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在线:河北沧州枪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8:33 法治在线

  演播室:

  2005年6月12日上午九点四十五分,河北沧州中国银行沧州分行门口发生了一起枪案。两名犯罪嫌疑人持枪杀人抢劫后逃逸。在接下来的十天里,警方跟两名手里有枪穷凶极恶的歹徒进行着危险的较量,然而谁也没想到这场对决竟然是致命的,谁会赢得最后的胜利呢?

  2005年6月12日,一个普通的星期天,上午9点多钟,河北沧州的个体老板段某像往常一样驾车来到中国银行沧州分行取款,此时,他并没有意识到危险正悄悄向他袭来。银行的监控录象清楚地显示,9点45分左右,当段某从银行走出来之后,一名男青年立即尾随他并将他强行摁进车里,几秒钟后,另一名男青年从另外一个方向走了过来,直接坐进轿车的后排,大约十秒钟后,两人迅速离开段某的轿车,其中一人手里还拿着一个黑色的皮包。就在这期间,从轿车里传来“砰砰”两声枪响,附近的市民很快意识到出事了,并立即向警方报案。

  河北省沧州市公安局副局长 宋津生:

  接到报案以后,五分钟到十分钟,指挥人员、技术人员、排查人员就基本到位了,初步看是一起恶性的持枪杀人案件,持枪杀人在河北省近四年来是第一起,这个案件对沧州的震动应该是非常大的。

  经过清点,犯罪嫌疑人共抢走被害人刚从银行取出的现金5000元以及两部手机。通过对现场的勘察,警方基本可以断定,实施作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均持有仿制的“六 四”式手枪。但是由于录象的质量较差,警方并不能看清两名犯罪嫌疑人的真实面目。警方随即在案发现场附近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走访,寻找目击者,并在全市范围内征集破案线索。

  很快,一条线索反馈到专案组。2005年6月12日案发当天上午10点左右,沧州的一名出租车司机在案发现场附近搭载了两名形迹可疑的外地男子。根据出租车司机的描述,这两名男青年操东北口音,他们当时神色慌张,其中一名男子身上还沾有血迹。而且这两人的体貌特征跟案发现场监控录象里出现的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非常相似。警方随即根据出租车司机的描述临摹出两人的模拟画像,并请其他的现场目击者辨认,结果证实这两人的作案嫌疑非常大。

  河北省沧州市公安局副局长 宋津生:

  我们通过现场的图象监控反映,这两人的穿着、头型和本地人有差异,另外现场访问中发现两个人都是东北口音,还有他对沧州,在逃跑中对沧州的地形、地貌、地理位置不清楚,我们当时判断它是一起流窜性的持枪杀人案件。

  光天化日持枪杀人,又是流窜作案,警方破案的压力顿时陡增。沧州地区交通便利,犯罪嫌疑人很容易就可以逃离,警方似乎一下子失去了侦察的方向。

  虽然线索暂时中断,但是警方却不能就此停止破案。专案组经过反复研究,仔细分析认为,一般来讲,持枪抢劫银行这类恶性案件,犯罪嫌疑人必定要事先踩点,熟悉周遍环境,做充分的作案准备。而“6.12”持枪抢劫杀人案发案的时间在早上银行刚刚上班的时间,考虑到犯罪嫌疑人是外地人流窜作案,他们在案发当天肯定没有足够的时间了解案发地周遍的情况。

  河北省沧州市公安局副局长 宋津生:

  所以我们认为他们在沧州落脚不是早晨,而应该往前提,可能提前一天,可能两三天,甚至更多。当时我们确定排查三天以里是重点,往外外延到七天。

  既然犯罪嫌疑人是提前来到沧州,那么他们在沧州一定要有落脚的地方。考虑到大宾馆的登记制度比较严格,警方随即将排查的重点放在了一些小旅馆和洗浴中心、歌舞厅等娱乐场所。

  很快,案发后第二天,警方的努力收到了成效。沧州市区的一家小旅馆的老板反映,在案发前的两三天,他们旅馆有两名操东北口音的男子入住过,而且长相跟警方绘制的模拟画像很相似,更可疑的是,他们在案发当天就消失了。通过查阅旅馆的住宿记录,这两人一人名叫高猛,吉林省辽源市人,另一人名叫桑忠波,吉林省吉林市人。专案组分析,这两人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决定立即派人赶赴吉林,继续侦察。

  接到案情通报,辽源警方立即围绕高猛这个人展开调查。经过调查,吉林省辽源市确实有高猛这个人,可是他在1998年从部队转业把户口落在辽源以后就根本没在辽源生活过,这期间他去了哪里,在干什么,并没有人知道。

  辽源警方决定围绕高猛的社会关系,扩大调查的范围。经过上千人次的走访,警方在三天后获取了一条重要线索:高猛已经在近期返回了辽源当地。

  吉林省辽源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 裴凯:

