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常委会16次会议专题 > 正文

治安案件讯问查证时间有望不超12小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02:13 京华时报
  
治安案件讯问查证时间有望不超12小时(组图)
治安案件讯问查证时间有望不超12小时(组图)
治安案件讯问查证时间有望不超12小时(组图)
治安案件讯问查证时间有望不超12小时(组图)
治安案件讯问查证时间有望不超12小时(组图)
人大常委会审议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四部法律草案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昨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对社会广为关注的物权法草案进行第三次审议,并将听取和审议审计工作报告等。根据会议议程,这次常委会会议还将再次审议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公证法草案,首次审议国务院提请审议的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草案。

  关于物权法草案 国资流失可追究领导刑责

  【条文】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以
无偿或者以低价折股、低价出售等手段将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的财产转让,造成国有企业、集体企业财产流失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严重不负责任,造成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破产或者严重亏损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个案】交通银行锦州分行与当地法院联手造假,用伪造的法律文书核销了2亿多元的“不良贷款”,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中航油的亏损额更高达5亿多美元,给国有资产造成巨额亏损……
  
  征地和拆迁补偿应该到位

  【条文】国家保护私人的所有权。拆迁、征收私人的不动产,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给予补偿;没有国家规定的,应当给予合理补偿,并保证被拆迁人、被征收人得到妥善安置。禁止以拆迁、征收等名义非法改变私人财产的权属关系。违法拆迁、征收,造成私人财产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背景】征地、拆迁补偿不到位导致纠纷时有发生,侵害群众利益。
  
  侵害物权可追究刑事责任

  【条文】物权受到侵害的,权利人可以通过和解、调解等途径解决,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草案规定的物权保护方式,可以单独适用,也可以根据权利被侵害的情形合并适用。侵害物权,除承担民事责任外,违反行政管理规定的,应当依法承担行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权利人请求排除妨害或者消除危险,不适用诉讼时效。

  【背景】原物权法草案中有的问题规定得还不够明确,如通过哪些途径解决物权纠纷,保护物权的几种方式能否合并适用等。
  
  城镇居民禁购农村宅基地

  【条文】禁止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村民依照规定转让宅基地使用权的不得再申请宅基地。

  【背景】根据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国务院为加强农村土地的管理,已经明确规定“禁止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
  
  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

  【条文】不动产登记由不动产所在地的登记机构办理。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统一登记的范围、登记机构和登记办法,由法律、行政法规规定。

  【背景】有些常委会委员提出,应当明确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尽量减轻当事人的负担。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经研究,赞成这一意见。
  
  会所车库归谁所有有说法

  【条文】建筑区划内的绿地、道路以及物业管理用房,属于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共有,但属于市政建设的除外。会所、车库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除建设单位等能够证明其享有所有权外,属于建筑物区分所有权人共有。
  
  关于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 老幼孕者不适用行政拘留处罚

  1.草案专门增加了执法监督一章,对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办理治安案件应当遵守的基本行为规范作出具体规定。

  2.将行政拘留处罚合并执行的最高期限由三十日减少为二十日。

  3.取消关于未成年人、七十周岁以上的老人、怀孕或者哺乳自己不满一周岁婴儿的妇女可以罚款折抵拘留的规定,明确他们不适用行政拘留处罚。

  4.将治安案件的讯问查证时间最长不超过36小时缩短为最长不超过12小时。
  
  关于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草案 禁止对妇女实施家庭暴力

  【条文】禁止对妇女实施家庭暴力;国家采取措施,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对妇女实施性骚扰或者家庭暴力,受害人提出请求的,由公安机关对违法行为人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

  【背景】在妇联系统近年来接到的家庭暴力投诉中,致伤致残、致死的案件增多,暴力的恶劣程度上升,2003年接到的由于家庭暴力致死的案件投诉为263件,比2002年上升了50.3%。

  【个案】宁夏吴忠市马莲渠乡的家庭妇女丁丽是一名家庭暴力的受害者。4年来,她经常遭受丈夫马忠礼的打骂,多次向社会求援却无济于事。丁丽的鼻尖曾被丈夫咬掉,给她留下了永远的伤疤。
  
  学校禁找理由拒录取女性

  【条文】学校在录取学生时,除特殊专业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取女性或者提高对女性的录取标准;政府、社会、学校应当创造条件,保证贫困、残疾和流动人口中的适龄女性未成年人完成义务教育。

  【背景】当前我国女性受教育程度总体上仍低于男性,许多贫困和流动人口中的女童不能完成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学校在招生录取过程中还存在歧视女性等情况。全国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国女性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两性受教育差距逐渐缩小,各级各类学校在校女生所占比例有了明显提高。但是我国妇女受教育程度仍低于男性,妇女的文化素质总体上不适应时代的要求。

  合同中不得限制女工生育

  【条文】用人单位在招聘、录用女职工时,应当依法与其签订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有关服务协议,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有关服务协议中不得规定限制女职工结婚、生育的内容;妇女在孕期、产期、哺乳期期间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有关服务协议期满的,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有关服务协议期限应当自动延续至哺乳期期满为止,妇女要求终止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有关服务协议的除外。

  【背景】非公有制企业大多不承担职工孕期保护,对孕、产、哺乳期女工随意单方终止合同。

  【个案】在东北等地人才市场的招聘会上,某些企业招聘女工时,竟提出了5年至10年内不得怀孕的条件。

     禁止私用超声技术鉴胎儿性别

  【条文】禁止利用超声技术和其他技术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或者进行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利用超声技术和其他技术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或者进行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的,由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者计划生育主管部门给予行政处罚。

  【背景】全国妇联日前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一些地区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导致出生人口性别比例严重失衡。而造成这一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少相应的法律对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进行打击和惩处。

     禁利用妇女进行淫秽表演

  【条文】禁止组织、强迫、引诱、利用妇女进行淫秽表演等有伤风化的活动;对妇女进行猥亵活动,或者组织、强迫、引诱、利用妇女进行淫秽表演等有伤风化的活动,或者在大众传播媒介中贬低损害妇女人格的,由公安、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工商行政管理等有关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或者行政处罚。

  【背景】利用妇女进行的色情活动屡禁不止,并且出现了与色情活动有关的贬损妇女人格的新形式,像人体宴、母乳宴,还有广告中频频出现的有损妇女人格的画面。

    关于公证法草案

  1.修改后的公证法草案增加规定,将保全证据新增为公证事项。

  2.根据修改后的公证法草案,提供虚假证明骗取公证书的行为,将被追究法律责任。本版均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人大常委会16次会议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