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广州太和镇帽峰山村庄上千村民被日军强灌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显仁 通讯员林明生 潘晓毅) 太和镇帽峰山西南麓村庄隐藏着一段鲜为人所知的屈辱史,由于当地游击队员及村民抗击活动频繁遭到侵华日军的疯狂报复,在当时的太和乡设了多个据点,对村民施暴、迫害。今年已70岁、编写太和地方志的谢汉清老人花费近一个月时间调查10多条村不完全统计,光是被强行灌水的壮年男村民就有过千人,40多名妇女被侮辱、强奸,被烧光的房屋,掠夺的粮食、家禽不计其数,穗丰石船整条村的房屋及粮食全部烧毁。

  “公偿”购置枪支弹药抗日

  谢汉清老人看到近年来日本右翼政客日益猖獗,为了纪念抗战烈士,他从上个月开始,跑遍了帽峰山西南麓10多个村子,寻找存活至今的当年受害者,收集抗日史料。他说,由于太和镇地势险要,成为抗日游击队的主要集中地。当时主要有三支抗日游击队伍,一支是民主党派组织,一支是地方势力如闻名的伍观淇组织的游击队,还有一支就是共产党领导的东江纵队,他们以帽峰山为据点四出袭击日军,所以日军视这一片村庄为游击区,从1938年11月,派军队驻扎在北郊的望岗岭和七石庄,常到各村滋扰,利用各种残忍的手段折磨村民,灌水、污辱、强奸妇女的事时有发生。目前调查显示,日军罪恶的足迹遍布头陂、穗丰、谢家庄、大沥、坑口、沙亭、石湖等村落。谢汉清说,当时周边每个村都用“公偿”(老一辈积累的财产)购买枪支弹药组成护村队打击日本人,护村队平时种田,有事扛起枪就打鬼子,“所以日军一进村就检查看谁的右手食指有茧,有茧证明是练习过射击”,曾在头陂村一位护村队员被日军擒获,结果被残忍的肢解。

  日军把全村男丁抓起来

  88岁的杨新运是当年被日本侵略军施行灌水和毒打的村民之一,他是年纪最大的幸存者。据他回忆,1943年,驻扎在太和镇吉洞村的日军到邻村横茶村来“清乡”,为了迫使村民说出村自卫队收藏枪支的下落,日军把全村男丁抓起来,灌水、毒打、枪杀等方法样样使尽。

  时年25岁的杨新运被日本兵绑在家门口的木梯上,“用毛巾把我的脸紧紧捂住,然后就一桶接一桶地把水灌下来,我几乎不能呼吸”,他至今记忆犹新,“大约灌了15分钟,我仍不肯说谁有枪,于是他们就用竹棍抽打我。”他告诉记者,有两三名村民因无法承受灌水酷刑,当场死亡。

  谢汉清说,杨新运是幸运者,遭遇最轻灌水酷刑。他调查发现当时日本军对男丁实施灌水的手段主要有三种,除了用毛巾捂着头面灌水外,还有一种靠近池塘的村庄,日军就把绑在梯子架上的村民倒挂放在池塘里,待村民“喝饱”水后,再连人带梯地拉起来,然后把梯子放于村民腹部,数名日军踩在梯子上把村民“喝”的水压出来,接着再把村民放进池塘里,如是反复,一直折磨至死。另一种是村里没有池塘的,就把村民放在水井里灌水,方法如上,十几条村初步统计至少有1000多人遭灌水。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