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阿罗约对家人亲信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6:31 世界新闻报

  驻泰国记者 周旭 6月30日,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的丈夫何塞带着儿子、儿媳、孙女和一名佣人离开菲律宾, 抵达中国香港。连日来,菲律宾由“总统审票风波”而引发的政治危机愈演愈烈。阿罗约为赢回国民信任,决定对自己的家人 和亲信开刀,以表明改革与反贪的决心。

  问题老公“浪迹天涯”

  阿罗约的丈夫何塞是一名律师。他出身显赫,但声誉不是很好。自前年起,何塞不断卷入贪污丑闻,包括慈善彩券贿 款洗钱疑云、奢华旅馆住宿风波等。外界还怀疑他幕后干政。

  今年5月,反对派指控何塞的长子、现任众议院议员胡安收受非法赌博业“花档”的巨额回扣。菲参议院已对此展开 调查,胡安也因此被暂停议员职务。

  6月29日,四面楚歌的阿罗约宣布,她的丈夫何塞已决定无限期离开菲律宾,以维护她的声誉。6月30日,何塞 带着幼子达多夫妇、小孙女和一名佣人离开菲律宾抵达香港。

  何塞希望自己此去能帮助妻子逃过被赶下台的厄运。但他将离开菲律宾多久,是留在香港,还是将前往第三国,目前 还不得而知。

  阿罗约表示,一些组织不停地要求她辞职,已对她的家庭造成了伤害,导致她丈夫自愿提出“流亡”。为了消除政治 噪音,她决定牺牲个人与家庭幸福,同意丈夫主动提出的出国建议。

  菲媒体称,阿罗约希望大公子和小叔子辞去众议员职务,展现第一家庭向国人道歉的诚意,但遭到两人拒绝。

  裙带部长“主动牺牲”

  在阿罗约拿家人开刀以图赢回民众信任之时,其内阁农业部长黄严辉又因涉嫌逃税于6月30日递交辞呈,并且得到 了阿罗约的批准。

  据悉,早在大学读书时,黄严辉便是阿罗约的得意门生。外界公认他是与阿罗约关系最“铁”的内阁成员之一。

  今年6月16日,菲律宾国税局指控黄严辉及家人未据实申报家族公司名下一片价值2000多万比索的土地,并拖 欠政府300多万比索的税款。

  分析人士称,阿罗约接受黄严辉的辞呈是她重组内阁的第一步,也是阿罗约试图化解政治危机、重新赢得国民信任的 策略之一。

  阿罗约的顾问萨尔塞多近日表示,阿罗约将“免去那些失去民众信任的官员”,“吸纳部分反对派成员进入政府”, 或“从私人部门吸收一些人才作为内阁的新鲜血液”。

  观察家认为,阿罗约对家人和亲信开刀的目的就是,争取早日从目前的信任危机中走出来,稳住自己的总统地位。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