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伊朗政坛黑马开国产老爷车上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6:5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土耳其记者 曹轶群

  在6月17日举行的伊朗第九届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7名候选人无一人获得当选总统所需的半数以上的选票。根据 伊宪法规定,由排名前两位的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和德黑兰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进入24日将要举行的第二轮投票,角逐 总统职位。事先并不被看好的内贾德成功闯入第二轮,被人们喻为一匹“黑马”。倒是他本人对这一结果并不惊讶,称“
人民 的选择是最正确的”。

  思想激进的铁匠儿子

  现年49岁的内贾德是名铁匠的儿子。他毕业于伊朗科技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并获得了该校交通和运输工程专业的 博士学位。

  内贾德的思想意识非常保守和激进。还在读大学期间,他曾作为大学的总代表参加了一些学生集会,听取了当时的宗 教领袖霍梅尼的教诲。在这个过程中,内贾德参加组建了“增强团结办公室”这个学生组织,正是该组织于1979年底发起 了对美国驻伊朗大使馆的占领,引发了震惊世界的“伊朗人质危机”。两伊战争期间,内贾德加入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并 主动承担危险任务,潜入到伊拉克参加秘密军事行动。

  要求所有男性都留胡子

  内贾德对民主改革持谨慎态度,他在本届总统选举中的竞选纲领就提出,伊朗应该维持传统的伊斯兰生活方式,抵御 西方文化对年轻一代的“侵袭”。在外交政策上,他主张对西方国家采取强硬立场,认为伊朗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并不是“解决 伊朗所有问题的关键。”与此同时,他认为伊朗应该加强与邻国的关系,取消签证制度,让人民享受朝圣和旅游的自由。

  2003年5月,担任德黑兰市长一职给了内贾德一个施展“抱负”的大舞台。一些具有革新意识的前任市长曾在德 黑兰进行了一系列变革,而内贾德又把它们改了回去。他对西方公司的商业活动加以限制,禁止伊朗公司在广告中使用英国球 星贝克汉姆等西方体育明星的形象。

  内贾德还执行严格的宗教着装规定,要求所有男性工作人员必须留胡子,而他本人也身先士卒,蓄起了漂亮的胡子。 在市政府里,他规定男女必须分别使用专门的男用和女用电梯,并建议把曾参加两伊战争的死难者埋葬到主要的城市广场。

  穿清洁工制服出席会议

  无论是在竞选过程中,还是在获知自己进入第二轮投票时,内贾德每次出现在电视屏幕上时都是一副很朴素的打扮, 这倒不是他刻意为之,而是他的一贯作风。

  据说,内贾德的生活相当朴素、廉洁,他通常开着一辆便宜的国产老爷车上班,甚至还曾穿着清洁工的制服出席重要 会议。让德黑兰市民不能忘怀的是,内贾德在整顿市容、改善环境和道路建设方面做出了不少成绩。由于政绩突出,内贾德甚 至被提名参加2005年世界市长的评选,现在他已经进入了65名参加决赛的市长之列。

  有趣的是,内贾德当初并没有想到自己能闯入第二轮,所以他在获知自己的得票率排名第二时,他让人临时搭建了一 个台子用来开新闻发布会。不过,第二轮胜出的可能性对内贾德来说实在是微乎其微,改革派们已经决定把他们的选票投向务 实派的拉夫桑贾尼了。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