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顾上海苦难十四载(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5:12 新民周刊

  “五洲”:父子两代生死抗争

  撰稿/钱亦蕉(记者)

  1932年1月31日,也就是“一·二八”之后的第三天,爱国民族企业家、五洲药房总经理项松茂和11名公司员工被日军杀害。这个日子,对上海乃至中国工商界而言刻骨铭心。

  抵制日货

  20世纪初,中国工商业在各方面都落后于英美西方国家,甚至被近邻日本钳制。医药方面也是如此,当时日本药商把中国看成是推销剩余商品的大市场。

  项松茂的五洲药店不仅生意兴隆,还企图自己实验研制新药,于是,日本药商千方百计为难项松茂。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项松茂决心向日商挑战,他主动切断了代销日商医疗器材的合同关系,公开登报声名,五洲此后再也不进日货。

  项松茂深知只有自己办实业、搞研发,才是富国强民之道。1920年,他建起了五洲药厂,请来了留日、留美的医药专家人才,几年里研制出纳夫他林、痱子粉、花露水、十滴水等上百种新药,夺回了部分中国市场,却也引起了日本商人的嫉恨。

  义勇抗日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项松茂参加发起了黑吉辽三省抗敌大捐款,同时对报界人士发表谈话,强烈谴责日本侵略者的强盗行径。上海人民组织了抗日义勇军,项松茂在五洲率先成立一营,自任营长,虽年过半百,仍每天亲自督率军训。

  不久,日军又挑起“一·二八”事端。1月28日傍晚,日军伤兵车辆驶过北四川路老靶子路现武进路口的五洲药房第二支店时,遭到隐蔽在弄堂里的中国抗日志士枪击。第二天上午,日军闯入店中搜查。他们在三楼发现藏有义勇军制服,于是捣毁店堂,把11名店员逮捕押上卡车。项松茂闻讯后,当天下午来到总店,准备营救,并欲亲往支店。总店同事纷纷劝阻,但项松茂甘冒生命危险,他说:“我是公司总经理,有关11位同事的生命,岂可贪生苟安我不去救,如何对全公司负责”他毅然乘车独往。

  结果,项松茂到日本宪兵队后就被羁押,然后又被绑架到江湾日本海军陆战队司令部。项松茂的长子项绳武四方组织营救,他请公共租界巡捕房日籍警探到日本领事馆交涉。日籍警探失望而出,并埋怨说:“你父何故提倡抵制日货,组织义勇军,领事馆不得干涉军部,实无能为力。”2月1日,项绳武又找到较有声望的日友桑野,到塘沽路日军俱乐部打听。日方称已查明项松茂乃抗日委员、义勇军营长,店中又藏军服,现在自己送上门来,决不会轻饶。后经各方调查,才知项松茂已于1月31日被日军杀害,其他11名五洲员工也已一起遇难。

  拒绝合作

  项松茂牺牲后,项绳武继承父业,担任五洲总经理。几年里,五洲药业持续发展,不仅开了二分厂生产甘油,还建造了当时东亚最宏伟的药业大厦。

  然而,日军已视项氏父子和五洲为眼中钉。1937年“八一三”开战,地处闸北的五洲三分厂首当其冲,全部被炸毁。这时,很多民族企业家都响应政府号召内迁,但五洲除搬运少量设备外,并没有把厂内迁。据现已86岁的项松茂小儿子项泽楠介绍,“当时五洲在香港有办事处,九龙有加工厂,战争打响,我们想主要往香港那边发展,经营南洋生意。所以厂没有内迁,但在重庆开有分店。”

  不久,国军西撤,日军又公然强占了处于华界肇嘉浜路的五洲一分厂,制药制皂原料全部被日本油脂会社劫走。并且,油脂会社还利用五洲厂的原料器材,生产冒牌五洲肥皂,被项家揭露抗议后,才收敛不再仿冒。项绳武避进法租界,位于延安西路的二分厂(甘油)继续维持生产,后又在西康路开了一个制皂厂。不过好景不长,太平洋战争一打响,日军进入租界,强行接管了五洲二分厂,把存货全部抢走。

  遭受日本人连番打击的项绳武没有屈服。日军要求与五洲厂合作,企图让五洲复工,并为日军服务,项绳武当然不答应。日军绑架了他,胁迫他“合作”,项绳武念家仇国恨,严辞拒绝。后日军碍于言论,只好将他释放,但派密探始终尾随着他,五洲也由日本特务监督一切。

  1945年,日军无条件投降后,五洲各分厂才重新回到项家手中。不幸的是,心力交瘁的项绳武却于1947年5月过早地离开了人世。(上海档案馆陈正卿先生对此文亦有帮助)-

[上一页] [1] [2] [3] [4]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