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为中国“灰姑娘”掀开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6:43 南方人物周刊

  -本刊记者 马金瑜

  《参考消息》7月2日的一则消息令多数网民颇感振奋,惊叹于网络的神奇——今年的波兰总统候选人蒂明斯基通过 交友网,竟然和一位在深圳打工的河南籍女子吴木兰(化名)喜结良缘。

  7月5日,这条新闻的始作俑者,新华社驻波兰首都华沙的记者邵进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人物周刊:您是怎么发现这条新闻线索的呢?

  邵进:当时蒂明斯基先是托朋友打电话,后来又亲自给我打电话并发来传真,邀请我前往他的家中采访。

  人物周刊:您在采访中,看到吴木兰和蒂明斯基的交流困难吗?

  邵进:不困难。她以前英语并不好,不过经过在加拿大语言学校一年左右的学习,现在和周围的人交流,英语还是比 较流利的。

  人物周刊:这条新闻发出后,有很多人担心吴木兰的婚姻,因为他们是网络上相识相恋的,加上年龄悬殊,文化和思 想以及生活习惯差异太大。吴木兰自己怎么评价她现在的婚姻呢?

  邵进:据她自己说,结婚以后的生活还是非常和谐和幸福的。

  人物周刊:她的孩子现在好吗?

  邵进:她的13岁女儿现在在当地学校读书,小孩子学英语学得很快。她现在的先生特别喜欢这个孩子,这让吴木兰 感到很高兴。

  人物周刊:在您的稿件中,我注意到不仅吴木兰用了化名,而且她曾经工作的单位,还有亲人和朋友名字全部都是模 糊的,这是为什么呢?

  邵进:这是她接受采访之前表达的愿望,她不希望自己的事情带给亲人和朋友什么伤害,也不愿意影响别人的生活。 因此我在稿件中全部隐去了。

  人物周刊:您受邀到她家采访的时候,有没有印象很深的东西?

  邵进:有的,蒂明斯基把小时候在波兰参加童子军的帽子挂在客厅比较显眼的位置。因为他从小到大也是当地的名人 ,因此媒体给他拍过很多照片,他用册子把照片都保存得很好。

  人物周刊:在采访中,蒂明斯基给您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呢?

  邵进:我感到他是一个对家乡感情非常深的人。他七八岁就离开了家乡,跟随父母侨居加拿大(编者注:此处或有误 )。在他家的院子里,他给我拍着一棵一棵的树,哪一棵是他小时候栽的,哪一棵是回国时栽的,现在都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 ,他都认得很清楚。

  其中有一棵枫树是他专门从加拿大带回来的,他很喜欢,他说,自己站在这棵树下面,能听到枫树正在“吱吱”生长 的声音。

  人物周刊:他这么重视中国记者的采访,和他的竞选有关吗?还是和他对中国的感情有关?

  邵进:关于这一点,他专门写了封电子邮件给我,我还没有来得及看。

  人物周刊:作为一名驻外记者,您看到的网恋成婚的跨国婚姻多吗?

  邵进:我看到很多,但是我个人并不看好这样的网恋跨国婚姻,因为毕竟像吴木兰和蒂明斯基这样成功的例子并不多 。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意见。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