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经济半小时:原同济药业董事长周小明贩毒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22:28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原同济药业董事长周小明贩毒纪实

周小明从董事长沦为阶下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经济半小时:原同济药业董事长周小明贩毒纪实

周小明整容前后对比


  央视《经济半小时》7月17日播出同济药业董事长周小明涉嫌贩毒的报道,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今天我们来关注一起特殊的毒品案。白色的药片状咖啡因是一种药品原料,几乎所有的感冒药里边都含有咖啡因成份,但是如果大剂量、而且长期服用咖啡因,人就会上瘾,就像吸食海洛因、冰毒一样。我国从1990年起就对咖啡因的买卖实行严格管制,规定只能在制
药系统流通,1997年刑法明确规定,贩卖咖啡因就是贩毒。哈尔滨铁路警方在破获一起涉及多省,数量将近100吨的咖啡因毒品大案时,发现所有的线索都指向了一家药厂的董事长。

  周小明,1963年出生,湖北人。20岁,中专毕业后当了一名工人,30岁的时候,周小明下海,倒腾摩托车,赚得人生中的第一个一千万元。随后,周小明收购企业、从事房地产开发、并创办了同济药业,这时的周小明已经是武汉商界小有名气的青年企业家。他甚至被推选为全国第八届青年联合会委员。在40岁的时候,周小明被警方通缉,逃亡三年之后,在武汉被捕。

  像周小明这样一个年轻有为的药厂董事长怎么会成为公安部网上通缉的毒枭呢?事情还要从2002年哈尔滨铁路警方破获的一起咖啡因毒品大案说起。

  2002年,哈尔滨铁路警方抓获了一个叫史丙忠的大毒枭,他的是咖啡因毒品,他供认,他的这些毒品是武汉同济药业的销售经理李禄荷卖给他的,根据这一线索,警方随即抓获了李禄荷,李禄荷交待,非法贩卖咖啡因完全是受同济药业的董事长周小明指使。

  听到李禄荷的这一供述,警方非常吃惊,因为咖啡因是属于严格管制的一类精神药品,按规定只能在医药系统流通,但现在这些本来应该用于治病救人的药品原料,却被医药人员非法贩卖,变成了害人的毒品。

  董事长经理高涌泉:“药界的销售人员利用了国家允许的经营渠道,进行犯罪活动隐蔽性太大,犯罪成功率也太高。”

  根据李禄荷的供述,哈尔滨警方迅速赶往武汉同济药厂抓捕周小明。

  哈尔滨铁路公安局警官:“平头、脸型,挺瘦的,一米七五,戴眼镜。”

  但是当警方赶到同济药厂的时候,却发现周小明并不在企业。

  在对武汉同济药业的把搜查过程中,警方发现这是一家非常蹊跷的药厂。这是警方在抓捕周小明时所拍摄到的同济药业公司的镜头,无论是办公室还是厂区,都是空空荡荡,厂区里杂草丛生,门口的武汉同济药业有限公司的牌匾上,蜘蛛已经织起了网。工人们告诉警方,工厂早已没有正常生产了。而于此同时,警方发现,几乎停产的同济药业公司却不断买进大量的制药原料---咖啡因。在一年的时间里,它买进了多达38、35吨的咖啡因。

  主审警官:“一般药厂几年也用不了这个量。”

  警方认为,没有生产却又大量购买咖啡因,周小明其实是把同济药业当成了他贩卖咖啡因毒品的一个工具,一个幌子。同济药业以生产原料的名义买进咖啡因的价格是每吨4.8万元,而毒品市场上的价格每吨高达30万元,暴利高达500%。那么为什么没有正常生产的同济药业还能买到那么多的咖啡因呢?

  根据规定,咖啡因是受严格管制的一类精神药品,制药企业必须要拿到省级药监部门出具的这种咖啡因购用证明,才能到指定单位购买咖啡因。按规定,每份购用证明只能购买规定量的咖啡因,不能重复购买,而且必须要用原件,复印无效,但警方发现,武汉同济药业却使用同一张购买证明的复印件,先后19次从四川的一家药厂购进咖啡因总计32吨。

  事实上,不仅四川的这家制药厂的管理存在着漏洞,而且四川和湖北两地药监部门也对同济药业非法购买咖啡因的行为毫无察觉。从2001年3月到2002年3月一年的时间里,武汉同济药业利用复印件19次购买咖啡因,从来没有失手。这些咖啡因从武汉同济药业流入毒市,随即被销售到许多省份。

  为了打掉这个祸害巨大的毒网,警方认为,关键是要抓住这个毒网的核心人物周小明, 2002年8月,公安部对周小明进行网上公开通缉。那么周小明究竟藏到哪里去了呢?

  为了抓住涉嫌贩毒的武汉同济药业董事长周小明,警方在2002年对他进行了网上通缉,但此后的三年,周小明却像突然消失了一样,没有让警方发现他的任何遗迹。直到2005年抓住他的时候,警方才了解到,其实周小明一直藏匿在武汉。他为什么没有像其他通缉犯那样四处逃亡,他究竟用了什么样的隐身术藏匿了如此之久?前不久,我们的记者在看守所采访到了周小明,一起听听这位董事长的逃亡生涯。

  记者:“很多公安到厂里去你在场吗?

