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日本发布通商白皮书可能导致中日政经双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9:30 国际先驱导报

  企业行为根本上来说取决于利益,日本企业即使转移投资,也可能还会回来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乐绍延、记者张皓雯报道 7月1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2005年度通商白皮书》,提醒日本企业,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给日本企业带来了巨大机遇,但中国经济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许多问题也使日本企业在中国投资面临着不可忽视的风险。

  白皮书提醒日本企业要提前采取必要措施,注意防范对华投资中存在的风险,尽量改变在中国投资一边倒的做法,并将印度、巴西和俄罗斯作为分散投资风险的候选国推荐给日本企业。

  投资中国风险多?

  白皮书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连续20多年每年平均以9%以上的速度增长,2003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到了1978年的9.4倍。深圳和上海市2003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分别达到了2.59万美元和2.27万美元,这个数字相当于日本10年前的人均水平。经济快速增长,居民收入增长,购买力大幅提高为日本企业在中国投资提供了巨大机遇。

  与此同时,白皮书还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带动,投资占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50%以上,大大超过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时期的35%。而投资又偏重固定资产,主要是工厂和不动产的建设。投资偏重性的经济增长将会导致电力和劳动力不足,产生原材料和不动产价格上涨的风险。由于中国地方政府的只注重经济增长率而不在乎整体效益,加上投资效率很低、以及十分脆弱的金融系统等中国的结构性问题,中国政府实施的宏观调控政策能否取得成效是个未知数。

  另一方面,中国还存在着城乡差别进一步扩大,城市的失业人口进一步增加以及电力、水等能源资源严重短缺、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这些问题都将给在中国投资的本企业带来风险。

  日本经济产业省认为,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国家不仅是一个新兴的市场,而且还拥有丰富的资源,是日本企业分散投资风险的重要候选地,今后将会成为日本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经济产业省还强调,签署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自由贸易协定以及综合经济合作协定是今后日本通商政策最优先的课题,形成以日本为主导的东亚经济圈非常重要。

  日企不买帐

  对于投资中国的风险,日本企业另有看法。据日本有关部门最近发表的统计数据以及进行的调查结果表明,日本企业虽然承认中国市场存在投资风险,但大多数企业并没有撤离中国市场或者减少在中国投资的打算,还有不少企业计划继续增加和扩大在中国的投资规模。一些企业认为,只要投资就存在着风险,企业经营管理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抓住机遇,减少和避免风险。

  日本《读卖新闻》日前发表的对日本100家主要大型企业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尽管经济产业省提醒企业要注意分散投资风险,但日本主要大企业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对华投资欲望,有57%的日本大企业明确表示要扩大和维持对中国的投资。其中,有21%的企业表示要扩大在中国的投资,有36%的企业表示要维持现在的投资规模,没有一家企业打算缩小投资规模或者要撤出中国市场。另外有32%的企业认为应重视亚洲市场的平衡问题,减少投资过度集中的风险,除中国之外,还应分散到亚洲其他国家投资。

  该报认为,虽然日中两国政治关系低迷,中国国民对日本的感情恶化,但日本大企业依然十分重视继续快速成长的中国市场。

  而日本企业对中国的投资也大幅增长,两国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更加紧密。日本财务省6月30日发表的“对内对外投资状况”显示,在今年3月底结束的2004财政年度,日本企业对华投资总额达到了4909亿日元,比上年度增长了40%。日本企业的对华直接投资总额已经接近对美国直接投资总额的5027亿日元。如果加上日本对中国香港地区的直接投资,日本企业对华投资总额实际上已经超过了对美国的投资。

  中日开始“政冷经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研究室主任姜跃春介绍,白皮书的出台某种意义上印证了现在的一个趋势:中日之间的“政冷经凉”。据了解,目前,一些大的日企在中国开始战略性调整,出现了撤资或者转移投资的行为。

  “白皮书说明日本政府也有这种导向性的态度。”姜跃春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但是姜跃春同时认为,这种调整是短期的。“政府的导向是企业投资的一个重要参考和导向,但是不会起决定性作用。企业行为根本上来说取决于利益”。从长远来看,日本企业还是希望保有中国市场。

  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也认为,今后,尽管日本企业对华投资的增幅可能会下降,但中国是亚洲最重要的投资对象国的地位不会改变。

  对于日本企业可能会将投资转移到印度等其他国家,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对外贸易部研究员金柏松则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中国市场的规模、环境等等现在还很难被其他市场所替代。前几年台湾企业也曾经将投资从大陆转向其他国家,结果不如人意,又纷纷回归大陆。

  “日本企业即使转移投资,也可能会回来。”金柏松说。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