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发表中国军力报告专题 > 正文

美国中国军力报告提醒台湾意在向台出售军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03:50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国防部19日出台2005年度《中国军力报告》。这是美国国防部自2000年来第5次公布关于中国军力情况年度报告。这份长达45页的报告继续散布“中国威胁论”。报告声称,中国军力的增强正使台海力量失衡,从长期而言可能会对该地区的美国驻军“构成确实有效的威胁”。

  据新华社报道,同一天,正在美国华盛顿访问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国亲两党驻
美代表处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总结了他今年5月大陆“和平之旅”的丰硕成果。连战说,坚冰已破,桥梁已搭,一个更好的两岸关系的基础已奠定,并表示希望国际社会能够鼓励两岸,尤其是台湾执政者把握机会和接受善意,恢复两岸对话。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7月20日坚决驳斥了美国国防部别有用心的夸大其词。他在国际红十字会在中国建立代表处的签字仪式上回答问题时指出,中国的崛起是和平崛起,中国不对任何人构成威胁,中国愿意与其他国家建立友谊,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双赢合作,共同发展。

  台海问题大作文章意在大卖军火

  台海问题一直是美国国防部一些“鹰派”人士大作文章的引子。今年的军力报告中耸人听闻地指出,中国正在推进军队现代化,在台湾问题上准备“打和打赢短期但高强度的冲突”。

  新华社援引的报告内容声称,中国已经在台湾对岸部署了650到730枚短程弹道导弹,并且在以每年大约100枚的速度增加部署。由于中国持续的经济增长、日益增强的外交影响力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能力的加强,台海军力平衡似乎在朝大陆一边倾斜。

  因此,五角大楼在报告中强烈建议台湾必须加强军备,一些官员甚至宣称,报告的一部分内容旨在向台湾发出“提醒”。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台海军事问题上大作文章,除了阻挠中国的统一大业,另一个目的就是为美国军火商扩大军火市场。与此同时,美国制裁法案瞄准欧洲,就在当天,美国众议院批准对向中国出口武器的外国及其公司、特别是欧洲国家和公司实行制裁,这与美国政府一直反对欧盟解禁对华军售的态度一脉相承。

  自从美国宣布向台湾出售价值180多亿美元的先进武器以来,一些美国人近几年来一直对台湾当局保持高压,迫其向美国支付巨额“保护费”。

  据不完全统计,1979年至20世纪末,美国向台湾地方当局出售武器装备总额达380多亿美元。

  军费问题夸大数字渲染威胁谬论

  和以往一样,报告再次对中国政府军费预算横加指责,断言中国的实际军费开支估计是中国自己公布数额的两倍到三倍,今年可能高达900亿美元,这个数额是亚洲最高的,在世界上仅排在美俄两国之后。

  国际媒体援引军事专家的观点指出,与美国相比,中国的国防费用仍然处于较低水平。2004年,中国国防开支为2117亿元人民币,美国的军费开支同年高达4600亿美元。美国的人均国防开支是中国的77倍。因此,所谓中国的实际军费开支已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说法毫无根据。

  新华社报道说,五角大楼的报告荒唐地声称,中国如今并没有面临直接威胁,却继续加强军力,这种趋势“短期将影响地区军事平衡,长期将对本地区的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此外,五角大楼在报告中还宣称,中国的洲际导弹“足以打击全球目标,包括美国”,中国大陆空军和海军的作战能力也得到提高,作战目标看起来超越台湾。

  报告称,中国开发了新型远程导弹,获得了高精尖的军用飞机和战舰,海军和空军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在未来数年内,中国将部署“东风31”型洲际弹道导弹、“巨浪2”型潜射弹道导弹等先进武器,从长远看来,日益现代化的中国军队将对亚太地区美军和其他国家的军队“构成威胁”。

  美国鹰派代表、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9日也跳出来说,这份报告“清楚地说明为什么(布什)和美国敦促欧洲不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运”。拉氏一语道出了美国渲染“中国威胁”的良苦用心。

