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中俄拟在西北边境修建公路 将开展跨境旅游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1:03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赵嘉麟报道 在中俄边境东段,中俄的堪界和经济合作已经全面铺开,中俄边贸第一极的东部边贸已然崛起。而随着一条翻越阿尔泰山的直达公路的开通,55公里的中俄西段边界线也将打破沉默,中俄在中国西北也开始“亲密接触”,不仅结束了两国在西北边境没有直接商贸通道的历史,更将成为中俄边贸第二极——中俄西部边贸崛起的桥梁。

  俄罗斯官方通讯社俄塔社报道,阿尔泰共和国副总理安塔拉多诺夫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艾斯海提·克里木拜日前在戈尔诺-阿尔泰斯克签署了合作建设直达公路的意向书。未来的交通走廊将穿过俄中西部边界线。双方将向各自国家的有关部门提出研究该问题的申请。

  “快要实地勘测了”

  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这条交通线路将连接俄境内阿尔泰共和国、新西伯利亚、托木斯克州等工业区与中方新疆和临近省份,进而连接巴基斯坦、印度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对于俄中在地缘政治和经贸合作领域都将具有远大前景。

  与俄罗斯接壤的新疆阿勒泰市一位计委的官员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目前中俄西部边境没有开辟口岸,两国的贸易运输主要通过哈萨克斯坦和蒙古转运,“修建公路后将开设贸易口岸方便货物运输”。这位姓孙的官员表示,计划新修路段将主要在中国境内,“投资可能由最初预计的10亿元增长到12亿元。自治区交通厅已经委托相关单位做可行性研究报告,快要实地勘测了”。

  而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交通厅官员则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上述项目尚处于前期准备阶段,尚不能透露具体信息。自治区口岸办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则对记者表示,建设中俄口岸的项目已经列入当地的“十一五”计划。他表示,口岸开辟之前首先需要修建直达公路,然后按照程序,再由中俄两国外交部门具体协商,最后中方还需上报国务院批准。

  这位工作人员说:“从批准开辟口岸到建设完成,大概需要两年时间。其中,建设货场等基础设施都是必备条件。先期还将解决建设资金、检验检疫等问题”。

  据《乌鲁木齐晚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今年4月会见俄总统驻西伯利亚联邦区全权副代表普罗斯季亚科夫时说,连接新疆与俄罗斯的公路全长将为260公里,其中的140公里原本就有路,新疆计划投资近10亿元新修剩余的120公里。他希望,西伯利亚联邦区与中国新疆对接的公路能早日开工建设,从而加强双方在运输、旅游领域的合作。

  环保阻力即将突破

  阿勒泰市布尔津县环保局一位徐姓官员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兴建新疆与俄罗斯公路的计划需要通过环评后才能实施。“由于县里的环保部门对当地情况比较熟悉,因此将对环评单位提交的报告进行审阅,并做必要的补充,然后逐级上报至自治区环保部门。对于对环境影响重大和投资额巨大的项目,还要上报中央有关部门”。

  他表示,由于中俄边境公路的具体走向还未公布,因此无法预测该计划对于环境的影响。但这位官员指出,公路可能触及原始森林密布的喀纳斯国家自然保护区。“如果走布尔津,就要通过友谊峰等地区,对生态的影响会大一些;如果走哈巴河县(注:位于布尔津西)的话,对自然保护区的影响就小一些”。而据自治区口岸办工作人员透露,新建中俄公路将沿着喀纳斯国家自然保护区的边缘铺设,“避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在俄方,虽然2000年就通过建立通向中国的直达公路的决定,并且把该计划列入俄罗斯道路发展战略,甚至准备好了项目可行性研究,但计划却遭到了俄部分人士——主要是地理学家和生态学家的质疑。他们认为,修建公路将破坏沿线地区的自然和考古资源,并对其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对此,专家呼吁中俄有关部门在正式启动公路项目前应对双方国内关注的问题及时解决,并做好说服性工作,在计划实施过程中加强彼此以及与外界的沟通与协调,以免引发不必要的问题。

  通往经济特区的新纽带

  俄罗斯俄塔社报道称,阿尔泰共和国还希望修建公路后与新疆合作在阿尔泰境内进行木材,羊绒、羊毛、鹿茸及其它农产品合作加工。两国地方政府有意在阿尔泰山区辟建休闲旅游性质的经济特区,并希望在跨境旅游方面进行合作。

  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列夫此前曾明确指出,包括贝加尔湖和阿尔泰在内的俄许多地区都有条件建立休闲旅游类型的经济特区。

  俄方资料显示,阿尔泰山区旅游资源丰富——湖泊纵横、森林茂盛,被誉为“旅游者的天堂”。游客可选择驾车、骑马、乘船、登山、滑雪、徒步等方式饱揽沿途风光。住宿选择上可以是欧式标准的饭店,也可以是小木屋。休闲活动包括学习淘金、打猎、垂钓等。公路开通后,无疑将成为中国资本和游人通往经济特区的新纽带。

  石油新通道?

  关于新公路是否能成为中俄又一条石油运输通道的问题,中国社科院能源问题研究人员李福川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如果项目涉及能源运输将成为“两国政府级别的项目,地方政府做不了”。李福川认为,西西伯利亚原油占俄罗斯原油产量50-60%,今后俄罗斯原油生产的增量部分将主要来自西西伯利亚地区。因此,建设新的中俄口岸以及运输通道来增加石油运输,对于中俄都有利。

  但李福川同时指出,公路运油对于俄方来说“并不是十分迫切”。“目前俄罗斯已着手将前苏联的石油管道延长,与正在修建的中哈石油管道连接。由于中哈石油管道设计年运输能力为2000万吨,因此俄罗斯原油生产的增量可以通过管道运到中国”。李福川指出,石油运输从安全性、和运输成本等综合因素考虑,按优劣顺序排列依次为管道、海运、铁路、公路。“通过公路运油在100公里之内还行,远距离的话成本就太高了”。

  链接:独特的喀纳

  喀纳斯自然保护区包括喀纳斯湖和大片原始森林、草场,东西约74公里,南北约66公里,面积达22万多公顷,海拔在1300——4374米间。1986年,国务院批准建立喀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即将开建的中俄公路,可能会从保护区贯穿而过,也有可能沿保护区边缘绕行。

  该保护区有三个特殊之处:首先,这里是欧洲生态系统在中国惟一延伸区,森林树种以西伯利亚落叶松为主,属欧洲北部一种重要的生态系统——西伯利亚泰加林型。其次,阿勒泰是中国寒温带草原区植物种类最丰富的地区,区内已查明789种植物,有6种被列入国家一级树木保护名录。此外,有野生动物近400种,这里的哲罗鲑最大可达4米,重500公斤左右(有说法称它们就是所谓“喀纳斯湖怪”)。再有,这里是中国惟一的北冰洋水系流域,境内喀纳斯河、喀纳斯湖是流经阿勒泰地区的额尔齐斯河(中国惟一流入北冰洋的国际性河流)支流——布尔津河的源头。

  布尔津县环保局官员表示,最近几年由于对环保的重视,县内没有重大污染项目开工,“我们在立项时就卡住关,如果项目对珍稀动植物有重大影响,将会限制,县环保局将在环评中起的就是监督作用”。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