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印度农民被假种子害惨逼上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6:31 世界新闻报

  驻印度记者 黄慎6月26日,印度南部和中部大部分地区都下了暴雨,持续多日的高温随之有所下降,并缓解了 当地居民的焦灼心情。但是对印度中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许多农民来说,这场雨来得太晚了。

  一天之内3名农民先后自杀

  就在前一天,在该邦一个叫维达巴的村庄里,有3名农民先后自杀。而他们自杀的原因都一样:干旱少雨,错过了播 种期,眼看着为购买种子和化肥而借的高利无法还清,只得用极端的方式彻底摆脱烦恼。

  据《印度快报》6月30日报道,在自杀的3名农民中,有一人名叫纳尔。他拥有3英亩农田,前些年他通过辛勤耕 作,基本上能维持温饱。但最近3年来,他为了能有个好收成,向银行和高利贷者先后借了8万卢比(1美元约合43.5卢 比)购买化肥、种子和农具,希望能进一步提高收成,改善生活。

  不料天公不作美,纳尔连续3年的收成都不好,而今年更是因为干旱,种子无法按时播种,他希望通过出售农作物来 偿还高利贷的愿望又落了空。绝望之下,他只好吞下了大量的农药,以死来抗争命运的不公。纳尔虽然解脱了,但他留下的6 个子女却更加孤苦无望了。

  假种子成为“农民杀手”

  另外,假种子也成为农民的“杀手”。不少农民辛辛苦苦把通过高利贷借来的贷款购买种子,但买来的却是假种子, 这些种子种下后不抽芽长苗,让农民有苦难言。《印度教徒报》一位资深编辑对记者说,在马哈拉施特拉邦和安德拉邦,种子 市场十分混乱,不少商人大量出售伪劣种子,坑害农民。

  由于种子价格近几年来成倍上涨,有些农民只好去买相对便宜一些的种子,却不知道这些便宜的种子许多都是伪劣产 品。一些农民播种下去一两个月后才知道上当受骗,但为时已晚,因为播种季节已经错过,损失无法挽回。上当的农民欲告无 门,欲哭无泪,坠入绝望的深渊。一些人在高利贷的重压下,只好以各种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

  社会学家呼吁政府帮助农民

  据悉,印度近3年来已先后有4000多名农民自杀。一些社会学家认为,由于政府对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太少,水利 灌溉系统不健全,多数农民靠天吃饭,导致农民的生活没有保障。加上天灾人祸,譬如干旱水涝以及假种子、假化肥等,更是 把农民一步步逼上绝路。

  此外,印度的农村信贷制度不完善,许多农民只好求助于高利贷,结果一旦雨水过多或过少,造成农作物歉收,农民 根本就无法偿还高利贷,只好以自杀的方式来摆脱困境。不少社会学家纷纷呼吁政府进行干预,放宽贷款条件,加大农村基础 设施建设投入,增加对农民的救助,使农民过上温饱的日子,而不至于在绝望中走上不归路。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