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俄罗斯哈萨克目前尚不足以成为中国石油后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4:45 青年参考

  杭程(南京) 日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亲自出访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加强能源合作。但是,俄、哈两国能够成为中国的可靠石油后盾吗?

  首先看俄罗斯。尽管俄罗斯力争融入西方世界,但布什一面与普京握手言欢,另一面却步步进逼,孤立打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在这种情况下,无论从地缘政治还是国际地位的角度来看,俄罗斯都与中国有着唇齿相依的必然伙伴要求。中、俄之间的边界问题已经全部
解决,两国没有任何根本性分歧,《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刚刚签署,后面就看如何将 “看上去很美”的空泛战略合作兑现为真金白银的切实能源合作了。

  俄罗斯人少地博,资源之丰实在太让我们艳羡。其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占世界的13%,天然气蕴藏量占世界的1/3 。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有充足的石油供应,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则需要有长久和稳定的大能源买家,正好似一对天生的搭档。放眼未来,只有俄罗斯可以担当中国首要能源来源国的重任。

  虽然俄罗斯承诺今年将提供给中国1000万吨原油,明年增加到1500万吨原油,中石化公司还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了关于在俄远东地区合作进行油气勘探的《一号议定书》。但是,对中国一直大力争取的中俄石油管道项目,普京还是没有给出个明确的说法。

  在这个问题上,俄罗斯折腾十年之久,最终否决了中国提出的“安大线”,而另行开工建设通往太平洋沿岸城市纳霍德卡的输油管道。中国于是退而求其次,争取在该条管道中途附上通往中国的支线,但俄罗斯一直吊着中国的胃口不予明确答复。个中原因,一方面是俄罗斯力求将中国独家购买的局面变为日、中、韩、美等多家竞争的前景,以坐收渔翁之利,谋取国家利益最大化;另一方面也与近年来某些俄国经济界寡头和政客大肆炒作“中国威胁论”有关。

  再来看哈萨克斯坦,以其为代表的里海地区产油国也是中国必须争取的能源后盾。今年12月16日,中、哈共同投资30亿美元建设的石油管道将全线贯通,设计年输油能力为2000万吨,这将大大有助于提高对中国的石油输送能力。

  但是,还不能高兴得太早。中哈油管虽然就快铺好,油源还没着落呢。哈萨克斯坦自己不是有丰富的石油吗?有是有,但不是给中国的。40%的油田已被美国所掌握,而且美国主导修建的“巴杰线”石油管道早于5月25日抢先开通,哈萨克斯坦已经同意将主要的石油产量送进“巴杰线”流向西方,中哈石油管道建成之后,油从哪里来?

  哈萨克斯坦是管建不管送,油源还得要中国自己去搞。中国急需介入到石油开发的环节中去,才能保证管道建成之后的石油供应。

  要想让俄、哈等周边产油国成为可靠的能源后盾,中国还要更加努力。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