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北京网络昨日发生大面积故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0:05 北京晨报

  -20万宽带用户“断网” -持续时间近3小时 -市民基本生活未受影响

  打开浏览器,一片空白的屏幕;关闭后再打开,还是一片空白。昨日,当众多宽带“网虫”们在经过多次徒劳的尝试后,依然面对“网页无法显示”的提示时才明白——网络出问题了。昨天下午,一场互联网故障使北京20万宽带用户中断了网上“冲浪”,故障一直持续到17时许才得到排除。据运营方北京网通介绍,出现故障可能是由于“设备原因”。

  网通说法

  可能出现“设备故障”

  记者从中国网通北京分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得知,中国网通北京地区的宽带网络出现故障,属于一起影响广泛的大面积突发事件。该工作人员表示,技术人员正在积极组织抢修。由于持续时间较长,关于“断网”的种种猜测也很快出现在网上。一种说法是病毒感染和黑客攻击造成了“断网”,另一种说法则认为是由于网通海底光缆断线所致。

  记者随后拨通了北京网通相关人士的电话求证。据这位人士介绍,此次故障波及北京所有城区,网通目前在北京有200万宽带用户,其中10%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了此次事件的影响。他同时否认了黑客侵袭和光缆断裂的说法,并表示故障可能是由于“设备原因”引起。

  但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许多网民在网络恢复后仍感到网速较慢或网络不稳定。截至记者发稿时,北京网通尚没有就“断网”原因发表声明。晨报记者 刘映花

  “断网”影响

  门户网站

  守着网,上不了网

  昨天出现的互联网故障同样波及了中国的主要门户网站。搜狐、网易、TOM等大型门户在京机构或总部也未能幸免,出现程度不等的断网现象,连网站员工自己都不能登录互联网。搜狐总部设在北京海淀,其有关发言人表示,昨天15时左右,公司电脑网络连接出现短期的“不稳定现象”,包括登录速度变慢甚至不能连网。网易、TOM的办事处设立在长安街上的东方广场,与搜狐同样遭遇了不能上网的困扰。而新浪总部似乎没有受到此次故障的影响,市场部的黄小姐表示,公司员工并未感到网络发生故障。

  北京互联网大面积断网无疑还会影响到页面浏览量,但到记者发稿时为止,新浪、搜狐等网站还没有相关的具体统计数字。

  银行 车站 机场

  故障未影响内部业务

  北京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均表态称,昨日下午互联网的故障未对其业务造成影响。建设银行相关人士称,银行办理存取款、转账等各项业务使用的并非互联网,而是银行专用的内部网络。而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银行的外汇业务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例如,有些业务需要和海关“核关单”,就因为外网瘫痪无法进行。另外,客户的金融服务请求也不能通过网络及时传递到银行,导致业务办理时间上的延误。

  首都机场称,机场内部管理的网络是局域网,并不对普通互联网用户开放。因此,机场通过内部网调度一切正常。北京站一位工作人员称,火车站的票务系统、进出站列车信息都是在内部网络上运行的,因此,外网的故障对车站的正常运营没有什么影响。

  网上票务

  临时转为电话预订

  面对网络的故障,一些经营机票的代理商则短时间受到“损失”。记者从游易网证实,昨天15时左右,大约有半个小时的时间,网民不能通过网络预订机票。立即有用户将这一情况反映至游易网的技术部。而技术部会同话务员,将接受用户电话订票,通过总台处理,实现了机票的电话预订。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处理及时,并没有出现客人订不到票的尴尬局面。因此,总体业务量变化不大。”

  网上购物

  出现销售量小额下降

  购物网站八佰拜称,由于网站的主服务器在天津,所以,北京网通的宽带出现问题没有对其服务器运行产生影响,但是也出现了小额的销售额下降。

  晨报记者 张旭光 李若愚 武新 张鹏 彭岚兰 实习生 陆文婷 赵乐鹏/文 朱江/制图

  线索:刘先生 李先生 于女士

  “断网”链接

  网络漏洞不可忽视

  今年4月11日,全国互联网出现群发性故障,导致各地不能正常登录网站,无法使用网络即时通讯工具。而中国电信、网通、铁通和教育网也都有此故障情况的反映。而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今年3月24日发布的《2004年网络安全工作报告》表明,我国在网络安全漏洞的发现和研究方面与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至今还没有建立起系统化的安全漏洞发现与分析能力,2004年共收到国内外通过应急热线、网站、电子邮件等报告的网络安全事件64686件。2003年这一数字仅是13000多件。报告还显示,我国大陆地区6600多个IP地址的主机被植入木马,大陆地区以外4200多个主机地址和这些木马进行通信。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