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变前中国处处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09:47 南方都市报

  4 事变前中国是否处处对日妥协?

  答:中国共产党提出比较明确的抗战路线是1935年12月的瓦窑堡会议,之前在进行长征,实际上那是在寻找一个新的革命基地。

  国民党走向比较积极的抗战也有一个过程,一开始是希望作为地方事件处理,一直是这一个态度,不希望扩大,希望就地解决。包括一面抵抗,一面谈判,通过谈判解决问题,通过一些协定作出让步,希望通过妥协让步得到一个解决。随着日本步步向华北进逼,蒋介石准备抗战部署的决心越来越大。基本上到了1935年华北事件以后,蒋介石开始积极做了准备。修了很多公路,达到10万公里,接通了很多铁路。在北方接通了从大同到风陵渡(山西的最南端)、陇海铁路(接到宝鸡天水)等,这些都是有军事意义的战略铁路。另外,在后方建立兵工厂、一些重工业工厂。

  我看过很多档案,在战争防御阶段,就是武汉会战之前,

国民党部队写的战役总结中,很少因为后方粮草供应不上而导致战争失败的。不是物资缺乏,而是一部分将领贪生怕死,所以蒋介石也毙了好几个人。

  卢沟桥事变发生后,蒋介石一方面指示宋哲元和日本人进行谈判,力求作为一个地方事件解决,一方面加紧军事部署,密令孙连仲、庞炳勋、高桂滋率部向石家庄、保定集中,还计划组织保定会战,准备设立石家庄行营,徐永昌任主任,就近指挥。同时电令何应钦马上从四川返回南京,主持战事。直到7月17日,蒋介石在庐山讲话中表述了强硬的态度,“只有牺牲到底,抵抗到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