  我们当时得到一个情况,高猛回来,说我在沧州惹事了,把人打坏了,我用枪打的,还有一个情况,就是有人跟我们说,看到高猛腰间别了一支六 四式手枪,同时看到他身上有子弹,根据这三个情况,我们也就认定高猛一定是“6.12”的重大犯罪嫌疑人。

  考虑到高猛持有枪支,而且受过专业训练,十分危险,警方决定选择合适的时机对其实施抓捕。

  2005年6月19日早上9点左右,负责追踪高猛动向的侦察员得到可靠情报,高猛已经于6月18号潜回辽源,躲藏在北寿街的一座民宅里,和他在一起的还有他的女朋友陈某。侦察员一面向上级汇报情况,一面秘密蹲守在高猛藏身地的周围,密切注视着高猛的动向。

  警方敏锐地意识到,抓捕高猛的时机到了。可是,警方清楚,高猛决不是一般的犯罪嫌疑人,他并不好对付。

  吉林省辽源市公安局副局长 宗仁福:

  他已经成了一个惊弓之鸟,枪不离弹,弹不离身,随时准备和我们进行对决,所以面对这样一个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我们不能有丝毫的马虎,我们的战斗方案必须制定得周密详细,确保万无一失。

  吉林省辽源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 裴凯:

  当时是制定了两套方案,一个是智取,一个是强攻。智取当时考虑用人骗他将门敲开,然后突击实施抓捕。

  考虑到高猛生性多疑,警惕性很高,智取的方案很快被否决了。这意味着只剩下强攻这一个选择,然而一个新的难题又摆在了警方面前。

  吉林省辽源市公安局副局长 宗仁福:

  因为高猛和他的女朋友一起在藏匿的地点,如果这个时候我们采取抓捕行动的话,他就极有可能挟持他的女朋友作为人质,那么案件就要升级了,这是我们最不能见到的,最不希望发生的。

  此时,警方已经只能寄希望于高猛的女朋友主动离开藏匿的地方了。与此同时,警方还在为一旦真的实施强攻做着最后的准备。

  2005年6月19日上午12点

  “你带人布置设卡 堵住所有出城的通道。”

  “房间的位置图已经画出来了,从这个院子过去,西边的邻居围墙比较矮,可以翻过去,房子是个平房,房门是个铁门,很窄,很狭隘,不利于展开。”

  “这是个炕,这是个窗户,有铁栏杆,现在唯一是从这个正门进。”

  “里面就是武警上,咱们负责外围。”

  下午两点,警方最希望见到的情形出现了。高猛的女友陈某独自离开了藏匿的地方,负责在现场蹲守的民警立即秘密将其传唤到了辽源市公安局。

  “你和谁在一起啊?”

  “我朋友啊。”

  “你朋友是谁 叫什么名字?”

  “ 高猛。”

  陈某的叙述印证了警方事先得到的情报。她告诉警方,目前只有高猛一个人在房子里,不过他手里有枪!

  “现在是两点零五分,我说两句,再商量就来不及了。武警里面一掐,外面群众马上疏散,武警现场抢占制高点,这边有个制高点,武警的火力范围之内,民警不能有人,后面也是两头掐,他知道也不要紧,知道也是瓮中之鳖了。这样都掐住之后,先围而不打,为什么围而不打呢,咱们还有法律程序,法律程序就是喊话,让他出来缴械投降,这个时候如果他枪先响,那你就必须毫不犹豫地朝里打。

  下午两点二十分,负责现场总指挥的辽源市公安局副局长宗仁福最后一次去现场勘察地形。犯罪嫌疑人藏匿的平房位于一片居民区的中间,周围都是居民,如果采取强攻,有可能会伤害到无辜的群众。

  吉林省辽源市公安局副局长 宗仁福:

  所以这样我们考虑,让我们的民警把通往中心作战地点的所有的路都要封死,当时就是说只有出不能进,所有人只有出不能进,同时我们在实施作战的地方,逐家逐户地告诉群众,赶快选择一个比较安全的地方隐蔽起来,不要出屋,不要流动,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开始展开战斗。

  根据部署,当地警方负责对现场的出入口进行封堵包围,武警部队则具体负责实施强攻。最后的进攻时间定在6月19日下午三点整。

  (字幕)6月19日14:45 作战指挥部:

  第四组,你必须站到这里,这边还一个窗户,这边还一个小盲道,这个制高点必须控制住,这两个窗户中间有一个隔断,人在这个地方,第一组,我命令,我说开枪,你就把窗户打碎再打催泪弹,一定要听我的对讲机喊话,每一组的狙击枪手没有我的命令不准开枪。

  武警吉林总队辽源市支队支队长 刘志洲:

  我们按照组织分工,明确了五个战斗小组,第一战斗小组就是狙击击毙组,第二战斗组是武力突击组,第三组就是战斗的支援组,第四组是现场管理组,第五组是战场救护组。

  14:50 参战民警和部队准时出发.下午三点,参战民警和武警部队准时到达现场。不到五分钟,武警官兵就根据事先部署占据了有利地形,高猛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被团团包围。

  “我喊话的时候 让战士一同跟我喊

  一组和四组听清 宗局长喊话你们就跟着喊 你已被包围 缴枪!”

