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国公共轿车比出租车还便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7:2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 潘坚

  随着中国城市私人轿车数量的与日俱增,交通拥堵和尾气污染现象日益严重。与此同时,私人轿车的停放也占用了大 量日渐稀缺的土地。如何破解交通和环保难题,欧洲一些国家已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比如“公共轿车”这一概念,也许可资我 们借鉴。

  玛丽安是荷兰阿姆斯特丹的一位年轻律师,她的工作非常繁忙。上个星期的某一天,她突然接到公司打来的电话,要 求她迅速赶到市郊某处参加一个会议。玛丽安并没有慌张,她从容地走出公寓,走近一辆停在街口处的红色“标致206”轿 车,用一把带有电脑编码的特殊电子钥匙打开了车门。没过多长时间,她就顺利地抵达了目的地。

  如果你认为玛丽安是开着自己的车赶往会场的,那你就错了。她开的是荷兰有名的“绿轮公司”提供的一辆“公共轿 车”。玛丽安当天所驾驶的“标致206”,在车门和车轮的显著位置都标有“绿轮公司”的标志。

  等车只用10分钟

  近年来,“公共轿车”在荷兰越来越流行,越来越多的荷兰人喜欢上了它。“绿轮公司”是荷兰最早从事该业务的公 司之一。目前,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海牙、鹿特丹、乌得勒支等各城市的几乎每条街道,都能看到“绿轮汽车”的影子。

  所谓“公共轿车”,实际上是一种会员式的出租车业务。用户只要向提供这种服务项目的公司交一定的“入会费”, 填写一张登记表,公司将你的姓名、性别、年龄、家庭住址、工作单位等基本情况输入电脑后,你就可以从交费当日起享受公 司提供的“公共轿车”服务了。

  无论在城市的哪个角落,也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会员需要用车时,只要拨通公司的电话或通过互联网查询离他最近 的“公共轿车”的位置,就可以亲自前往停放点取车,或要求公司工作人员把车开来。一般情况下,从打电话或上网约车开始 ,会员在10分钟之内肯定能开上车,最快时也就两三分钟。

  由此可见,与传统的公共交通工具,如公共汽车、出租车相比,“公共轿车”具有便捷、灵活和自由的特性,这是它 受到人们青睐的一个原因。此外,使用“公共轿车”的费用也比较低廉。

  价格低于出租车

  据“绿轮公司”的创始人戴维介绍,他们的用户在交纳基本入会费之后,每次用车的费用都是按实际用车时间和行车 路程计算,费用比乘出租车还便宜。会员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月结或年结的结算方式。

  于两年前加入“公共轿车”行列的玛丽安深有感触地说:“我现在根本不必为油费、汽车保养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操心了,只要有一部电话或一台电脑,一天24小时随时我都可以享受到舒适的服务。”玛丽安认为,她只支付了低廉的价格 ,却享受到了私人轿车的待遇。

  此外,“公共轿车”还可以帮助缓解大城市的停车位紧张和交通拥堵等问题。专家说,一辆“公共轿车”可以代替6 到10辆私人轿车,这从根本上减少了汽车的使用量和生产量。大街上的汽车少了,由此而产生的废气少了,能源消耗少了, 汽车工业的原材料消耗也大大减少。所以说,“公共轿车”的推广还间接地起到了环保的作用。

  可使用公交车道

  事实上,“公共轿车”的雏形早在几十年前就在欧洲一些国家出现了,只是在近几年才得到飞速发展。目前,在全世 界范围内,从亚洲的新加坡到欧洲的意大利,再到美国的明尼阿波利斯,大约共有30万人在享受着“公共轿车”所带来的便 利。

  “公共轿车”在欧洲国家尤为流行,仅瑞士就有6万多名会员。正是看到了“公共轿车”广阔的发展前景,一些城市 甚至采取措施,大力发展“公共轿车”。比如,在一些城市,政府相关部门允许“公共轿车”在包括上下班高峰期在内的所有 时间内使用公共汽车专用车道。

  今年1月,在欧盟的号召和组织下,布鲁塞尔召开了一次旨在推动“公共轿车”发展的国际会议。会议的报告指出, “公共轿车”在欧洲乃至全世界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该报告还预测说,不久以后,全世界至少将有50万辆私人轿车被“ 公共轿车”所取代。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