现了两条叉河。巡逻艇副驾驶员告诉我们,这个地方叫三叉河,是额尔古纳河、海拉尔河和新开河的交汇处,也是额尔古纳河的源头。谈话间,巡逻艇已转舵进入新开河。“现在行驶的此处,中方称为‘五公里区’,1950年以后,海拉尔河改道在阿巴该图洲渚尾冲出一条新河道,约五公里,旧河道已于1960年淤死。夏季我边防部队无法通行,根据1957年航行协议,夏季边防部队乘船(艇)巡逻可借道通行,通行时船(艇)要插上中国国旗”。

  9点50分,耳边一阵“呜呜……”的汽笛声。我们乘坐的巡逻艇遇上了俄方的巡逻艇。双方互相鸣笛致意。这是两国边防军人特有的礼节。

  阿巴该图洲渚无人居住,洲渚包括很多小岛和河汊。巡逻艇穿过主河道和五公里区,进入了中国内流河中的小河道,河道不宽,大约有30多米。岸上依然是柳条和杂草。

  陈指导员告诉我们,河岸北侧的岛屿叫嘎洛托岛,目前该岛由我方控制。巡逻艇轻轻靠岸,我们陆续下艇上岸。穿行在岸边一人多高的灌木杂草中颇感困难。

  过了这片荆棘地,眼前是一片平阔的草地。杂草深处不时传来各种鸟鸣声。陈指导员介绍,该岛有很多国家级保护鸟类,如大雁、灰鹤、天鹅,“因为是属搁置待议地区,为了维持现状,我们每到秋季都要到岛上打草”。

  据了解,此岛原是我方陆地。1911年划界后,在岛南侧出现小水沟,逐渐成岛,面积约14平方公里。1950年以后,由于海拉尔河改道,小水沟的水越来越大,成了主流,岛北河道的上口于1950年淤死。我方边民历来在岛上生产,我方边防军人也一直沿岛北侧巡逻。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