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百亿美元宝贝 中国的IPO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7:41 外滩画报

  2004年中国(包括香港)IPO数目为182起集资160亿美元数量和集资总额均位列亚太地区首位并 紧随美国居全球第二位。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大陆公司赴香港及海外上市。

  外滩记者李叶飞/报道

  这是一个纷乱的世界。

  在这个充斥着贸易战、倾销指控和关税威胁的时代里,似乎只有来自资本市场的消息才能让人们感觉到全球经济的整 体关系。

  "自2000年以来,IPO的数量和筹资总额首次出现全面增长。"6月21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在其公布的第 二期全球IPO(首次公开招股)调研报告--《安永2005年全球IPO调研报告》中指出,2004年是全球IPO活 动的重要转折点。

  一年筹资千亿美元

  "这种全世界范围的增长势头令人鼓舞。"安永全球战略增长市场副主席格雷戈里·埃里克森在报告的导言中说," 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2004年美国和欧洲的IPO活动均有所反弹。"美国去年的筹资总额占全球首位,而在IPO发行 数量上占首位的则是英国,"这主要是由于伦敦二级市场上的交易活跃所致。"

  该报告指出,2004年全球的IPO活动猛增,在交易数量上几乎比2003年增长了一倍还多,除去泡沫经济导 致虚假繁荣的1999年和2000年之外,2004年全年1516宗IPO支交易和1240亿美元的筹资总额只有泡沫 经济前的1997年才能与之相比。

  在去年有一个令人鼓舞的特点,即IPO活动遍地开花。多年以来首次出现所在地区均呈上升态势的现象,而参与其 中的公司种类也同样多种多样,从澳大利亚的生物科技公司到希腊的造船厂,从俄罗斯的采矿公司到欧洲和美国的科技公司以 及实业公司等。

  这会不会是新的泡沫呢?

  安永的报告中指出,大多数观察家认为去年交易的质量表明:目前的趋势已经回复到了SARS横行和伊拉克战争爆 发前的正常状态,而不是非理性的爆发。

  北美和欧洲市场IPO活动的复苏也支持了这一论点,尽管IPO交易量占全球48%的亚洲仍是规模最大的单个地 区,北美和欧洲IPO交易的总体份额也由19%提高到了38%,足足增长了一倍,融资数额更是超过了全球的一半。欧洲 的筹资总额为300亿美元,与2003年相比上升了445%。

  处在上升管道的中国

  尽管北美和欧洲在2004年的IPO活动中重新崭露头角,这些历史悠久的交易中心却不再是惟一的游戏场了。

  经济重心在继续转移,资本市场的很大部分兴奋点已不再停留在传统领域,最被常人提到的中国、印度、俄罗斯和以 色列都是IPO活动方兴未艾的新兴经济实体。

  新兴经济体的实力,再加上国内外投资者都在寻求高速增长的机会,使得这些国家的本地及国外交易均有所增长。很 多外来交易是由于股票交易所在海外积极进行自我推销,吸引到国外的投资人士。

  特别是中国,2004年的风险投资、并购活动和IPO交易都呈现出持续发展的势头。

  安永负责亚洲资本市场的国际总监桑迪·麦金托什解释说:"对于一个过去20年来每年都以超过8%的速度增长的 规模如此之大的经济实体,这也是人们意料之中的事情。去年筹资额在10亿美元以上的24支IPO中,有三支来自中国公 司,其中包括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桑迪认为,由于"整个国家都在工业化",除非出现经济过热现象,否则在未来的几年里 这一趋势将继续保持下去。

  2004年中国(包括香港)IPO数目为182起,集资160亿美元,数量和集资总额均位列亚太地区首位,并 紧随美国居全球第二位。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大陆公司赴香港及海外上市,它们不但青睐香港和美国等传统市场,同时还在伦敦 和东京等市场进行了的新的尝试。

  尽管2004年中国公司筹集的资金总额与2003年持平,但交易量却增加了51%。桑迪认为:“最主要的原因 是中国的持续增长。”资金活动的涉及面比2003年更广,因为有更多的跨国公司和风险投资的涌入,在台湾、菲律宾、香 港、新加坡和中国大陆引起了连锁反应。“去年对于资金需求广度和融资渠道的选择也有所增长。”桑迪说。

  “而2005年的上市管道的状况也很不错,我们预期中国大陆市场将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安永上海办事处管理合 伙人梁伟立认为。

  仅有IPO是不够的

  “虽然形势喜人,越来越多的中国大陆公司正在筹备它们的IPO。但他们需要同时在精神和物质上做好准备,因为 来自印度、以色列以及俄罗斯的公司也同样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这里有些公司有着良好的业绩并且在某种程度上有着更高的 透明度和更好的公司治理。”梁伟立提醒道。

  安永审计部合伙人何兆烽也认为:“合规性要求大大提高了IPO以及后市的成本,我们要正视这一形势。中国公司 到了要对自己的业务模式、可持续发展和增长以及目标市场中投资者对自己的期望做出认真考虑的时候。当然还包括合规性方 面的考虑,这也是作为公众公司持续发展的一个基础。”

  安永建议中国公司同时采取双轨甚至多轨策略,即在权衡利益得失的基础上,同时为IPO、并购或风险投资/私募 股权做准备。

  根据梁伟立所建议的:“大多数公司都采用双轨策略,把风险资本或私募作为备选方案。在美国、香港和英国,私墓 基金日趋活跃,有时在公开市场上出高价购买公司,或者收购发展中的公司,并将其推向IPO。”

  安永审计部合伙人袁勇敏表示:“去年IPO的鼎盛表明,有着充足现金流以及利润增长的成熟公司正通过上市来筹 集用于扩张的资金。有很多优秀的公司准备上市,2005年的态势令人乐观。”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