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燕赵都市报:警惕暴力亚文化失去藩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4:39 燕赵都市报

  作者:郭之纯

  仍被习惯性地视作“廉价劳动力”的新生代民工,已经有了不同于其父辈的特点:首先是很多人“宁肯饿死在城里,也不会再回农村”;其次由于他们受教育程度高,对职业的期望值和物质、精神享受的要求也都比较高,但工作耐受力却比较低。这已经形成了很现实的矛盾,导致了他们特殊的生存状态。据悉,在整个珠三角,目前已经形成外来务工人员
“一类人靠苦力吃饭、一类人靠暴力吃饭”,还有一部分人“傍老”生存的局面。(7月11日《中国青年报》)

  在“一类人靠苦力吃饭、一类人靠暴力吃饭”这样的语境下,是不是对应这样的逻辑:如果社会不能为“苦力”提供最后的保障,那么对他们而言,当苦不堪受时,最后的“保障”或许就只有“暴力”?

  显然,这已经不单单是个道德范畴的问题。以我的理解,之所以形成如此局面,是因为人们在观念上已经接受了“人人生而平等”的概念,而在现实生活中却难以达到,于是必然形成挫折感,形成不同程度的摩擦。当然,社会阶层之间有分殊总是难免的。总会有一部分人———多半还是一大部分人,要在社会的底层辛劳。在社会生产力不是足够发达,社会财富不是足够丰富的情况下,来自底层的抱怨乃至诅咒,总是难免的。但是,一个和谐的社会,应该让这种抱怨和诅咒,指向个人的能力,指向那渺不可测的偶然命运———最要不得的,是指向另外的某些阶层。

  如果某个人群的生活状况既非由其智力、体力所决定,也非由渺不可测的命运所决定———而只是因为“他人”的因素,甚至是因为被歧视,那么这个人群产生“以他人为地狱”般的敌意就是难免的。由是,社会阶层之间就会出现疏离、乃至明显地对抗。

  “当这个社会遗忘了农村的时候,农民就只有进城;当城里人不能合理接纳、安置他们的时候,他们中就会有人爬进你的家。”这真是一个太过精辟的总结。新生代民工的“苦力化生存”是一种必然的宿命吗?显然不应该。他们也应该有足够的权力和机会追求更好的生活。然而现实是,新生代民工们的这种理应是与生俱来的、通过正当途径追求幸福的权利和机会,在他们生为农民(民工)子女的同时,却已经大为缩水———因为不均衡的教育,因为不公允的分配,因为城里人所制定的游戏规则中那顽固的歧视……

  此时,一些人开始“靠暴力吃饭”,似乎总会成为一种必然———必须声明的是,“靠暴力吃饭”,无论是怎样的原因所造成,都是一种严重的违法犯罪,都必须受到法律的严惩。

  对付“靠暴力吃饭”者,法律、道德方式之外,还必须引入文化的思考———种种迹象表明,在当前一些地方和人群中,一种“暴力亚文化”似已渐具雏形。其表现就是,很多人对暴力犯罪,尤其是对具有“劫富”性质的暴力犯罪,往往容易起哄,经常不分青红皂白地持支持态度,予以反主流的、扭曲的价值判断。这从7月12日网络上的最热门新闻“深圳砍手党调查”后的网民留言中,明显可以看出。

  “暴力亚文化”是每个时代都存在的,但此前,这种不良的“亚文化”总是生存于灰色地带,不会得到太多人们的认可。而当前,此种不良的“亚文化”却似已有了失去藩篱的危险,亟须引起警惕。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