  “屋里的,高猛,你听清,我是辽源市公安局局长,你已经被包围了!你立即放下武器,举手投降,高猛你已经被包围了,立即放下武器,举手投降!”

  “我不出来!”犯罪嫌疑人负隅顽抗。

  “放下武器 不然的话 我们马上对你采取行动!

  “砰”!

  “里面有枪!”

  “已经看到他了,刚才从门里出来,马上跑进去了,开了一枪,他喊呢,谁进来打死谁!”

  武警决定鸣枪示警,还以颜色。

  “要注意枪口往下打,别往上也别平射,因为前面全是咱公安干警还有老百姓。”

  经过十多分钟的政策攻心和武力震慑,犯罪嫌疑人高猛不但没有缴械投降的意思,反而还不时向外面开枪射击。警方决定发射催泪弹,迫使其投降。

  “用枪赶紧把窗户打碎了,把催泪弹打进去。”

  然而就在这时,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风向突然发生了变化,催泪瓦斯随着风向朝民警所在的方向飘了过来。

  现场指挥刘志洲支队长当即决断,继续从后窗户往里投掷催泪弹。

  又是二十多分钟过去了,犯罪嫌疑人高猛仍然没有要缴械投降的意思。

  政策攻心,无效,武力威慑,无效,催泪弹逼迫,仍然无效!不仅如此,高猛还不时向外开枪,严重威胁到参战民警和战士的生命安全。为了在天黑前结束战斗,防止发生意外,15点45分,在与犯罪嫌疑人对峙了将近一个小时之后,指挥部果断决定对高猛藏匿的房间实施突击。

  武警吉林总队辽源市支队支队长 刘志洲:

  使用了政策攻心、武力震慑,包括使用了催泪弹,驱赶他让他逃出来,但是都没有效果。所以我们感觉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必须在短时间内,把罪犯一是抓捕,抓活的,第二如果是情况威胁了我们官兵的生命安全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采取击毙。

  然而,高猛藏匿的房间情况复杂,易守难攻。经过勘察,西侧的邻居与高猛藏身的庭院之间只隔了一层矮墙,指挥部决定从这里发起正面突击。同时,战斗支援组在后窗户对犯罪嫌疑人实施干扰,分散他的注意力。

  李长松,武警辽源市支队教导队大队长,被选定作为第一名突击队员,直接进入高猛藏匿的房间,寻找时机将其击毙。同时还有两名梯队队员为其打掩护。

  15点48分,李长松翻过院墙,悄悄将院门打开,便于外面的民警突击。

  “你下去,你俩形成掩护。”

  (李长松秘密潜入房间)

  只听见砰砰两声枪响。

  武警辽源市支队教导队大队长 李长松:

  当时我快速的动作,跃到他身体的右侧,估计距他也就是不到两米的距离,枪指向他的头部,因为我知道他的头部的那个位置,他此时,眼睛是通红通红地盯着我每他的枪也指向我,我根本就没有犹豫或者是怎么地,我不打死他,他肯定要伤害我。当时我的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两个眼睛红肿地看这我,印象最深的,其次他拿枪的手特别慢地放下来。

  经过检查,犯罪嫌疑人高猛的手枪已经上膛,处于随时可以开枪的状态。

  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对峙,持枪杀人抢劫的犯罪嫌疑人高猛最终被警方击毙。警方和周围群众无一人伤亡。

  2005年6月21日,高猛被击毙两天后警方获取了一条可靠情报,6.12特大持枪杀人抢劫案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桑忠波此时正藏匿在吉林省榆树市的光明镇像树村。抓捕桑忠波的行动于当天夜间正式展开。

  2005年6月22号凌晨三点,参战武警已经将桑忠波藏匿的房子团团围住。考虑到他手中也有枪,决不能打草惊蛇。

  经过准确定位,凌晨四点半,还在睡梦中的桑忠波被警方一举擒获。警方从桑忠波的身上缴获已经上膛的仿六 四式手枪一把。

  6月24号,犯罪嫌疑人桑忠波被押解回河北沧州。他对伙同高猛制造“6.12”持枪杀人抢劫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河北沧州“6.12”持枪杀人抢劫案的两名主犯一人被击毙,一人被生擒,“6.12”案圆满高破。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