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京报:韩国轻型航母下水 将给东亚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43 新京报

  作者:妮梦舟

  《新京报》报道,韩国海军第一艘轻型航空母舰,将于今天下水。航空母舰的加入将使韩国海军由量变走向质变,使得韩国在国防上走向自主,笔者认为,它对于朝鲜半岛,乃至整个东北亚来说,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

  从东北亚地区的历史来看,一个没有自主国防能力和坚定展现自身意志的朝鲜半岛,是亚洲这一地带成为“世界热点”和东北亚的和平难以有效维持的重要原因之一。历史上日本对朝鲜半岛的历次侵略,以及上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的发生,都与朝鲜半岛自身的嬴弱密切相关。

  朝鲜半岛由于无力自保,频频燃起战火,历史上也曾多次波及它的邻居———中国。为捍卫自身国家利益,维护东北亚和平,中国多次被迫参与到保卫朝鲜半岛的战争中,并因此付出了惨重代价。19世纪末在朝鲜打响的中日甲午战争,就曾中断了当时势头良好的晚清洋务运动。

  拉近来看,在两极格局崩溃之后,传统的冷战体制在东亚世界并未完结。美国与朝鲜之间仍处在战争状态;同处东北亚的日本则一心要梦想成为正常国家,而日本与韩国之间,在东北亚的未来问题上也目标不一,并且两国围绕“独岛”主权之争,有愈演愈烈之势。在这几种带有常规化的政治生态作用下,东北亚地区的安宁,时时在受着威胁。

  历史往鉴与现实处境都在提醒韩国决策者:能否在有关朝鲜半岛的事务上有力表达出自身意志,关系到韩国能否维护朝鲜半岛长久和平。也因于此,在上世纪下半叶以来实现了工业化与高速经济增长后,韩国上下的政治自主意识明显增强。特别是在卢武铉上台后,韩国在政治自主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前不久,卢武铉提出了举世瞩目的“东北亚均衡者论”,认为韩国处在大国中间,不宜于偏向于哪一方,而要在大国之间维持力量平衡、做大国关系的调节者。

  在韩国对自身的这一新定位下,以韩国为圆心、韩国的对外政策实际上有了重大变化,在与韩国国家利益相关的重大双边关系上,都流露了韩国自身的意志。如对朝鲜,已不再称其为“敌国”;对东北亚热点问题,宣称不参与周围国家间的纠纷;对美日,宣称要摆脱冷战时代的“阵营”分野。韩国对外政策的这种变动,一度引起了韩美关系的紧张。

  就目前来说,维持朝鲜半岛的稳定、避免在此地带再次发生战争,是韩国的最高国家利益。而实现这项目标,需要韩国以足够的国家能力去追求。为贯彻自身国家意志,光有经济能力是不够的,还要以相应的国防能力做后盾。可见,韩国航母下水,并从此在国防上更加走向自主,不能不认为是预料中的事。对于东北亚地区来说,笔者认为,韩国在增强国防实力、提高政治自主度后,如果真正能够充任起“东北亚的均衡者”,那么,它将极大改变东北亚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而这对参与到这一地区事务中的各大力量来说,其实也都利大于弊。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