  犯罪嫌疑人周小明:“我当时就在外面站着。”

  看到警察出现在自己的企业,同济药业的董事长周小明转身离开了。从那一刻起,周小明再也没有回过这家他一手创办的企业,也没有回过他的住所,而是去了武汉的一家公园,找到了办假身份证的人。

  周小明:“花300元钱买了一个身份证。”

  在这张假身份证上,周小明给自己取了一个新的名字:“叶恒祥”,从字面意思来看,恒祥的意思是永远吉祥平安。周小明显然希望自己能逃过这一劫。但和其他一些被警方通缉的犯罪嫌疑人不同的是,拿到假身份证后,周小明并没有选择出逃,而是用这张身份证住进了武汉的一家酒店。

  武汉是周小明的老家,从小到大,从读大学到工作,办企业,周小明始终在武汉,对于这里,他太熟悉了。但这里又是警方对他重点监控的地区,怎么办?周小明想到了这样一个办法,整容。

  2005年7月,记者拿着周小明现在的照片找到了周小明过去的一些同事,没有人能认出照片上的人就是周小明。

  改头换面之后,周小明又办了一张假身份证,他给自己取了新的名字:沈一中。这张假身份证上的照片,是整容之后照的。做完这一切之后,周小明感觉他彻底抹掉了所有可能被发现的印迹。这时的周小明打算重新建立一个新的生活。他离开了宾馆,在武汉的一所大学里面租了一套房子。

  这时距离警方通缉已经过去了大半年,周小明认为警方也许已经放松对他的抓捕,而且他自信,自己的易容术能够永远逃过警方的法网,但他并不知道,警方没有一丝一毫放松过对他的搜捕。

  高涌泉:“说实在的这么长的时间,天天在研究,天天在翻阅卷宗,天天在找他。”

  警方一方面在千方百计寻找有关周小明藏身的线索,另一方面,对于同济药业贩卖咖啡因的这张毒网,警方的打击力度毫不手软。哈尔滨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对这起贩卖咖啡因毒品的大案进行了公开审理,从同济药业购买咖啡因的毒贩史丙忠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同济药业的销售经理李禄荷被判处无期徒刑,对于缴获来的咖啡因毒品,警方更是进行了公开销毁。

  高涌泉告诉记者,在他几十年的从警生涯中,从来没有见过像周小明这样狡猾的逃犯。为此,他不得不制订了一个长达七年的追捕计划。

  躲在校园里,周小明隐姓埋名,靠读书看报、锻炼身体来打发时间,为了给今后可能落网做准备,周小明花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用于阅读法律书籍。

  周小明:“我当时买了《刑法原理》、《单位犯罪的定罪与量刑》,都是跟本案有关的,每天通宵达旦地看,学习法律的目就是有罪认罪,无罪为自己辩解。”

  躲进大学校园,钻研法律,锻练身体,周小明的逃亡生活是这样的出人意料,警方后来分析,如果周小明一直过着这样的生活,可能他的踪迹很难被发现。但周小明的本性中有一种耐不住寂寞的天性,他的这个弱点终于使自己露出了马脚,最终落入警方的法网。

  2003年年底,周小明给自己办了第三张假身份证,他还给自己取了一个非常普通、丝毫不引人注意的名字:刘健。周小明用这张身份证找到了一份工作。

  虽然周小明非常清楚自己是个在逃犯,但他认为凭他的智商和才干,他还能东山再起。一方面想挣钱,另一方面又要躲避警方的抓捕,周小明煞费苦心,找到了一个他认为万无一失的工作地点,就是一家座落在监狱里面的工厂。

  周小明所工作的那家工厂就在监狱里面。他白天在这里工作,晚上回到大学校园休息。监狱门口的武警告诉记者,这家药厂还有班车接送,这样周小明即便在上下班的路途中也不至于和外界接触过多而暴露身份。周小明认为,自己经过了整容,而且又在一个常人想不到,进不去的地方工作,警方无论如何也不会发现自己的踪迹。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还是有人认出了周小明。

  警方:“我们指挥中心突然接到了一个举报电话。”

  举报人告诉警方,周小明现在住在大学,上班在监狱,还有一个固定去处是他经常吃早饭的地方。警方经过核实,发现情况完全属实。

  根据周小明的这些活动规律,警方设计了三套抓捕方案。一路警察蹲守在大学的门口,另一路警察蹲守在周小明工作的工厂,最后一路则守在他吃早餐的地方。

  2005年1月31日,警方开始实施抓捕。

  警方:“但是周小明很狡猾,头天晚上他没回武汉大学住,他在浴池住的。”

  跟踪中,周小明走进了武汉市的一家咖啡馆,警方迅速赶到,包围了周小明所坐的包间。

  这时周小明还在和同桌的客人们谈话,他不知道自己三年的逃亡生涯即将要划上句号。

  警方:“慢慢地,一直走到距他一米之内。我右脚先迈入他的两腿,骑住他,不叫他反抗;把着他的手,如果有凶器的话,不叫他有机会掏凶器。”

  在对周小明进行审讯的时候,警方发现,周小明利用自己药业公司董事长的身份,把治病救人的药品原料变成害人的毒品,不仅数量巨大,而且性质恶劣,这样的人如果逃脱法律的惩罚,将会在全国医药系统成为一个危险的先例。

  那么一直自恃聪明的周小明,如今在看守所里,又是如何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的呢?

  周小明:“我只是遗憾,我应该主动去找警方。”

  主编:张凯华 记者:王立平 沈竹 摄像:李培 景延 编辑:向华

  CCTV-2<经济半小时>播出时间:21:30、(次日重播)12:30、16:40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