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苹果变身再谋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1:24 新世纪周刊

  撰文/炎夏

  很多人认为苹果系列是形式主义的产物,其实苹果既有外表又有内容。

  今年6月初,苹果电脑公司在其全球开发商大会上宣布,计划在明年此时交付使用英特尔微处理器的Macinto sh电脑,并到2007年底完成所有Mac电脑向英特尔微处理器的过渡。
此举意味着以后基于PowerPC架构和In tel架构开发的软件都能在苹果电脑上运行。

  1976年4月,史蒂夫·乔布斯和他的伙伴沃兹尼克用6502微处理器芯片,加上存储器和键盘、视频显示等外 围设备,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微型计算机。史蒂夫·乔布斯以自己最喜欢吃的苹果为这台电脑起了名字:AppleI。在 当时,PC即个人电脑的称呼还没有出现,不过,AppleI正是未来PC发展的雏形。

  遗憾的是,从1977年AppleⅡ上市后,史蒂夫·乔布斯令人瞠目结舌的偏执和标新独断的性格注定了苹果电 脑将走上固步自封、特立独行的道路:它不采用英特尔的CPU,操作系统也不是微软的Windows,甚至包括苹果电脑 的硬件和软件都是专用的。苹果电脑慢慢脱离了普通消费者的视线,进而成为美术、广告、图形设计等特定领域专爱的产品。

  苹果的改变始于2001年底,当时公司宣布他们将向更广阔的消费类市场进军。与此同时,苹果电脑公司正式向中 国市场发布了第一款电子消费类产品—名为iPod的MP3播放机,这也使得人们开始重新关注苹果。

  继iPod之后,苹果公司又做出了一系列有力的举措。首先是全兼容PC,最新的苹果电脑除了其原有特长—图形 设计和动画制作外,像一般PC常用的文档编辑、表格制作、图像浏览、上网、收发电子邮件、听CD音乐、看VCD和DV D影碟等功能也一应俱全。

  其次,苹果电脑开始兼容更多的电脑外设和数码产品。除了最常用的打印机、扫描仪以外,像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 、ZIP大容量磁盘、Jaz硬盘以及USB硬盘、MP3等也被包含其中。而这些举动也完全消除了苹果在人们头脑中“除 了图像处理软件外,对消费类软件的支持太少”的传统观念。尤其是苹果iBook等系列笔记本电脑的推出,已然敲开了大 众消费者的大门。

  不过,苹果还面临着新问题:那就是公司未来产品是全面融入PC之中,成为像IBM、联想电脑一样的标准化产品 ,还是只向PC靠拢,在某些方面(比如硬件和操作系统)继续保持一定的独立性。

  人们曾猜测了种种问题:如苹果完全融入到PC中是否意味着苹果电脑不得不放弃它赖以自傲的一些东西,包括G4 CPU和Mac操作系统;还有就是苹果电脑如果也采用英特尔的处理器,也装微软的Windows,其内存、硬盘、主板 、显卡等等也都可以互换的话,那么,这个苹果还是原来的那个苹果吗?

  现在苹果公司用行动回答了人们的疑惑。用谁的芯并不重要,只要乔布斯不让苹果彻底变味,只要iPod掀起的崇 尚苹果外观的热潮不减,在这场后数字时代的重新排列中,苹果就能继续特立独行地乔布斯化。

  苹果:昂贵的奢侈品?

  当上世纪90年代,中国开始在个人电脑上大兴土木的时候,苹果已走了十几年。更多人娓娓乐道的仍旧是,学生时 代用老掉牙的AppleⅡ接受启蒙。当设计师们高高在上地霸占苹果iMAC时,更多的中国人还挤在中关村的大棚中。

  事实上,大多时候,苹果在中国是奢侈品的象征,似乎只有和图形打交道的人才会使用苹果电脑。而苹果公司只有那 款以抗衡索尼随身听和形形色色MP3产品的iPod,才在中国拥有更多的拥趸。

  纽约朱比特研究公司客户访问及技术小组的主任迈克尔·高德博格曾专门写过一篇论文来探讨苹果与大众的关系。在 他看来,全球用户之所以只有勇气钟爱苹果,却并不使用苹果,是全球性普遍存在对苹果的两个主要误解。

  “苹果的价格并不比IBM或者索尼贵,这是民众相对DELL的廉价,而对苹果产生最大的误解;此外很多人认为 苹果缺乏软件,其实大多数PC上的软件苹果都有,最多就是格式不同罢了。”

  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苹果迷们都那么高傲,似乎只有他们才懂得欣赏且看透了真理。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