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令人担忧的免费义务教育无意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21:14 中国青年报

  作者:晏扬

  据报道,在政府绝对不缺钱、“先富”起来的江苏省张家港市,免费义务教育却仍然是个“画饼”。尽管两年前该市已位居全国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百强县的第四位,当年人均GDP达6700美元,但在《张家港市2004~2010年教育发展规划》中,并没有涉及在全市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问题。

  原来人们一直以为,各地义务教育之所以没有全免费,主要是因为政府财力有限,无力承担本应承担的义务。现在看来事实并非如此,至少在富裕的张家港不是这样。而张家港之所以不实行这项政策,所持理由大致有两点:一是认为免费义务教育“要搞就全国一起搞”,如果只是张家港率先实行了,必然会导致大量外来工子女涌入,“任何一个城市都受不了”;二是认为张家港的老百姓不缺钱,免费不免费并不重要,政府应该把钱投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对张家港市没有多大意义。

  两个理由看上去似乎有理,其实都经不起推敲,笔者主要关注的是第二个理由。

  可以把第二个理由称为免费义务教育“无意义论”———既然老百姓有钱,义务教育就无须免费,免费义务教育便没有多大意义———这种“无意义论”待商榷。实行免费的义务教育,是国家政策提倡的。就是说,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是政府应尽的职责;而享受免费的义务教育,是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的一项基本权利。政府应尽的职责和老百姓应有的权利,显然不能因为贫富而发生变化,老百姓再有钱,也不是政府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理由。

  而张家港市认为应该先现代化,后免费义务教育,政府应该把钱投入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张家港市领导的眼里,可能绿化就属于“最需要的地方”之一吧:2004年,该市市镇两级财政共投入6.9亿元用于绿化,接近当年财政对教育的总投入。

  目前全世界190多个国家中有170多个国家实现了免费义务教育,这中间不仅有发达国家,也包括很多并不富裕的发展中国家。为什么这些国家都将教育摆在了优先发展的地位,能实行的要实行、不能实行的创造条件也要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就是因为这些国家都在遵循着同一个发展规律:国家发展取决于教育发展,教育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原动力。难道说,这么多国家遵循的规律都是错的?

  实际上,不仅是富裕的张家港,我国其他很多富裕或不富裕的地方,潜意识中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这种免费义务教育“无用”、“可有可无”、“没有多大意义”等错误认识,在这种指导思想下,有条件的地方不愿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没有条件的地方更不去想办法实行。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