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悲鸣鸡鸣驿 濒危的文化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50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陈萧军文

  清晨4点钟,69岁的刘存义起床后沿着城墙边走一走,8点钟,他会准时出现在驿站北门,静候着前来参观的游客 ,这一习惯他已经坚持了多年。刘存义说,我在这里住了一辈子,我希望将我所了解到的鸡鸣驿的文化蕴涵原本地讲解给游客 ,鸡鸣的含义是给人以启迪,给人以未来,给人以动力,给人以朝阳,含义深远,我不在乎别人给不给钱。

  6月24日,从北京一个游客带来的北京晚报上,刘存义了解到,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在纽约公布了2006年世界 百大濒危文化遗址,包括鸡鸣驿在内中国有六处遗址榜上有名,这是鸡鸣驿第二次进入濒危遗址名单。而与上次不同的是,第 一次被列入濒危遗址是由当地政府申报,那时候刘存义感觉到鸡鸣驿应该很快会得到修缮,这会为当地的旅游产业带来很大好 处,老人为此兴奋了好几天。如今两年过去了,但这次与上次心境截然不同,心情很受伤。

  在历史中孤独地站立了六百年的古代驿站,被周星驰这位后现代主义结构大师的电影镜头从岁月里拽了出来。黄土垒 成的高墙,向过往行人敞开它破败的大门。破败,是我们走进古城的第一印象。城墙,倾斜着被岁月斑驳了的身体;城楼,耷 拉着木头的屋顶与梁柱,摇摇欲坠;庙宇,废弃在路边,壁画,残落斑驳。

  没有护栏,没有售票处,没有足够的维护与清洁工作。走进古城,就好像走进了上个世纪70年代的农村,但不时出 现的周润发、朱茵等代言的广告似乎表明它虽然已经被历史遗弃,却又没有逃脱现代“愚乐时代”的冲击。

  王绪,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退伍老兵,自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照看文昌宫。老人今年78岁了,还记得小时候 常常爬上城墙,那时的城墙保存尚好,他们还能够从城垣上围着整个驿站走一圈。如今,四面城墙早已不能连成一圈了,除了 中间许多的断裂和倒塌之外,一些还残存的城墙上也出现了很深的裂纹。

  1982年,怀来县政府接管了鸡鸣驿,怀来文化局成为负责保护这个遗址的直接负责单位。但几十年来城墙遭受的 持续破坏早已使它禁不起岁月的流逝,城墙开始裂缝,开始断裂,开始倒塌。

  除了1989年拍摄《大决战》时,对东边一段城墙进行过维修后,相关单位再也没有对其他段城墙进行过维修。怀 来博物馆馆长李鼎元说,此后虽然河北省先后拨款20万元,但这些资金有很大一部分都用来维修鸡鸣驿村里的几座庙宇。

  在清华大学建筑历史与文物研究所做的《文物整体保护规划》中,虽然也提到了可以适当开发旅游,但更多地是在强 调文物的修复和保护。在《规划》中,整个鸡鸣驿的文物被规划成了三个修复期,其中第一期为期两年,共需要资金468. 35万元,第二期为期四年,共需要资金918.08万元,第三期为期四年,共需要资金235.25万元,另外还有配套 基础设施维修建设需要资金800万元,总计2421.68万元。

  李鼎元告诉记者,国家拨的50万保护资金马上就要到位了,但这50万元对于鸡鸣驿来说只能是杯水车薪,“对于 修城墙来说完全不够”。

  鸡鸣驿史料

  鸡鸣驿位于河北省怀来县城西北18.5公里,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始建于元代,1219年成吉思汗率 兵西征,在通入西城的大道上开辟驿路,设置“站赤”,即驿站。到明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鸡鸣驿扩建为定货府进 京师的第一大站。

  清康熙年间,设驿臣主管驿站事务。鸡鸣驿在明成化八年(公元1472年)建土垣,隆庆四年(公元1570年) 修城池,全城周长2330米,墙高12米,设东西两门,城门上方筑两层越楼。鸡鸣驿城南墙外有条迄今还走车马的大道, 秦称之为“直道”,汉称之为“古北平西北干道”,明清称之为“官道”,这就是曾经车辚辚、马萧萧,日夜忙碌不休的古驿 路。

  清乾隆三年(公元1738年)城墙得以重新修理,并在城东筑护城坝一道。如今依然保护较好的“贺家大院”,因 八国联军打进北京,慈禧太后与光绪皇帝西逃时在此小住而被后人瞩目。

  城内有清朝修建的庙宇17座,目前庙宇残存5座,其中泰山庙的壁画较为珍贵。2003年被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 第一次列入濒危遗址,2005年6月再次上榜。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