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侵略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09:47 南方都市报

  3 日本“暴富”后是如何对华扩张的?

  答:日本明治维新后很快开始对外扩张,1874年明治政府派兵入侵台湾,随后在英国公使的斡旋下签订《中日北京专约》,中国赔偿50万两白银。

  1890年,参谋本部长山县有朋在写给明治天皇的奏折中确立了军国主义的大陆政策的雏形,把中国和朝鲜划入日本的利益圈。

  1894年-1895年,甲午战争中国战败,签订《马关条约》,日本侵占了台湾、辽东半岛,中国向日本赔偿2亿两白银。后来,在俄、法、德三国的干涉下,日本归还辽东半岛,但是拿走了3000万两白银的赔偿。

  1904年-1905年,日本通过日俄战争取得辽东半岛和对东北的控制权,自此,日本把这个地区称为“满蒙”。

  1927年6月27日-7月7日,日本田中内阁召集“东方会议”,确立了对外特别是对中国侵略的“大陆政策”,随后的田中奏折中说,“惟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满蒙”。当然日本有些人否认田中奏折的存在,但至少有一个东方会议,就是侵略中国东北,占领中国,占领亚洲。从后来的发展看,日本都是按东方会议的这样一个精神走下去的。

  九一八后,整个东北沦陷,日军侵略到热河。1935年,日军到了平津以北,那时候他就想着使华北地区特殊化,实现自治,就是使用软的方法把你整个华北拿过来。日本手段上也不见得都是通过军事,也想着用一种非战争手段来把中国并吞掉。

  这样,七七事变前,日本事实上已经侵占了台湾、东北、内蒙东部以及华北的一部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