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抗战胜利六十年:瞎子阿炳二胡拉出抗日进行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无锡七月十四日电 题:阿炳二胡拉出抗日进行曲

  作者洪晓红

  无锡的老百姓近来都在拍手叫好。二十世纪上半叶无锡声名显赫的三万昌茶馆又将重建,而目前在其原址上巍峨耸立的招商银行大楼将被“委屈”推倒。原来这一切皆因缘于
“阿炳故居”的修缮。

  无锡“瞎子阿炳”与其传世名作《二泉映月》的故事众人皆知,无锡重修“阿炳故居”,就是对这位享誉海内外的民间艺术家和他的音乐的纪念与保护。但是,世人在发掘、研究阿炳曾为中国民间音乐作出贡献的同时,对阿炳曾是一位抗日战争时期“骁勇善战”的斗士,无锡三万昌茶馆曾是阿炳抗日“宣传阵地”的经历和史实却少有耳闻。

  老一辈无锡人都知道,阿炳在上世纪前半叶是无锡城里的一位民间盲艺人。据一位曾听过阿炳说唱的老人回忆,阿炳琴艺高超,才气过人。他每天上午去三万昌茶馆搜集茶客们的各种谈资趣闻,回来构思创作,下午则抱着他的二胡准时出现在崇安寺三万昌茶馆门前围场卖艺。

  阿炳开创的民间艺术“说新闻”,以民众喜闻乐见的说唱形式,抨击时弊,揭露社会黑暗,说出了贫苦大众对时局的不满,深得社会底层人民的喜爱。蜚声国际乐坛的《二泉映月》,如泣如诉,哀怨跌宕,给人以悠远悲切的空灵之感,抒发了盲人音乐家对饱尝人间辛酸、颠沛流离的坎坷生活的无限感慨。

  抗日战争爆发后,阿炳更是“与时俱进”,不仅编唱《十九路军在上海英勇抗击敌寇》的新闻说唱,更以手中的二胡作武器,演奏《义勇军进行曲》,并在抵制日货的运动中,不惧危险,用富于激情的演说唱出了身为一个中国人对日本法西斯侵略者的义愤填膺之情,表达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仇敌忾,奋起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野蛮行径的共同心声。

  阿炳作为一个民间艺人,勇于站在抗日战线的风头浪尖,以独特的方式与中国众多的抗日斗士一起抵抗侵略,手操二胡,走街串巷,边走边拉,向民众传递着民族节气和铮铮铁骨,曾在当时激起了无数民众的爱国热忱。他在这一时期创作而成的两首二胡独奏曲《听松》和《寒春风曲》,气魄豪迈悲壮、情感充沛丰润,表达了中国人不愿当亡国奴的呐喊,应是两首激越昂扬的爱国主义赞歌。

  据无锡市崇安区副区长曹锡荣介绍,“阿炳故居”修复工程的投入在无锡市可谓首屈一指。根据修缮方案,不仅拆除招行大楼,恢复三万昌茶馆,还将再现阿炳当年拉着二胡流浪说唱于崇安寺巷弄间的生存环境和巷弄格局。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的今天,我们有理由相信九泉之下的阿炳会睁开双眼,看到后人对他的尊崇,以及作为一名抗日志士的豪迈情怀。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