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城市化将成中国发展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4:07 新世纪周刊

  中国联想集团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人们不禁要问:有朝一日,德国的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是否也会把发动机 研发部门出售给一家中国企业,而自己只做设计和销售?

  过去,国际分工历来是富国生产技术密集型产品,穷国生产劳动密集型产品。如今,这一全球分工模式因中国的成功 而被打上了问号。哈佛大学经济学家理查德·弗里曼指出:“中国的特殊之处在于,它不仅拥有廉价的劳动力,而且能在高科 技领域与西方竞争。”
当然,中国也有潜在的不稳定因素。如果中国的繁荣突然消失,那会发生什么?会像有些西方观察家认 为的那样,爆发一场大骚乱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中国人有着坚韧的性格,正是凭着这样的精神,他们熬过了历史上的各种苦难,包括饥荒和灾害。如今,虽然8亿中 国人仍生活在农村,但每年有1000万人迁往城市。经济学家认为,城市化创造的新需求,奠定了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 。中国的城市化与全球化同时发生。在这个过程中,一种融会了中国与西方元素的文化会逐渐形成。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