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踏访56个民族专题 > 正文

踏访56个民族:京族男女在歌声中相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8:17 生活报

  踢沙子、抛树叶示爱

  京族人同其他的少数民族一样,能歌善舞,这不仅在平时的劳动生产中有所体现,就是在青年男女恋爱时同样司空见惯,只不过如今的青年男女表达爱意的方式更加多样。在采访中,当地的京族人还特意向记者介绍了他们别致的恋爱方式。

  唱歌是京族人拿手的绝活,平时在劳动生产时他们也会唱歌,尤其到了重大的节日时,他们就会载歌载舞。京族人将唱歌称之为“哈歌”,唱歌的男女又分别被称为“哈男”、“哈女”。这些歌按内容分有山歌、情歌、结婚歌、渔歌、诉苦歌、长篇叙事歌、风俗歌、劳动生产歌等等。尤其在每年的农历六月初十时的“哈节”,漫山都会飘着歌声。“哈”是京语歌或唱歌的意思,哈节就是歌节的意思。京族人在这个节日里尽情唱歌、跳舞,用歌声传递彼此的心声。

  在男女谈恋爱时,更离不开歌声。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东兴市江平镇的老人介绍,过去男女在谈恋爱之前,许多男女会来到海边或树林间漫步,如果是在海边沙滩上漫步,男子又钟情于其心爱的女子有意想与其确定恋爱关系的话,男子就可用脚撩起一些沙子,踢向那女子,倘若该女子也有意与这名男子进一步交往,她也会撩起沙子往那男子身上踢,同时,用唱歌的方式表达出彼此的想法;如若女子无意,那么她可置之不理,或者同样以唱歌的方式,将自己的想法唱给男子听。这些歌没有固定的曲调和歌词,都是即兴演唱。倘若他们相会的场合是树林间,那么男子则会折一叶树叶或树枝丫抛向女孩,女孩有意的话,就会接过那树叶或树枝丫,然后再唱出彼此的心声。

  不过现如今,京族男女表情达意的方式更多了,除了传统的踢沙子和抛树叶之外,更加现代的爱情表达方式京族人同样具备,同汉族人一样,他们也会通过写情书、手机或网络传递爱意,互诉衷肠。(下)

  本报记者 孙殿喜

  相关专题:踏访56个民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