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抗日战地行:走进第五战区李宗仁长官司令部旧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0: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老河口七月四日电 题:走进第五战区李宗仁司令部旧址

  中新社记者艾启平

  在湖北老河口市北京路东侧,有座古色古香的小院,院内碎石铺路,苍松翠竹,尤为引人注目。这里就是抗日战争第五战区李宗仁长官司令部旧址。

  走进旧址门前,首先扑入记者眼帘的,是李宗仁先生亲笔题写的门匾“熏风南来”四个大字,笔锋遒劲,颇具功力。旧址占地面积为二千五百三十平方米,分一井三院。前中院为典型砖木结构的北方民居,正厅为李宗仁的“接待室”,南北两侧为“侍从室”、“顾问室”、“调查室”、“机要室”等。后院为砖木结构仿欧建筑,系“高级将领军事会议室”和李宗仁“书房”、“卧室”所在。

  一九三九年秋,李宗仁移师鄂西北重镇老河口,活跃在鄂、豫、皖地区,破袭平汉铁路,钳制武汉三镇,屏蔽川陕一带,先后对进犯的日军进行了英勇反击,指挥了著名的随枣、枣宜战役和豫南鄂北战斗,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业绩。在老河口的六年里,李宗仁率全军将士,与日军浴血奋战,保卫了豫南鄂北大片国土,粉碎了日军巩固华中、图霸西北的阴谋。

  在“文人志士,光河救亡”史料陈列室里,记者看见有李宗仁整肃治安,发展文化教育的实物、图片,还有胡绳、老舍、姚雪垠、碧野、臧克家、张光年等文人发表在当时《鄂北日报》和《阵中日报》的文章。这些珍贵资料都反映了李宗仁率部抗击日军的战斗历程。

  一九六五年七月,阔别大陆十六年的李宗仁先生携夫人郭德洁冲破重重险阻,回到祖国怀抱。一连数月,他同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领导人共商建设国家大计,并到各地参观、访问、游览,每次都有使他既感动又激动的人和事。

  六十多年虽然过去了,但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记录了那个战火纷飞、民族危亡的年代。现在,第五战区司令部旧址已被湖北襄樊市、老河口市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人们在参观、瞻仰这个旧址,步出大门时,会情不自禁地感叹:李宗仁在老河口的戎马生涯,不正映照出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团结必胜,分裂必败”的真理吗?不正折射出中华民族神圣不可辱的浩然气节吗?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