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俄联手打压中国登月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8:38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志新

  据香港媒体报道,俄罗斯航空航天局23日证实,美国太空总署已发来正式信件,邀请俄方参与新一轮登月计划。俄方对此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正在评估该计划,预计会在9月或10月作出答复。冷战时期的太空竞争对手,现在要联手进行合作,美国打的是什么算盘呢?有分析认为,美国此举意在打压中国。

  中美俄谁先在2015年登上月球?

  近年来,中国航空与空间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神舟五号”的成功发射引起了美国的忧虑。

  2004年年初,面对中国探月工程“嫦娥计划”的即将启动,美国总统布什宣布,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将实施重返月球以及未来登陆火星的“新太空计划”。有美国空间问题专家清楚地表示,如果2005年秋天中国再次进行航天发射,而美国仍没有启动航天计划,那么中国将进一步提高声望,美国将会“很没面子”。

  据报道,中国的探月工程计划在2007年前发射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实现绕月飞行。然后在2015年以前通过无人驾驶的轨道飞行器,在登月中进行采样工作,并以此方式执行最初的登月计划。

  今年6月,美国太空总署署长迈克尔·格里芬在巴黎国际航展上透露说,美国最早会在2015年实现载人飞船登月计划,并在成功登月后建立国际太空站,美国期望与俄罗斯合作进行该项目。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分析认为,中国在太空上的发展,尤其是在“登月舞台”上的崛起,都是促使NASA采取这项计划的重要因素。

  不得已美寻求与俄合作

  在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的悲剧发生后,往日罩在NASA头上的光环失色不少,美国的太空探索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布什宣布“新太空计划”,目的就是要为美国航天业重新注入活力。但NASA要“东山再起”,还面临着三大障碍,即:政策、资金与技术。NASA探测系统办公室副主任斯泰德尔认为,该项目的最大困难在于能否避免因政府、国会以及 NASA首脑的更迭带来的不确定性。

  出于对自己的技术和经费局限的考虑,美国宇航局最终作出邀请俄罗斯参加登月计划的决定。太空总署署长格里芬表示,未来的这个月球空间站将是国际性质,从共建空间站到分享月球科考成果,都将不只是美国一家的事情。俄罗斯联邦宇航局对此也遥相呼应,称为保证登月计划这类重大项目的“安全和可信度”,国际合作不可或缺。

  太敏感美国极力打压中国

  近年来,中国空间技术的发展以及加强和国际社会的合作让美国感到非常“不满”。

  2003年9月,中国正式加入欧盟“伽利略”计划。该计划是由欧盟委员会和欧洲空间局共同发起的,组织实施的是欧洲民用卫星导航计划,目的是建立欧洲自主、独立的民用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该计划无疑对美国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的“独霸”地位构成挑战。GPS曾给美军带来独享的军事优势,也将因为“伽利略”潜在的军事用途而使它的军事优势大为失色。因此,美国一直都在极力阻挠中国加入“伽利略计划”,担心中国会因此而获得“高价值的武器和技术 ”。

  中国与拉美国家合作进行航天与空间技术研究,也触动了美国“敏感的神经”。近些年中国与巴西合作研发地球资源卫星,美国五角大楼一直对这一军民两用项目极为关注,并称“中国可能最终部署具有军事用途的图像、侦察和地球资源系统 ”。

  未来空间技术的发展,国际合作无疑将扮演重要的角色。但美国对中国心存偏见,在空间技术竞赛上处处设限,极力打压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合作研究,显然有违科技发展的潮流。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