  战略选择欢迎中国发挥建设性作用

  今年的报告还对中国面临的发展道路作了分析。报告说,中国正处于战略发展十字路口,面临三条道路的选择:一是和平融入世界,与其他国家展开“良性竞争”;二是在更大范围内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三是中国集中精力应对自身面临的挑战。

  报告说,目前中国的实力与日俱增,军事力量变得日益强大,但美方还不清楚“中国将选择何种发展方向”。但是五角大楼欢迎“一个和平、繁荣的中国融入国际社会,成为其中建设性的一员”。

  报告这样描述道,中国迅速崛起为具有全球抱负的地区政治经济大国是东亚巨变的一个主要方面。中国崛起对本地区和世界具有重大影响。美国欢迎一个和平、繁荣和在国际社会中发挥建设性作用的中国的崛起。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在我看来,中国正致力于经济增长,给人民更多的机会,并融入国际社会。他们希望2008年奥运会能顺利举行,他们作了大量努力,让世界认识到,中国是一块投资的好地方,是好的经济伙伴。”

  各方反应“鹰派”乱言与事实不符

  五角大楼每年发布《中国军力报告》。今年这份报告的出炉几经周折,白宫多次下令修改,协调口径,使发表报告的日期三次延迟。

  新加坡《联合早报》先前发表的评论说,五角大楼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一再修订、迟迟未发表,是由于报告中负面内容太多。评论说,报告夸大中国军费开支和敌对形象,表明美国政府中的“鹰派”人士正试图重新制造“中国威胁论”。

  即便是经过多次修改,甚至拉姆斯菲尔德首次亲自撰写部分内容,但是这份炒作所谓的“中国威胁论”的军力报告在美国国内也没有得到什么支持。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日前发表研究报告指出,美国国防部总是过于夸大中国的军费开支,应予以纠正。美国克林顿政府时期的亚太问题专家库尔特·坎贝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国防部今年的这个报告比其以前的报告更加“大惊小怪”。

  美国总统布什19日在与来访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举行的联合新闻会上说,美中两国的关系是复杂的,但也是良好的,而且“非常重要,非常有活力”。

  霍华德也指出,一些澳大利亚人认为美中两国之间的冲突不可避免,那是一个“误解”。他说,他对与中国的关系感到“乐观”,并且认为美国和中国这个亚洲经济的发动机不会在台湾等问题上爆发所谓的“不可避免的冲突”。

  此间分析人士注意到,美国防部这份报告是在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人再次大肆散布“中国威胁论”的背景下出炉的,与中美关系的总体发展状况并不合拍。

  链接:报告描述中国东南沿海军事部署

  空军

  中国空军拥有不需要加油即可在东南沿海作战的飞机。中国目前正在自主生产SU-27SK型和歼-11型两种新型战斗机。

  中国还在改进战斗轰炸机,使之夜间能在海上展开攻击行动,并计划在轰炸机、运输机和无人驾驶侦察机上装备新型电子干扰发射装置。

  此外,中国空军正引进和研发高精度空战武器,如巡航导弹、空对空、空对地等先进导弹。

  海军

  中国海军拥有主力军舰、攻击潜艇、中型及重型两栖登陆艇和导弹巡逻舰。

  中国海军在东海部署了导弹驱逐舰。这些驱逐舰全都部署有先进的反舰巡航导弹和防空系统。

  中国海军的潜艇已经演化出系列型号。2004年,中国新型潜航正式投入现役。今年,新型攻击潜艇也将正式服役。

  陆军

  在东南沿海地区,中国人民解放军配备了两栖装甲车和坦克等武器。解放军目前正在落实新一轮裁军,预计到今年年底裁员人数将达到20万人,陆军人数也将减少到230万人。

  中国2004年发表国防白皮书说,一旦发生战争,中国可以动员大量预备役部队。

  弹道导弹

  中国在沿海部署了短程导弹,射程及精度会大幅提高。中国还加快了对远程战略导弹的现代化更新,包括“东风-31”型导弹和“巨浪-2”型导弹等。(据新华社电)

  相关专题:美国发表中国军力报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